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文資防災教育向下扎根 永續未來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連續四年獲文資局獎助

發稿時間:2023/02/02 13:29:1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202 13:29:17)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深耕防災教育,周中祺副教授的「中彰山海線鐵道文資推廣:大手攜小手古蹟防災樂學趣」計畫,一方面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透過寓教於樂的體驗活動,帶領小朋學習文化資產保存與防災觀念,另一方面舉辦工作坊,幫助老師提升防災教育的教學力,獲得文化部文資局「2023文化部文化資產學院」獎助,這也讓大葉大學創下連續四年獲文資局獎助的新紀錄。

計畫主持人、消防學程副教授周中祺表示,大葉大學不只是為社會培養人才,更重視大學的社會責任,感謝文化部文資局的經費支持,學校從民國109年開始與臺中市鎮平國小合作古蹟防災推廣計畫,以臺中市南屯區為基地,結合防災觀念與永續精神,設計了一系列活動,推動古蹟防災教育向下扎根。新年度的「中彰山海線鐵道文資推廣:大手攜小手古蹟防災樂學趣」計畫把範圍擴大到中彰地區,攜手臺中市的鎮平國小、南屯國小,以及彰化縣的大城國小、大莊國小,將山海線鐵道沿途文化資產納入防災推廣對象,推動防災生活化。

周中祺老師進一步說,計畫以「古蹟防災知識與社區守護共學」為核心價值,選擇甫升格國定古蹟的彰化扇型車庫,作為台中市與彰化縣學童參與活動的匯聚點,將帶領小朋友探索鐵道文資場域、認識墾拓歷史,透過STEAM科普遊戲與防災互動體驗等多元活動,幫助學童提升文化資產保存觀念,進而把文化資產保護融入生活與災害預防中。此外,計畫規劃辦理教師文資與防災工作坊,協助教師開發文化資產教案,應用於學校課程,小朋友也可將所學帶回家與家人分享,由校園推廣至家庭與社區。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師生帶小朋友走訪古蹟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師生帶小朋友走訪古蹟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師生積極推廣防災教育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師生積極推廣防災教育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帶領小朋友體驗消防水帶操作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帶領小朋友體驗消防水帶操作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舉辦古蹟防災體驗營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舉辦古蹟防災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