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首都廣播電臺」專訪,強調中國政府對於臺灣海峽的聲索,形同國際法倒退

發稿時間:2022/07/01 14:58:4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01 14:58:49)駐西班牙代表處大使劉德立於6月29日晚間接受西國主流媒體「首都廣播電台」(Capital Radio)節目「平衡」(El Balance)主持人Federico Quevedo現場直播電話專訪,劉大使在專訪中就各項所詢回應以:
(一) 問:北約峰會正在馬德里如火如荼展開,而烏克蘭及中國更是各方矚目焦點。臺灣如何看待俄國入侵烏克蘭?對中國侵略之恐懼是否日益升高?
答:俄國入侵烏克蘭,不僅歐洲關切,亦為全球所關注。類此令人遺憾及憂慮之事件,確實引發臺灣之擔憂,因為臺灣同樣感受到一個強大、霸權且具敵意強鄰之威脅。臺灣刻已瞭解戰爭之風險存在,也可能發生,如同在烏克蘭所遭遇者。事實為我們上了殘酷之一課,類似在烏克蘭發生之事情,亦可能在臺灣發生。然而烏克蘭人民在俄羅斯入侵後所展現之抵抗,鼓舞臺灣人民,強化我們持續捍衛自由與民主之承諾。我們不尋求軍事衝突,因為我們知道戰爭中從來沒有贏家,但我們必須做好準備,以讓中國瞭解,倘若侵犯臺灣,中國將為此付出巨大代價。
(二) 問:臺灣在安全議題上是否感覺受到歐洲支持?
答:是的。歐洲議會甫於6月7日通過最新友臺報告即為證明,此為本年迄今第5份友我報告,強調反對任何脅迫及破壞臺海現狀之單邊行動,反對違反臺灣人民意志之任何兩岸關係改變,報告同時表達對中國在臺海採取軍事行動,以及刻意多次侵犯臺灣防空識別區之關切。歐洲議會視臺灣為歐盟在印太地區之重要夥伴和民主盟友,敦促歐盟與臺灣加強交流合作,推動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共同價值。美國總統拜登頃於5月在東京聲明,如果中國企圖犯臺,美國會以武力保衛臺灣。美方多次重申對臺灣之承諾「堅若磐石」,來自民主聯盟任何形式之支持,尤其歐盟及美國,都將受到我方歡迎。然而臺灣一向深信「天助自助者」。
(三) 問:您如何看待北京對於臺灣海峽水域主權之聲索?
答:中國所言實為謬論,如同國際法所規範,中國唯一主權所及之處為沿岸12海里範圍之領海,臺灣海峽其他水域均屬國際水域。事實上,我國政府向來尊重外國船舶在臺灣海峽任何符合國際法之行動,中國政府之聲索形同國際法倒退,企圖併吞臺灣之霸權野心昭然若揭。另一個鮮明例證即中國軍隊持續透過軍事演習威脅與恫嚇臺灣,中國戰機持續飛越我國防空識別區。
(四) 問:目前臺灣經濟潛力突出之處為何?
答:以出口為經濟主要導向之臺灣,目前係全球第15大出口國及第18大進口國,經濟自由度位居全球第6佳、投資環境全球第3佳。根據址設瑞士之洛桑管理學院於6月15日最新公布之世界競爭力年報,臺灣全球排名第7。
(五) 問:臺灣為科技強國,目前貴國科技進展突出之處為何?
答:臺灣已成為全球晶片主要供應者並扮演關鍵角色,我國晶片全球市占率達63%,僅我國科技大廠臺積電(TSMC)晶片銷售即占全球市場之54%,而全球92%高階晶片均產自我國。在醫療科技上,我國科學家應用3D列印技術刻正取得重大進展,由臺灣工研院所研發之此類科技,得以製造人工皮膚、骨材、假牙床等精密生醫材料。不僅速度快,客製化之規模更可以符合病患個人需求。
(六) 問:目前臺西關係如何?
答:臺西兩國共享自由、民主、尊重人權等價值。政治上,西國在歐盟制定之框架內與臺灣交往互動;經濟上,雙邊貿易持續成長,2021年雙邊貿易額達到24億9,100萬美元,臺灣享有7億3,400萬美元之貿易順差,爰我們試圖平衡兩國貿易關係,並著重西班牙農牧產品推廣銷售,尤是在豬肉(最大進口國)、橄欖油(第2大進口國)及葡萄酒(第6大進口國)等「明星產品」。本人抵任以來,主要任務在於更加深化兩國人民互相瞭解,因此我們需要大眾媒體之協助,以推廣具龐大潛力及豐富文化之交流,並透過提供西國學生前往臺灣學習華語文、攻讀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以及提供教授或學者在臺駐點研究之獎學金政策。
(七) 問:臺灣與西班牙歷史連結為何?
答:很少人知道臺西兩國具相當重要歷史淵源,位於臺灣北部之基隆和平島上,臺灣最重要之17世紀西班牙考古遺跡於本月對一般民眾開放。西班牙殖民時期(1626-1642年)聖薩爾瓦多城及諸聖教堂之遺址被發現,臺灣與西班牙均隨即展開重要研究計畫,以挖掘出西班牙在臺灣殖民時期最主要之考古遺跡。當年西班牙人力求鞏固自身在全球貿易之優勢,除了對於海洋貿易之興趣,西班牙人同樣從伊比利半島將天主教傳至亞洲,時至今日,在臺灣仍有重要比例之天主教友,本人有幸亦為其中一分子。
(八) 問:對於有興趣造訪臺灣之聽眾,您推薦哪些必去之觀光景點呢?
答:面積36,000平方公里,較西班牙埃斯特馬杜拉自治區略小之臺灣雖為小島,卻擁有2,350萬居民,等同近半數西國人口,臺灣處處可見優美自然風光,對於本人而言,地處海拔2千公尺山區之日月潭、以及臺北101大樓堪稱最具代表性之觀光景點。
總部位於馬德里之主流新興媒體「首都廣播電台」創立於2013年,報導議題著重經濟領域,聽眾多為經貿高階人士,頗具發展潛力。該電台上(2021)年曾兩度專訪本處劉大使,證明我國在全球舉足輕重之經濟實力,業獲西國經貿專業領域人士之肯定。值得一提者,主持人專訪全程以「大使閣下」稱呼劉大使,足徵該電台對於我國以及劉大使之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