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準確解讀公務人力統計 考試院《國家人力資源論壇》第18期出刊

發稿時間:2022/06/24 14:28:4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4 14:28:40) 考試院今(24)日發行《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第18期。發行人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表示,考試院定期發布人力資源相關的統計數字,經常引發討論及新聞效應,但外界這些對統計數字的詮釋,也經常和真實的狀況有一段差距。本期國家人力資源論壇主題為「讓數字說真話—公務人力統計的解讀」,透過更全面深入地分析統計數字,解析幾個外界對考試院業務存有迷思的議題。

劉建忻指出,本期四篇文章,第一篇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施能傑,針對公務人員的性別統計資料,分別從全體的和分類的數據進行分析,說明女力在多數的公共服務領域都已扮演主力;第二篇銓敘部政務次長朱楠賢,透過國家人力結構整體趨勢及跨國比較,說明我國近10年來公務人力平均年齡僅微幅上升,且中高齡公務人力的比例和日本、韓國及美國相較,仍有成長空間。

第三篇考選部考選規劃司司長江宗正,從人口結構的改變、及景氣與就業的情勢,分析其與公務人員報考人數之相關性,並提出多項考試端之變革策略,期使更多優秀青年願意投考公職;第四篇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監理委員會執行秘書高誓男,從相同的投資時間及納入全球股市大環境變化,衡平說明退撫基金的表現績效其實不差。

劉建忻進一步指出,對於統計數據的解讀,經常因為只看整體統計而未深究細部的面貌、選擇性解讀數據以符合主觀見解、誤把短期變動當成長期變化、忽略相對數據的比較等因素,以致得出南轅北轍的結論。然而公務人力統計是龐大的資料寶庫,非常值得深入正確解讀,作為人事管理和政策的指針。本期內容希望透過與社會積極的對話,讓國家人力資源的現象與政策,能有更深入、周延的討論,成為考試院業務成長精進的動力。

考試院每月發行《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每期設定不同主題,邀請產官學研專家發表多元觀點,歡迎上網瀏覽及訂閱(網址:https://www.exam.gov.tw/NH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