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書寫生命故事探索自我 崑大通識中心表揚獲獎同學

發稿時間:2021/11/30 14:33:1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30 14:33:11)為提升校園文藝創作風氣,培養學生文字表達的能力,崑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中語文組辦理110學年度「生命故事」寫作競賽,本月17日42位得獎者出爐,機汽一B黃靖文、視訊一B劉蕙慈、進修部資工四A許耀庭等三位同學榮獲第一名,公共事務副校長兼通識中心主任陳龍泉親臨致詞並勉勵得獎同學。

崑大辦理「生命故事」寫作競賽已行之有年,本屆經過中語文組老師推薦,約有200篇作品進入複審及決審,能夠脫穎而出誠屬不易。陳龍泉副校長除了表達對同學的賀喜之意,特別指出在這次參賽的作品中,見到同學們藉由文字敘述,深刻剖析自己生命的困境、壓力或挫折,進而以正向的態度勇敢面對人生挑戰,走出生命谷底,讓他覺得非常感動,也期許同學將人性的光明面發揚到校園中,並帶動起校內的藝文風氣。

黃靖文同學以〈為自己而精彩—活出生命亮點〉獲得評審的青睞,評審們點評:「作者說:『我把小時候的打擊,當成是淬煉自己的磨難』;『家人、朋友、愛人都是生命暫時的過客,但他們會教會你成長,只有自己經歷過,才懂得生命真實的道理。』短短幾句話,道盡人生真實的滋味,令人心疼不捨,祈盼作者經歷上天的鍛練,日後有更多生命的成長、體會、成就與恩典。」

劉蕙慈同學作品〈我最親愛的他〉,敘述因母親早逝,聾啞父親身兼母職,但因缺乏經驗,讓作者曾有過不愉快的童年,父親也在她17歲那年因病去世。評審指出:「作者在特殊家庭下成長,飽經人世滄桑,幸有純厚的赤子心,女兒情,體會諒解父母的生命故事,用心陪伴,並保有自己積極向上、無怨無尤的善心,孝心,教人深深敬佩動容。」

許耀庭同學作品〈那年淡去的蟬鳴〉,文中有感而發:「父母的分分合合,給我一些啟發。人生路上,追求的是一種無怨無悔、能無虛度的歲月。生活不完全是為了快樂,有時是為了一點點的淬煉與悲傷,點綴在生命中。感情也是這樣,因為有緣,才能相遇,⋯⋯人與人之間,爭執難免,若不肯妥協退讓,只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多一點理解退讓,多一點聆聽,或許生命就沒有那麼多嘆息了。」顯然,作者在父母的婚姻中,有深入的理解體會,同時也為自己往後的人生路,注入了成長醒覺的動能。

主辦老師黃韻靜表示,中語文組舉辦競賽的目標,在於希望藉著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訓練學生提升對於生活周遭的觀察力和感受力,並在反觀自省中,發現自己的長處,進而肯定自己,或者超越困境、勇敢面對人生。此次比賽,優秀作品平均來自各學院,且有進修部同學獲得第一名,另有二位馬來西亞外籍生及數位新住民子女獲得佳績,由此可見中語文教育「遍地開花」,是非常可喜的現象。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1422


通識中心辦理競賽書寫生命故事,剖析生命困境,樂觀面對人生
通識中心辦理競賽書寫生命故事,剖析生命困境,樂觀面對人生


陳龍泉副校長(右3)與第一名得主劉蕙慈(右2)、黃靖文(右4)及中語文組教師合影
陳龍泉副校長(右3)與第一名得主劉蕙慈(右2)、黃靖文(右4)及中語文組教師合影


陳龍泉副校長(右2)與第二名得主王怡文(左1)、陳思瑜(左2)、熊綿盈(右1)合影
陳龍泉副校長(右2)與第二名得主王怡文(左1)、陳思瑜(左2)、熊綿盈(右1)合影


第三名得主合影
第三名得主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