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媒體人必須為社會發聲!世新新聞畢展《求聲•囚生》盛大開幕

發稿時間:2022/05/21 09:37:0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21 09:37:02)在傳播工具隨手可得的媒體時代,如何觀察許多媒體關注焦點,始終忽視社經地位弱勢族群,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暨碩士班畢業製作實體展《求聲•囚生—SOS》20日在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盛大開幕,展覽專題函括14個層面,每項專題都是長期「備受忽視的社會議題」,畢業生們透過訪談報導、數據分析探討由作品呈現,讓備受囚禁的人生得到心靈感受的伸張。

現代觀眾往往被主流黑潮帶動,總認為自己的想法與大多數人相差太遠,會選擇隱藏真實想法,而媒體通常只會關注多數人的觀點,進而忽視了少數族群的想法,於是在社會上形成多數派聲音越來越大;反之,少數派則愈發受到輕忽的苛待。

圖一:世新大學新聞系所107級畢業製作《求聲•囚生—SOS》實體展熱情邀約大眾交流互動
圖一:世新大學新聞系所107級畢業製作《求聲•囚生—SOS》實體展熱情邀約大眾交流互動

在此次展覽主題中的「SOS」源自於傳播理論的「沈默螺旋」(Spiral of Silence)的英文縮寫,在國際上同時代表著求救的訊息,位居社會角落的群體正企盼能爭取更多的關心與理解,也是有志成為媒體人的學生所關注的議題。身為畢展指導老師的世新大學新聞系客座教授趙善意表示,這次主題都讓學生自由發揮,也要求同學以網頁、影音等「全媒體」的方式呈現,而非單純文字報導,讓學生有更完整全面的學習與發揮。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畢業展」成為一種緊繃心情的期待。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生,除了架設線上網站供讀者瀏覽外,也勇敢踏出校園,在中正紀念堂舉辦實體展覽,將學生精心規劃的專題呈現給社會大眾。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楊盛昱、傳播學院院長胡光夏、新聞系主任林思平在開幕典禮上都到場支持,勉勵學生在社會變動環境下勇於發聲。

圖二:世新新聞系畢展有七大社會關懷面向14組專題深入了解社會困境
圖二:世新新聞系畢展有七大社會關懷面向14組專題深入了解社會困境


展覽除了專題組深度報導內容外,畢業展主辦團隊還設有「策展組」為專題作品做包裝,籌備立體呈現的創意,也透過網路、社群推播宣傳,將畢業展融合報導實務與策展的藝術創作。《求聲•囚生—SOS》於5月20日至5月22日在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展出,展場呈現不同樣式的設計與趣味互動,希望參展民眾親身體驗,探索長久被遺忘的社會角落世界。

圖三:世新大學新聞系所107級畢業製作《求聲•囚生—SOS》在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盛大展開
圖三:世新大學新聞系所107級畢業製作《求聲•囚生—SOS》在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盛大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