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打造賽車夢 臺科大第一台電動方程式賽車 校內首度亮相 傳承交棒

發稿時間:2022/10/03 10:47:2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003 10:47:23)由臺科大學生們從零開始打造的方程式電動賽車在校園內正式亮相,除了邀請臺灣他校車隊夥伴相互觀摩,更透過展示感謝業界提供的各項技術指導與贊助,並廣向臺科大各系所的學弟妹招募成員,傳承交棒,讓臺科大的第一臺電動賽車明年能至日本參加國際賽事。

臺科大賽車隊參加「FST 臺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預計明年參加日本Formula SAE Japan賽事。
臺科大賽車隊參加「FST 臺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預計明年參加日本Formula SAE Japan賽事。

臺科大方程式電動賽車在校園內正式亮相,車隊成員與臺科大協助指導的老師們合影。
臺科大方程式電動賽車在校園內正式亮相,車隊成員與臺科大協助指導的老師們合影。

臺科大校長顏家鈺恭賀學生電動車正式發表,並期許順利拿到國際競賽的水準和資格。他認為臺科大同學們擁有領先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同學們在過程中培養出無與倫比的默契,也接觸到很多以前沒想到的技術,是更難得的學習。

臺科大方程式賽車隊由應用科技學士學位學程機械製造組陳柏華所創立,有著賽車夢想的他與同學林鴻新,兩人分別都是技能競賽選手出身,擁有板金、焊接、冷作等專業技能的他們,卻苦無校內無自有車隊,有著賽車夢想的他們一開始一起加入的是臺大車隊。因為對賽車的夢想和熱情在臺科大組車隊,初期只有三四個人,後來慢慢有機械、電控、電力的同學們加入,組成十幾人的團隊,整合不同領域專長,打造臺科大的第一個學生車隊,挑戰國際競賽。

陳柏華說,我們一開始,沒有人力、沒有錢、沒有空間,什麼都沒有,靠著夢想,沒日沒夜,甚至可能犧牲學業和健康。尤其,學生車隊必須尋求學校、校友、廠商的贊助籌措經費,更需要許多技術指導、場地空間和各式資源,車隊的團隊溝通、工作分配、技術、經費管控、人員招募、行銷規畫各方面都是必須面對和學習的問題,靠著大家爆肝的努力,費時一年多打造出臺科大第一代電動賽車EV-927。

臺科大工程學院陳明志院長表示,臺灣電動車產業發展蓬勃,電動車在臺灣扮演具領導產業的地位,也是重要的供應鏈一環,校園極需培育更多電動車人才,臺科大不能缺席。看到同學們能擁有青春夢想並實踐,學校給予最大的支持,除勉勵同學兼顧身體和課業,也希望臺科大的電動車能在國際賽車場上奔馳。

裕隆汽車總經理姚振祥是臺科大方程式電動賽車最大的支持者,不僅裕隆汽車支持,校友的他更自掏腰包支持學弟們。姚振祥說,看到首台電動車EV927達成階段性的目標很開心,裕隆汽車重視產學合作,希望未來能與臺科大有更多合作機會,也期待學弟們繼續挑戰更大的理想與目標,快樂學習。

新接任隊長的機械系廖翊宏表示,很感謝許多業界人士無私地教導實務經驗,像是車體、馬達、電力,都讓他們到第一線的現場學習第一手的技術。第一代賽車EV927已於今年八月在台中參加「FST 臺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已通過傾斜測試、車手逃脫、機械檢測、電力檢測等流程,新一代的團隊將著手在電力系統,希望更多電機、電子系的同學加入。廖翊宏說,車隊分成電力組、車體組、底盤組、行政組與行銷組,歡迎更多熱愛賽車的同學加入。

臺科大方程式賽車預計於2023年9月至日本参與Formula SAE Japan國際賽事。Formula SAE Japan學生方程式賽車競賽日本站,吸引來自各國的頂尖大學組隊參加,臺灣也有約十所學校有組隊參賽紀錄,有許多優秀的學生團隊參與也受業界關注,是著名的工程競賽,賽事主要分為靜態與動態評比,學生設計的賽車需經過像是營銷報告、成本報告、設計報告、直線加速賽、八字環繞賽、耐久賽、能耗效率賽等項目的評估。

臺科大第一台電動方程式賽車 校內首度亮相,巴拉圭外籍生也加入。
臺科大第一台電動方程式賽車 校內首度亮相,巴拉圭外籍生也加入。

擁有賽車夢。臺科大學生組電動車隊,許多技職競賽好手加入。
擁有賽車夢。臺科大學生組電動車隊,許多技職競賽好手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