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華大學創業主題班 談綠色永續發展的新契機

發稿時間:2022/12/02 13:17:2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202 13:17:24)南華大學舉辦本學期第二場「就業力學程-創業主題班」,特別邀請建越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賴杉桂董事長演講,以「淨零轉型趨勢下的綠色永續發展新契機」為題,分享企業對永續發展努力的歷程,並以實際案例說明,讓同學們了解企業背景以及目前的發展趨勢與創新商機。賴杉桂董事長豐富的知識與歷練讓聽講的學生獲益良多。

南華大學舉辦創業主題班,邀請建越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賴杉桂董事長(右)演講,林辰璋副校長(左)致贈感謝狀。
南華大學舉辦創業主題班,邀請建越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賴杉桂董事長(右)演講,林辰璋副校長(左)致贈感謝狀。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賴杉桂董事長曾任職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中小企業處處長,在公務體系累積豐富的企業資訊,對中小企業也相當的了解,後被企業賞識邀請任為公司董事長,賴董事長運用公務的經驗與對市場的敏感度,為公司經營發展更上一層樓,其經驗非常值得同學學習。

賴董事長指出,這幾年世界的變化與影響超乎大家的想像,並從三個面向說明,一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以為很快就會度過,沒想到已持續超過兩年,受衝擊的產業不只觀光、旅遊、餐飲,對內需市場也頗具影響;二是極端氣候無論是極端降雨或嚴重乾旱,不只對大自然,也對人們的生活、市場經濟產生影響;三是地緣政治爭端也帶來緊張的風險與挑戰,近年產業招募政治專業人才的需求更較以往增加。這些年來的變化影響人我關係、生活方式、企業生產方法及商業模式調整。此外,當人們開始認知到氣候變遷對全球的影響時,各國自《京都議定書》共同協議如何走向永續發展。近年更是推廣新的概念,保護地球永續發展不只是政府的責任,更是企業、個人的責任。以2015年聯合國發展高峰會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作為各國永續政策推動的原則。賴董事長說明17項目標涵蓋了環境保護、社會進步與經濟成長三大面向;而企業永續發展涵蓋公司治理、環境及社會,以企業核心職能出發,著重對未來情境與新興議題的因應,從風險與機會角度出發以達到企業長期永續發展的目標。

南華大學舉辦創業主題班,邀請建越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賴杉桂董事長演講,分享淨零轉型趨勢及綠色永續發展的新契機。
南華大學舉辦創業主題班,邀請建越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賴杉桂董事長演講,分享淨零轉型趨勢及綠色永續發展的新契機。



永續發展對各國和企業是一項大挑戰,不只生活方式要調整,企業的生產方式與商業模式也要跟進轉變。賴董事長介紹企業邁向淨零碳排有幾項方法,舉凡不使用化石能源、提高能源效率、使用再生能源、碳捕捉及再利用、自然固碳及循環經濟,都是企業可以努力的方向。賴董事長以公司在雲林協助的養豬場為例,利用沼氣作為能源,運用智慧科技養豬,並實例說明淨零轉型如何落實。

賴董事長說,永續發展推動看似困難,但也是商業的新契機,透過創新技術的研發與落實,不但推動永續發展,亦將企業推動前進。如發展海洋能、生質能、地熱發電,石化回收利用、循環。各項技術與策略都導向淨零永續的趨勢下,永續技術的市場與商機會越來越大。

南華大學舉辦創業主題班,邀請建越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賴杉桂董事長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南華大學舉辦創業主題班,邀請建越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賴杉桂董事長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最後,賴杉桂董事長介紹企業的理念以工程為核心,實現循環經濟、環境永續目標。為落實與地球共生的企業理念,積極投身綠色產業,建立可永續發展的對策與機制。期盼同學將來能發揮創新創意,為永續發展盡一份力。

林辰璋副校長讚許賴杉桂董事長精彩的演講,讓學生們更深入了解何謂永續發展,又有什麼樣可發展的機會,與眾不同的講座體驗讓人印象深刻,期盼將來同學們不論是就業或創業都將此場演講精彩的內容與啟發銘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