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更多訊息

潮州青年打造屏東泗林解憂幸福村,重陽節讓長輩好滿「足」

發稿時間:2022/10/03 16:55:1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003 16:55:11)屏東潮州在地青年為活絡泗林社區農村產業,將社區閒置舊衛生室改造成為屏東可可及農村產物專賣店,今年在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青年回留農村創新計劃輔導下,結合社區關懷據點,在重陽節前夕邀請FJM吳若石全人發展協會,到社區傳授長輩足部保健與養生健康方法,現場參與長輩年齡皆超過70歲,其中超過90歲的長輩就有5位以上,半數都沒有體驗過腳底按摩,這次藉由青年辦理重陽敬老活動,長輩們人生首次足部保健,開心、療癒之餘也希望活動來年可以持續辦理。

屏東縣潮州鎮泗林社區是臺灣典型的農村社區,人口外移與老化隨著產業重心轉移越趨嚴重,當地農民藉由檳榔轉作可可樹,以發展潮州特色農作物,近年屏東可可產業在屏東縣政府及水保局台南分局等地方和中央單位共同努力下,加速地方產業轉型、升級活化,現在屏東可可產業已成屏東最具特色及發展潛力的「黑金」產業。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為支持農村在地組織聘用青年,鼓勵青年回鄉發展,建構青銀合作模式成為典範,以青年回留農村創新計畫補助屏東縣植萃文化協會與在地青年組織合作,協助潮州可可產業發展,並透過改造廢棄的舊泗林衛生室,活化農村閒置空間,成為推廣在地可可等農產品的農特產品行銷中心據點。泗林衛生室主打屏東可可「解憂專賣X幸福常備」,除販售屏東可可加工商品、提供可可相關手作體驗外,亦結合食農教育發展可可教具體驗箱,積極與學校單位共同合作推廣食農教育課程,成為屏東潮州可可產業六級化發展新亮點。

現今的「泗林衛生室」雖然沒有再提供醫療設施,服務當地居民醫療照護,在今年10月1日九九重陽節前夕,泗林衛生室將延續傳統衛生室基層保健服務的精神,邀請吳若石神父全人發展協會在衛生室提供社區據點關懷、高齡長輩健康檢視,以及進行「足部反射健康法」推廣與知識分享,提供居家保健、綠色照顧的課程體驗,以關懷農村高齡長輩、提倡農村社區綠色照顧理念,讓社區長輩歡慶重陽好滿「足」。


屏東潮州泗林社區青年重陽敬老活動
屏東潮州泗林社區青年重陽敬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