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臺科大USR計畫共好2.0 一起共學共好

發稿時間:2022/09/29 09:36:3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929 09:36:31)臺灣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王瑩副教授帶領臺科大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Project LET’S Go! (共好2.0),由臺灣各大學的學生組成的志工團隊,來到宜蘭縣南澳鄉東澳國民小學為就讀國小的小朋友舉辦為期三天兩夜的宿營活動。本次活動透過各式各樣的課程及互動性活動,讓小朋友從實做中學習,並期望所有參與的人一起共學、雙向共好。伴隨臺科大USR「行動工程師」與宜蘭東岳部落合作興建泰雅傳統家屋的落成,大學生志工們將泰雅傳統文化傳承融入課程中,在與大學生學習、交流的過程中,小朋友不僅更了解自己文化的獨特性,同時還學會了尊重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

USR計畫主持人王瑩副教授表示,這次活動是兩個臺科大團隊的心血結晶,先由EIA(行動工程師)團隊建立硬體,搭建泰雅傳統家屋,再由Project LET’S Go!團隊接棒置入軟體,設計課程籌辦營隊,大學生跟小朋友一同解鎖家屋的歷史,讓傳統文化不再只是憑空想像,而是具加乘效果的沈浸式教材。

就讀臺科大碩士一年級的印尼學生Teguh指出,學習和分享文化的不同是我最有印象的環節,尤其是泰雅傳統家屋,在印尼我們也有傳統房子,能跟小朋友一起討論著兩種房子哪部分相似,有什麼特別的功能,讓我覺得與他們親近了不少也接觸到比以往更深層的泰雅文化。泰雅文化與印尼的傳統文化有不少異曲同工之妙,在認識泰雅文化的過程,我會反思自己的文化,也更認識自己。另外,我還分享了「BATIK」(印尼傳統服飾)給有興趣的小朋友試穿。

今年是Project LET’S Go! 團隊與東澳國小合作為小朋友舉辦營隊的第六個年頭,而今年營隊的特別之處是隔宿露營體驗,小朋友不只來學校上課,還要與大學生們一起住在校園。大學生們在上課期間是小朋友們的老師,課餘時間是小朋友們的夥伴,跟他們一起生活,分享交流,同時也指導小朋友打理自己生活的點滴。

自2017年起,臺科大培育「共好2.0」一同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致力於招募國際與在地學生人才,讓近三百名來自臺科大和世界二十三個國家地區的大學生、牽手超過三百五十位學童。參與的大學生前進場域,規劃定期的「創客週末」或「全學科的英語夏校」推動深度學習,以超越夏令營、課輔或服務社團的型態,透過自行研發的沈浸式英語課程、跨文化互動、常態性參與地方活動,與夥伴社區一起「習得」文化包容的同理心、領導技巧、批判思考以及多元視角啟發,給當地居民、學童以及參與學生們帶來「感受、想像、實踐」。

大學生透過精心設計的課程活動,啟動小朋友的熱情發言、進而互相分享
大學生透過精心設計的課程活動,啟動小朋友的熱情發言、進而互相分享

大學生與小朋友熱情地文化交流
大學生與小朋友熱情地文化交流

東澳國小射箭隊規劃射箭體驗,細心指導標準的射箭動作
東澳國小射箭隊規劃射箭體驗,細心指導標準的射箭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