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光陰:我與阿嬤的好時光

發稿時間:2017/11/10
煮光陰:我與阿嬤的好時光
煮光陰:我與阿嬤的好時光
作者|劉品言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17/10/05

  你是否曾被劉品言的歌聲觸動心弦,或者在言言的影視作品裡,隨著她的演技心情起伏?現在,言言為我們寫下與阿嬤相處的美好時光,和專屬她的味覺記憶:「台灣人,以食為天,最能傳達道地的人情味。而我的記憶裡,在在都充滿著古早的色香味,老一輩的手路總是讓一道再平凡不過的菜,讓你擁有對家的執念,我想記錄下來,我每一個生命裡的一段畫面,每個味道裡的記憶。」

文章節錄

《煮光陰:我與阿嬤的好時光》

信任

  從有記憶以來,油蔥酥加上豬油香,對我來說,就是吃不下飯時唯一的救贖,發育不良的我(現在倒是沒這問題),常常在餐桌上看什麼都噁心,吃什麼都害怕,胃好像就是得了自閉症一般不與生人交談。

  阿嬤先是把我的好朋友白開水跟白米飯放到我面前後,總以蒸蛋為起頭,開始勸誘我吃東西,她都說:「這就只是蛋而已,妳昨天才吃的,沒什麼怪東西在裡面,趕快吃!」

  小心翼翼的咀嚼滑嫩又毫無異物感的蛋,配上油蔥的香,燙口的刺激,好像有點餓了,這時,阿嬤又會若無其事地夾其他菜給我,當然,她的台詞也差不多就是:「這就只是魚而已,沒什麼怪東西在裡面,趕快吃......之類的。」

  有著蒸蛋成功的例子,可想而知我會再度嘗試。

  蒸蛋,是我對食物信任與依賴的開始。

  入行後,每天都過著蠟燭兩頭燒的生活,最嚴重是我的青春期,早上是正常高中生到學校上課,中午後就得請假去拍戲,一直到半夜才能回家,充滿著壓力與睡不飽的生活。

  有一天,在學校的廁所,我打給阿嬤,想聽聽她的聲音,想要找一個可以哭的對象,而且她不會給我壓力,也不會懷疑我的能力,我想著:電話講完我應該就好了......確實也好了,帶著微紅的眼睛回到教室上課,雖然有點糗,可是心情舒坦很多。

  就在要下課之前十分鐘,學校以嚇死人不償命的音量,大聲地報出:「日二甲劉品言!日二甲劉品言!請立刻到教官室。」當過學生的你我應該都懂,那雞心般大小的膽差點就破了,腦海反覆回想到底自己做了哪件事要被這樣叫去教官室,走路的腳步也越發地沉重......

  遠方就站著ㄧ個人影了,就即將要被罵了,在這時一個再熟悉不過的暱稱:「言啊∼走快點!阿嬤來看妳內∼」

  那親切圓潤的身影,就在走廊的盡頭,我加速跑去抱住她,她拉我到了車上,阿公坐在駕駛座,她迫不及待地從紙袋裡拿出了還溫溫的蒸蛋,嘴裡念著有的沒的日常小事,然後按下我的頭,三個人開始禱告起來。

  我眼淚潰堤,她說是來為我加油打氣的。

  往後的這些日子,蒸蛋就是件再平凡不過的東西,但往往在特別的日子,蒸蛋就變成最重要的事。因為這道菜,那個圓潤的身影,賦予了愛。

蒸蛋

  每次我回家,阿嬤一定會準備這道蒸蛋,一大碗只有我獨享,是阿嬤的愛。

材料

雞蛋4顆

鹽3匙

醬油1匙    

鮮味粉1/2匙

豬油1/4匙  

油蔥酥1大匙

水1/2米杯

作法

1.取一個碗或小型不銹鋼鍋,把四個雞蛋打散,然後加入調味料:鹽、醬油、豬油、鮮味粉和油蔥酥。

2.將電鍋外鍋加入半杯水之後,把打散雞蛋的碗放入電鍋,按下開關之後開始煮,直到電源開關跳起即可。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