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資誠與工研院共同舉辦論壇 分析精準檢測、預防及診斷產業生態系與布局

發稿時間:2022/11/29 17:14:4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129 17:14:47)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與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及臺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PMIA)於11月29日共同舉辦「精準檢測預防診斷產業發展趨勢論壇」,邀集主管機關、ICT產業、生技業者、醫界、科技新創、創投機構齊聚一堂,探討全球新趨勢與臺灣產業發展脈動。

資誠同步發表《精準檢測、預防、診斷發展現況與趨勢》全球篇報告,分析全球先行國家政策及產業發展現況,剖析國際標竿案例商模;並對臺灣生醫產業專家領袖進行深度調查,了解臺灣廠商業者現況及未來布局策略。

依據PwC Strategy&發布的《2030未來醫療》(Driving The Future of Health)報告,未來醫療支出的結構重心,將從疾病治療延伸至疾病前的預防保健和治療後的照護。而在精準診斷、數位健康與預防保健三大領域的醫療支出占比,預估將從2018年的7%,成長到2030年的23%,顯示精準診斷、數位健康與預防保健大幅成長,而傳統醫院服務和醫材藥品支出成長率會逐漸趨緩。

臺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致詞表示,精準健康產業發展與科技進步高度相關,2000年全球協力首次完成了人類基因體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引領其後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細胞治療、基因治療、相關基因檢驗分析及定序技術發展,而精準健康的發展更需仰賴大量數據才能實現。臺灣引以為傲的ICT產業和臨床醫療若能進一步結合,將有機會發展出更多元的健康產業,並連結後端的疾病精準治療及照護, 構成完整的「精準健康」歷程,期待未來健康的給付市場能夠完備,成為守護國民健康的護國神山。

工業技術研究院資深副總暨協理兼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在致詞中表示,資誠與工研院這次合作對產業進行一次盤點,也蒐集許多業者專家的建議回饋,使得這份報告成為了不同利害關係人間的一道橋梁,是非常具有意義的調查,讓「預防勝於治療」 從老生常談成為實際可行的健康解方, 維持國民健康, 進而達到成功老化。在此過程中, 科技研發、 社會行為改變、 創新商業模式,缺一不可。他也提到工研院運動資料進行分析探勘,已經初步發掘具潛力的應用方向。期待未來能攜手產、官、 學、 研的力量, 突破產業框架, 發揮臺灣的智慧價值, 搶先布局未來所需的競爭力。

本次特別邀請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擔任致詞貴賓,他表示,本次論壇邀集臺灣生技業、科技業與醫界領袖齊聚一堂,探討國際精準健康產業生態共榮及商業模式。面對國際局勢詭譎多變的情勢和國際競爭的挑戰,臺灣要進一步叩關全球,眼下仍有不少挑戰 ! 首先,必須加快科技導入醫療照護場域應用累積真實數據,才有機會成為規模市場、帶動源源不絕醫療創新。他強調,唯有讓珍貴的醫療數據資產活化,才能持續強化臺灣精準大健康的競爭優勢與合作利基。

數據加值促成服務創價 跨域跨業為臺灣優勢
資誠生醫產業共同主持會計師周筱姿於演講中指出,新冠疫情推動醫療行為的轉變,醫療端也加速導入AI、大數據進行應用,根據Frost & Sullivan的資料,2021年全球虛擬診斷市場規模為53億美元,推估2021-2025年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48%,將成為精準診斷次領域中最大的應用市場,足見疫情大環境因素對整個產業和醫療轉型的驅動力道強勁。此外,從全球精選標竿案例商模中可觀察到,除數據作技術加值、尋得價值鏈上之定位和利基市場外,能夠為支付者、合作夥伴等利益關係人創造價值,才能成就成功永續的商模。

台杉投資生技基金合夥人沈志隆博士分享「精準醫療產業發展挑戰與台杉投資策略」,以國外科技巨頭跨入健康產業面臨的挑戰進行破題,未來大企業借助寶貴的失敗經驗有望發展出更成熟的商模。此外,他還提到臺灣的利基和優勢,尤其善用臺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結合優秀的ICT產業和醫療體系,有望發展產業新出路。然而,他也點出臺灣目前尚須面對的挑戰,包括市場行銷策略、產品開發策略和資深高階主管人才缺口等。他最後期望政策助攻下,臺灣新創公司能建立關鍵的商業模式,並爭取到創投資本挹注支持成長。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張慈映演講主題為「臺灣精準檢測預防診斷產業政策與未來契機」,以產業研究和政策角度剖析精準健康三段五級,需要跨產業生態系,以Bio data結合ICT,遠距服務如遠距問診或是遠距復健,透過智慧聯網穿戴裝置即可在使用者在家中進行自主的照護和健康監測,即是很好的應用場域,有望帶來新商機。她也強調,台灣ICT廠商是理想的資金、人才和技術資源的來源,若加上醫院臨床體系及生醫業原有的基礎,政策鼓勵和法規適度調適,將會為產業發展提供很大的助力。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顏裕芳分享「臺灣精準檢測、預防、診斷產業發展現況與解析」。依據這次與工研院合作的調查,布局精準診斷的新創公司眾多,而所有次產業中有高達八成的廠商已布局海外市場,尤以美國及東南亞為最大宗,瞄準全球醫療消費最大市場及鄰近南向國家的機會。而多數廠商也計畫未來跨越不同次產業,七成以上已經橫跨兩大次產業,加上ICT廠商和保險業的加入,將共同創造共榮永續之生態系,實現全人精準健康願景。

