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雲端無界視訊交流 臺灣東部婦產科臨床學術研討會

發稿時間:2022/09/26 10:55:12

2022臺灣東部婦產科林床學術研討會由花蓮慈院婦產部主任丁大清教授和門諾醫院婦科主任廖基元醫師共同主持。
2022臺灣東部婦產科林床學術研討會由花蓮慈院婦產部主任丁大清教授和門諾醫院婦科主任廖基元醫師共同主持。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926 10:55:12)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微創手術中心9月17日主辦臺灣東部婦產科臨床學術研討會,為了讓各地的醫療團隊都能參與交流,研討會採用實體和線上兩種方式並行,共有72位與會者來共襄盛舉,有超過三分之二的與會者透過視訊參加。除了宜花東的婦產科專家之外,包含台北三軍總醫院婦癌科主任王毓淇、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邱筱宸醫師、台南柳營奇美醫院婦產部魏君卉醫師、宜蘭陽大婦產科主任裘志信、關山婦產科張志芳等,來自全臺灣各地的專家都透過研討會進行專業交流。

研討會由花蓮慈院婦產部主任丁大清教授和門諾醫院婦科主任廖基元醫師共同主持。其中花蓮慈院婦科微創手術中心主任龐渂醛醫師分享,利用高科技達文西機器人手臂進行子宮脫垂骨盆底重建手術的優勢和效果。龐渂醛醫師表示,透過人工網膜補強鬆脫的骨盆底,需要大量的縫合,尤其是陰道與直腸很深的部分,要利用腹腔鏡來修補縫合有一定的困難度;如果透過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手術,最大的優點之一,就是可以透過3D立體鏡頭,解決深度與角度的問題,讓手術縫合能快速又穩固,而且達文西機器手臂的「手腕」可以轉彎,即使在骨盆底最深的狹小地方,都可以提供明確視野與足夠的工作空間,進行精準的縫合手術。手術成功率高達97-98%、出血少、傷口小、回復快。而且達文西手術醫師是坐著開刀,即使長時間開刀也不容易因勞累而出錯,病人安全更有保障。

四季台安醫院副院長孫仲賢也透過視訊,雲端分享最新的4K 3D ICG螢光內視鏡系統應用於婦癌或婦科手術的經驗。孫副院長表示,應用4K 3D ICG螢光內視鏡系統的優點,包括手術過程不用轉換鏡頭光譜,可以很直觀的精準進行婦癌淋巴切除手術和內膜異位症完整切除,減少手術併發症的發生。而花蓮慈院婦產部陳姵辰醫師,則是報告了與丁大清主任利用3D婦科內視鏡來輸卵管重建手術的優勢。

除了醫療技術的交流,研討會中也針對了罕見的病例進行分享。門諾醫院婦科主任廖基元分享了懷孕或打疫苗相關的血栓中風個案,雖然臨床很少見,但幸好在適當的治療過後母子都平安。而門諾醫院產科主任蔡啟智報告了罕見的畸胎瘤相關自體免疫腦膜炎,病人在發燒有時變得語無倫次,還會出現大吃大喝的狀況。蔡啟智主任表示,這疾病的診斷不易,臨床上發現,類似的個案中有50%的人,卵巢同時有畸胎瘤的發生,而這位病人也在切除畸胎瘤後,病情就關鍵性地轉好,後來康復出院。

藉由實體與線上並行的研討會方式,東區婦產科臨床學術驗討會讓全臺灣的婦產科專家串聯在一起,並加強了地方診所和醫學中心醫師們相互緊密合作的關係,分享了最新的婦產科治療新知,相互交流提升臺灣東部婦女照護的整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