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VTuber虛擬人黑客松大賽 文藻數位系勇奪兩項大獎

發稿時間:2022/11/30 11:35:4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130 11:35:45)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學生團隊,日前參加第4屆「2022 VTuber 虛擬人黑客松創作大賽」,分別勇奪學生組「最佳應用獎」及台灣原創IP跨域應用組「最佳視覺獎」,表現亮眼。文藻數位系學生以「高雄旗津」和特色名產「高雄旗鼓餅」作為主題,推廣高雄在地名產及美食,以提升高雄名產的知名度,展現跨域及善用數位新科技行銷的軟實力。

在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與經濟部指導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及台灣虛擬網紅協會,共同舉辦第4屆「2022 VTuber 虛擬人黑客松創作大賽」吸引全國超過60位2D、3D設計者組隊進行虛擬人影片創作。競賽分為「商業組」、「台灣原創IP跨域應用組」及「學生組」3大組別,共計頒發9個獎項。

此次獲獎的文藻外大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參賽團隊為「文藻數位Chill嗨嗨」,由該系四年級學生許毓珊、洪和亮、張智聖、黃翊誠、陳晏禎、周芳妤及張秉翰組成,團隊指導老師為數位系主任蘇彥衍及數位系副教授戴莉蓁。學生團隊在兩位指導老師的帶領下創作出兩件優秀作品,榮獲佳績。其中有三位同學於大一參加銜接課程時,曾於虛擬角色設計活動中擔任過教學助理,提早奠基數位專業能力,也為VTuber虛擬人黑客松創作大賽的參賽作品打下良好基礎。

「文藻數位Chill嗨嗨」團隊以「高雄旗津」、「高雄旗鼓餅」作為競賽方向,內容以推廣高雄當地美食、伴手禮、名產及歷史文化為起點,結合時下年輕人喜愛的謎因梗圖和豐富有趣的劇情內容,浮誇的角色動作,為兩部作品增添不同的色彩。學生團隊在此次競賽中展現出專業技術與創意,一舉奪下2022 VTuber虛擬人黑客松創作大賽學生組「最佳應用獎」及台灣原創IP跨域應用組「最佳視覺獎」之殊榮。

文藻數位系學生團隊在台灣原創IP跨域應用組的參賽作品名稱為「旗津趴趴走」,以高雄旗津當地美食及名產作為故事主軸,由兩位學生於課堂中輪流介紹旗津之旅的行程,讓老師決定哪位學生的行程編排最好,其中包括介紹旗津當地美食、特色名產及知名景點。

另外一個獲得學生組「最佳應用獎」的參賽作品名稱為「高雄旗鼓餅」,以旗鼓餅的故事背景進行介紹與推廣,作品的呈現方式同樣以課堂中師生互動為主,老師向三名外國學生介紹來自高雄的特色名產,除了旗鼓餅外,還有愛河栗子燒和木棉酥,影片中除了描述糕餅口感外,也介紹每個糕餅的由來。

「文藻數位Chill嗨嗨」團隊表示,他們在進行虛擬角色的拍攝時,花費許多時間在不斷嘗試最合適的拍攝方式,也多次進行腳本與分鏡的修改討論,不論在畫面呈現還是配音上,製作團隊都有著極高的要求,影片中所出現的實景影片與照片皆是團隊成員親自到現場進行取材拍攝。在經歷多次的討論與重新錄製後,製作團隊終於找到最合適的拍攝方法。

「文藻數位Chill嗨嗨」團隊進一步指出,透過這次競賽除了讓他們學習到不同領域的技術與專業外,更因此認識到VTuber這個時下最流行的產業之一。VTuber除了可以當作休閒娛樂觀賞外,還能夠與不同的產業進行整合與行銷,並運用自身所學將家鄉的名產推廣出去,讓更多人認識高雄特色名產。得獎團隊非常感謝蘇彥衍主任及戴莉蓁副教授的指導與支持,以及系上教師們的加油打氣,才能在專業上持續精進,獲得亮眼成績。


文藻外大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文藻數位Chill嗨嗨」學生團隊,參加「2022 VTuber 虛擬人黑客松創作大賽」表現亮眼。
文藻外大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文藻數位Chill嗨嗨」學生團隊,參加「2022 VTuber 虛擬人黑客松創作大賽」表現亮眼。

「高雄旗鼓餅」影片片段
「高雄旗鼓餅」影片片段

「旗津趴趴走」影片片段
「旗津趴趴走」影片片段

「高雄旗鼓餅」高雄名產實拍與實錄現場畫面
「高雄旗鼓餅」高雄名產實拍與實錄現場畫面

「旗津趴趴走」使用三軸穩定器進行取材拍攝
「旗津趴趴走」使用三軸穩定器進行取材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