業界領袖到場分享經驗 展現精準檢測、預防、診斷產業活力
長佳智能董事長陳明豐分享「臺灣精準健康之發展趨勢與轉型」,從長佳智能藉由人工智慧輔助醫學決策的技術面出發,到布局不同臨床科別應用及海外市場取證的策略思維,他闡述臺灣醫學和健康產業的機會趨勢,和健康醫療轉型必須面對解決的難題及挑戰。陳醫師勉勵在場業者一同肩負健康轉型的重任,也呼籲政府及其他利害關係人,一起為扶植臺灣下個世代的健康產業出一份力量。

創源生物科技執行長蔡政憲的演講主題為「精準健康對臺灣之多面向影響」,他指出,精準醫療概念已推行多年,如今精準健康更是含括更多不同健康階段的人,產生不同面向的產品服務需求,因此需要不同的業者投入、大量而多元的資料庫和累積數據,是全球和國內共有的趨勢和挑戰。以基因檢測來說,除常見的遺傳疾病或是用藥基因檢測外,健康和疾病風險預測搭配健康促進服務也逐漸成熟,有朝一日基因資訊可望給孩童帶來健康的成長,也讓大人可健康的老去。

H2U永悅健康執行長陳俊嘉演講主題為「全民精準健康之未來願景」,期許透過科技和平台串聯各種生理和健康數據,讓使用者得以掌握日常的身體狀態,將有助精準預防疾病發生,延長健康並提升生活品質。陳俊嘉表示,臺灣是已邁入高齡化的社會,需要民眾實踐健康自主,能夠提供各種健康維持的工具和個人化的資訊洞見,將是實現願景的一環。

產業未來面貌多樣 掌握契機跨業共築永續共榮願景
本論壇的專家座談主題為「精準檢測預防診斷產業未來面貌與臺灣契機」,邀集臺灣精準健康、創投基金專家與業者探討產業發展趨勢。座談主持人由環球生技月刊總編輯林明定擔任,與談人為台杉投資生技基金合夥人沈志隆、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張慈映、長佳智能董事長陳明豐、創源生物科技執行長蔡政憲與H2U永悅健康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俊嘉。

環球生技月刊總編輯林明定表示,精準檢測、預防及診斷的落實仍有賴多方及跨業合作,目前如臺灣醫療及科技產業的聯手就是個契機,如何去實踐是政府及產業要上下一心去面對的課題,為全民健康帶來各樣解方,也趁此機會搭起跨業的橋樑,共築一個共榮生態系。

資誠期許精準健康產業的每一份子,攜手創造共榮永續之生態系,實現全人精準健康願景,成為守護健康的P.H.I.L.A!(Precision Health in Life, Awesome!)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右7)、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右6)、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榮譽副所長暨台灣生物產業協會副理事長曾惠瑾(右2)、工研院資深副總暨協理兼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右5)、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副會長楊泮池(左7)、資誠生醫產業主持會計師林玉寬(左6)、資誠生醫產業共同主持會計師周筱姿(左3)、台杉投資生技基金合夥人沈志隆(右4)、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張慈映(左2)、長佳智能董事長陳明豐(右3)、創源生物科技執行長蔡政憲(左5)、H2U永悅健康執行長陳俊嘉(左4)、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顏裕芳(右1)、環球生技月刊總編輯林明定(左1)於「精準檢測預防診斷產業發展趨勢論壇」合影。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右7)、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右6)、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榮譽副所長暨台灣生物產業協會副理事長曾惠瑾(右2)、工研院資深副總暨協理兼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右5)、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副會長楊泮池(左7)、資誠生醫產業主持會計師林玉寬(左6)、資誠生醫產業共同主持會計師周筱姿(左3)、台杉投資生技基金合夥人沈志隆(右4)、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張慈映(左2)、長佳智能董事長陳明豐(右3)、創源生物科技執行長蔡政憲(左5)、H2U永悅健康執行長陳俊嘉(左4)、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顏裕芳(右1)、環球生技月刊總編輯林明定(左1)於「精準檢測預防診斷產業發展趨勢論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