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吳靜吉博士領軍「臺灣青少年戲劇推動工作坊」 青藝盟串聯全臺8個劇團,第廿二屆花樣戲劇節全國十縣市開花

發稿時間:2021/12/16 15:19:4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16 15:19:48)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簡稱青藝盟)長年致力於青少年戲劇教育與推廣,舉辦「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簡稱花樣戲劇節)將邁入第廿二屆。花樣戲劇節是全臺灣最大的青少年戲劇交流平台,開放高中職生組隊報名參加,於比賽前為參賽學生免費提供一系列培訓課程,及提供陪伴計畫,進而從旁輔導學生自編自導自演、獨立完成原創舞台劇。明年第廿二屆花樣戲劇節將擴大辦理,青藝盟邀集了全臺不同縣市之7個劇團通力合作,一同執行花樣戲劇節。

第廿二屆花樣戲劇節青藝盟與基隆的慾望劇團、桃園的犀牛劇團、臺中的後街人劇團、嘉義的不可無料劇場、屏東的斜槓青年創作體、高雄的響座劇場及花蓮的聲子樂集。位於北中南東不同縣市的8個劇團從1月到4月,在演出比賽前於全台10縣市在地授課,將藝術教育資源擴散並更深入各縣市。希望這樣的串聯行動能將戲劇教育在地深耕也深化推廣,推動戲劇普及也協助台灣的青少年戲劇活動能量藉此普及、擴散。

青藝盟盟主余浩瑋表示:「青少年階段是人的身、心正劇烈成長發育並要變為成熟個體的時候,而戲劇教育具有引導自我探索與練習表達及學習與人互動的功能,推動青少年戲劇教育,不僅能對青少年主體有益還能落實藝術扎根、培養藝術人才與培育具藝文涵養的公民,更能協助台灣整體藝文環境永續發展。」每年花樣戲劇節都會訂定一個主題,藉此激發青少年思考與梳理自身的想法,最後經由作品說出他們的話,讓這個戲劇節不只是場比賽。今年的主題為「我」,希望引導青少年向內在探詢,認識自我並接納自己,瞭解「自己想成為的模樣」,陪伴青少年走過青春成長的路。

花樣戲劇節的系列活動首先登場的「臺灣青少年戲劇推動工作坊」,是由政大創造力講座/名譽教授暨臺灣青少年戲劇活動推動者吳靜吉博士領軍,在12/16-17兩日於淡水身聲劇場舉辦。邀請到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林玫君教授、北藝大戲劇戲何一梵助理教授、KPMG-社會創新經理侯家楷經理、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林夢紹、阮劇團團長汪兆謙…...等橫跨劇場專業、教育心理與社會創新等的專家學者與業界先進,針對「戲劇教育」、「創意開發」與「團隊經營」等主題,來為本次串聯的8個劇團夥伴進行授課,讓劇團們與業師進行專業經驗交流,為推動第廿二屆花樣的青少年劇場的工作做準備。

在這兩天的工作坊中,青藝盟也會與大家分享今年9月份進行的「花友發展調查」統計結果─針對過往21屆參加過花樣戲劇節的「花友」進行問卷調查,其中可以看出在高中參加戲劇活動後,往後有很大比例的同學會持續往表演藝術、劇場專業邁進,以及青少年時期接觸戲劇活動後,未來再持續接觸藝文活動的意願與行動力都提高,可見戲劇教育的扎根對於培養台灣未來藝文觀眾人口有很大的助益。

第廿二屆花樣戲劇節報名已開跑,活動報名至12/31截止,邀請全台高中戲劇社組隊參加,除了登上全國舞台之外還可獲得免費的專業戲劇培訓,相關活動訊息敬請關注「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臉書粉專、青藝盟臉書及官網。

▲「臺灣青少年戲劇推動工作坊」開幕儀式結束,所有參與夥伴與吳靜吉博士(第一排中)合影。
▲「臺灣青少年戲劇推動工作坊」開幕儀式結束,所有參與夥伴與吳靜吉博士(第一排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