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醫療結合科技 數位轉型驅動新冠時代醫療新契機

發稿時間:2021/12/01 09:24:3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1 09:24:35)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副執⾏⻑劉鏡清於日前受邀至財團法人智榮文教基金會舉辦的「2021醫療機構CEO論壇」,演講「驅動轉型成為轉機」主題,引用PwC發布之調查報告,總結生醫產業於近兩年受到的影響,與如何因應疫情的劇變並轉化為成長契機。

劉鏡清指出,全球新冠疫情在新型變異株Omicron肆虐下,依然籠罩不確定性,部分地區再度啟動嚴格入境管制,生醫產業也進入備戰以面對未來疫情。而數位化程度和運用數位工具的能力,將有助生醫產業在市場環境劇變下取得優勢。數位化、虛擬化、分散化、和以客戶為中心將成為四大主流,調查發現:

一、有43%醫院表示2020年將遠距醫療用於心理科,有58%醫院表示2021年規劃將遠距醫療用於精神和心理科。
二、有53%使用者表示使用遠距醫療至少遇到一項問題,其中最多數使用者表示遇到技術性問題(technical issues),其次是對使用視訊感到不自在(uncomfortable being on video)。
三、有44%製藥公司表示2021年將在11%至25%的臨床試驗中採用互聯網數位產品進行遠程數據蒐集。有52%製藥公司表示2025年將在11%至25%的臨床試驗中採用這些產品;更有32%製藥公司表示2025年將在26%至50%的臨床試驗中採用。

數位化與遠距醫療 為機構帶來以客戶為核心的創新轉型
全球疫情尚未結束,加速改變消費者與醫療體系關係,形成新生態系統。劉鏡清指出,有6項加速者(accelerators)幫助新冠時代醫療體系轉型,分別為虛擬化醫療(Virtualization of health)、數據分析模型平台(Analytics-driven modeling and platforms)、修復供應鏈(Healing the supply chain)、重新定義風險(Reframing risks)、更重視影響健康的社會因素(Reprioritizing social determinants of health)、還有醫療可及性(Treating affordability)。

以美國健康網路公司Axia Women's Health 為例,擁有400 多家機構診所和150 家女性健康中心,在美國五個行政州都有據點。疫情期間導入以色列數位醫材公司Nuvo的遠程妊娠監測平台,為全美3萬名孕婦追蹤與分析胎兒心率數據,優化醫療效率與品質,守護新生兒健康不中斷。

劉鏡清強調,掌握數位轉型趨勢時,數位不是核心,客戶(患者與使用者)才是核心。組織機構導入數位化工具,不能以技術本身為考量,需以使用者和業務本身的需要為主要考量要素。數位工具唯有在和組織機構主要業務和核心策略相契合(greater aligned)時才能發揮最大影響,而數位工具導入成功與否,更將取決於目標族群的使用體驗。從客戶(患者與使用者)端蒐集而來的數據,更要進一步轉化分析成為見解(insights),才能進一步帶來效益提升,促成以客戶為核心的創新轉型。

「2021醫療機構CEO論壇」於2021年11月20日由財團法人智榮文教基金會、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本論壇其他講者包括財團法人智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上騰生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鴻仁、緯創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黃柏漙、Google台灣區董事總經理馬大康、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研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江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