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衛生安全製茶廠 讓您安心喝好茶

發稿時間:2021/12/07 11:34:1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7 11:34:10)在今(110)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辦理的「製茶廠(所)環境衛生安全評鑑」活動,宜蘭縣、花蓮縣及臺東縣共有廿多家製茶廠榮獲3星評等的佳績,其中花蓮縣嘉茗茶園、臺東縣林旺製茶廠、碧蘿園茗茶坊及佳芳茶園等,更獲得全國特優4星及5星評等殊榮,表現相當優異。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東臺灣有全臺最優質的栽培環境,產製的茶葉不僅好喝、有特色,同時兼具衛生、安全、健康,是國人品茗送禮最佳選擇。

東部製茶廠評等亮眼 安全製茶最優質
農糧署東區分署說明,農委會為提升茶葉生產與加工品質、確保消費者飲用茶的健康與安全並鼓勵製茶廠建構衛生安全茶菁生產與加工環境,自101年起每2年辦理一次製茶廠(所)環境衛生安全評鑑,評鑑內容包含茶菁原料到加工場所內外管控,落實茶葉生產相關記錄及驗證,以及茶菁至乾燥各項加工流程中的衛生與安全自主檢查、登載等環節。最後依嚴格專業的評鑑結果,授予各家製茶廠星級識別標誌,讓消費者易於辨識,形塑臺灣名茶裡外兼備優質好形象。經該分署歷年積極輔導加上製茶廠努力提升製茶管理過程與加工設備改善,今年宜蘭、花蓮及臺東的製茶廠普遍獲得3星級的亮眼表現,為消費者提供更安全優質的茶葉。

純淨天然環境 創造東部獨特茶香
東區分署表示,東部茶葉種植面積約464公頃,占國內總種植面積1萬1,850公頃的3.9%,但栽培環境清新潔淨,其中取得有機驗證約99.7公頃、產銷履歷驗證約75.8公頃,驗證面積在全國平均值以上。此外,東部茶區大多位於風景優美的中、低海拔山區一帶,各地茶農均有獨樹一幟的製茶技術,所產製的茶葉都相當具有特色,因此通常以結合各地區休閒產業和自產自銷為主,並發展在地特色茶品,如宜蘭縣的「素馨紅茶」,生產在晨霧豐富、雨水充沛的山區,茶湯風味清香撲鼻、滋味甘醇而有活性;在國內市場相當有名的花蓮縣「蜜香紅茶」,則利用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葉烘焙製成,另外還有強調清爽甘潤的蜜香綠茶,口韻柔和甜香,冷熱飲皆宜,用冷泡更能凸顯其甘甜蜜香;臺東縣的「紅烏龍」,主要結合了烏龍茶與紅茶的加工特點,發酵程度是目前國內烏龍茶類中最高的,具有成熟果香滋味,茶湯呈琥珀橙紅色澤,沖泡時不僅茶香濃郁持久,茶湯更是天然甘甜。該分署竭誠邀請國人來東部茶區、茶莊走訪遊玩,並選購品嚐東部好茶,挑選時認明具有有機驗證、產銷履歷驗證等標章,資訊可至相關網頁查詢。

產銷履歷網頁:https://taft.coa.gov.tw/
有機驗證網頁:https://epv.afa.gov.tw/
農糧署衛生安全製茶廠簡介(含4、5星級茶廠):https://www.afa.gov.tw/upload/cht/attachment/58d543f2be1a53307163726ce47d1f89.pdf


東部香醇好茶-茶湯
東部香醇好茶-茶湯


東部茶園景色
東部茶園景色


茶葉製茶過程
茶葉製茶過程


衛生安全製茶廠標誌
衛生安全製茶廠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