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中醫大校長洪明奇演講「亂世出英雄--從抗癌到抗新冠病毒」 --- 亞大校長蔡進發稱讚洪校長在學術上出類拔萃的成就,以及對生醫研究的貢獻。洪校長建議,中醫大與亞大可以聯手合作研發抗癌新藥。

發稿時間:2021/12/09 17:49:02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聘請中醫大校長洪明奇講座教授,為亞大生醫系榮譽講座教授。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聘請中醫大校長洪明奇講座教授,為亞大生醫系榮譽講座教授。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9 17:49:02)亞洲大學傑出講座系列,9日由秘書室、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高教深耕計畫共同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校長,同時也是世界頂級的癌症基因科學家洪明奇講座教授演講「亂世出英雄--從抗癌到抗新冠病毒」。演講結束後,亞大校長蔡進發並聘請洪校長,為生醫系榮譽講座教授。

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右起)、中醫大校長洪明奇、亞大副校長陳大正,與參加演講人士合影。
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右起)、中醫大校長洪明奇、亞大副校長陳大正,與參加演講人士合影。

洪校長畢業於台大化學系,但在博士後積極投入癌症研究,尤其是針對抗三陰性乳癌(TNBC)等困難癌症,提出有效療法。洪校長在2002年獲選為中研院院士。2019年初,洪校長從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基礎研究副校長、乳癌基礎研究中心暨分子細胞腫瘤學系主任退休,離開發展40年的美國回到台灣,接下中醫大校長職務。

蔡校長介紹洪校長時,特別稱讚洪校長在學術上出類拔萃的成就,以及他對於生醫研究的貢獻。洪校長今天除介紹他在科學上的貢獻外,更以幽默風趣的演講,與年輕學生分享他在學術生涯旅程。

亞大校長蔡進發稱讚洪校長在學術上出類拔萃的成就,及他對於生醫研究的貢獻。
亞大校長蔡進發稱讚洪校長在學術上出類拔萃的成就,及他對於生醫研究的貢獻。

洪校長表示,2019 年冠狀病毒病(COVID-19)是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SARS-CoV-2)所引起的,在目前已是人類歷史中造成第二多死亡人數的傳染病。至今全球確診病例超過 2億6千多萬人,不幸死亡人數超過500 萬,造成一個新興且緊迫的全球公共衛生問題。

洪校長說,如同三國亂世,新冠疫情造世界新的亂世,也造成大家成為英雄的契機。然而,比新冠病毒嚴重的是癌症,因為每三分鐘就有一個人死於癌症,癌症藥物的經費更是可觀。雖然目前台灣的護國神山為台積電,但未來可能是治癌藥物。

洪校長指出,20、30年前癌症是不治之症,但現在癌症痊癒已經是指日可待。例如因為brc-abl基因轉移,引起的CML血癌目前已有超過98%的治癒率。BRCA1及BRCA2 基因突變,是引起遺傳性卵巢癌及乳癌的主因,雖然有一些藥物對於治療此類癌症已被FDA證實有效,例如多聚 ADP 核醣聚合酶(Poly ADP-ribose polymerase, PARP)抑制劑(PARP inhibitor, PARPi),在臨床試驗中有不錯表現,但是治療成效並非100%。原因是PARP1 Tyr907 的磷酸化,會增加 PARP1 酶活性並降低與 PARP 抑製劑的結合,從而使癌細胞對 PARP 抑制產生抗性。

洪校長分享他領導的團隊以傘狀試驗(Umbrella trial),利用帶有多種抗體的微晶片(mini-array),檢驗不同乳癌病人的細胞,偵測對不同藥物的敏感度,使用 PARP 和激酶抑製劑的各種聯合療法,期待所有癌症都能100%治癒。洪校長將此臨床試驗帶回台灣,將台灣的生技醫藥領域,帶往世界先進境界。

洪校長指出,團隊研究抗PD-1/PD-L1治療的耐藥機制、有效的新型聯合免疫療法的開發和提高臨床環境中PD-L1檢測的方法。針對醣基製備抗體,利用抗體-藥物-偶聯物-標靶治療(Antibody conjugated drug targeting therapy),對於三陰性乳癌帶來良好的治療成效,目前此專利已被台灣生技公司技轉,將在台灣進行臨床實驗。

中醫大校長洪明奇演講「從抗癌到抗新冠病毒」,以圖型解釋如何破解癌症細胞。
中醫大校長洪明奇演講「從抗癌到抗新冠病毒」,以圖型解釋如何破解癌症細胞。

洪校長團隊也發現,目前乳癌的治療法中的標靶PD-L1偵測會受到標靶表面的醣化干擾,因此通過蛋白質去糖基化,可提高 PD-L1 作為免疫治療生物標誌物的預測能力。透過這種方式檢驗結果,使得過去 PD-L1 偽陰性的病人,可透過標靶治療得到治療的機會。洪校長也針對冠狀病毒的預防在中華藥典與天然物中,開發對抗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的抑制劑。洪校長也建議,中醫大與亞大可以聯手合作研發抗癌新藥。

在一個多小時的演講中,洪校長不僅分享在學術上的成果,更在演講中以深入淺出的語調激勵同學們努力向上,期待能大家都能在各個領域投資自己,期許大家「天生我材必有用,志向必高方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