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Alogo介紹

見證時代 一部鮮活的近代史

中央通訊社(Central News Agency,簡稱中央社)於民國13年4月1日在廣州成立,是中華民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宏大的新聞通訊社。在風雨飄搖的年代,伴隨著中華民國在困頓中成長壯大,一路走來,歷經北伐、對日抗戰、國共內戰、台灣光復,隨軍記者第一手報導悲壯慘烈的戰情,奠定中央社名列世界5大通訊社的歷史地位。

民國38年中央社正式遷台,見證台灣的蛻變與成長,從金門砲戰、韓戰、越戰、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的孤立低潮,一直到十大建設開展、經濟奇蹟舉世稱羨、兩次政黨輪替的民主深化等,以近千萬則新聞、百萬幀照片,記錄著台灣人民的共同記憶。

獨立超然 肩負國際傳播重任

在動盪不安、風起雲湧的時代,中央社持續堅守崗位,為華人發聲,經過將近90年的淬鍊,逐漸成為我國最權威的媒體。民國85年改制為「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定位為國家通訊社,肩負國際傳播的重任,受全民託付,獨立超然執行3大法定任務:

  • ‧辦理國內外新聞報導業務,服務大眾傳播媒體。
  • ‧辦理國家對外新聞通訊業務,促進國際對我國之瞭解。
  • ‧加強與國際新聞通訊社合作,增進國際新聞交流。

中英西日 唯一多語文新聞平台

中央社專業新聞團隊秉持「正確、領先、客觀、翔實」的基本原則,每天以中、英、西、日4種語文即時對外發出上千則新聞與資訊,是台灣唯一多語文新聞平台,直接接觸國際閱聽眾,海外採訪網絡與布局穩居國內媒體之首,充分掌握全球脈動,讓世界看見台灣。

改變創新 建構數位匯流服務

在悠久的歷史中,中央社積累優良專業的傳統,影響國內新聞文化至鉅,更不斷與時俱進、求新求變。民國79年,新聞作業率先全面電腦化,中央社完全蛻變,奠定國際現代化通訊社的基礎,並推出即時新聞網,與國內各大電信業者合作,提供行動加值服務,是國內最早投入網路、行動資訊服務的媒體。

迎接數位匯流新趨勢,中央社運用最新科技,持續進行數位平台之匯流、數位內容之開創,整合文字、照片、圖表、影音、新聞地圖等多格式內容素材,結合簡明扼要、操作靈活的互動圖表、網頁表格與時間軸,強化多媒體敘述能力,讓忙碌的現代人能以最快、最有趣、最有效率的方式,掌握時事脈動。

多元、多語文新聞平台

中央社新聞平台是全球華人掌握中華民國及全球脈動的媒介,是中央社的品牌象徵,除了擅長的即時新聞與國際新聞外,也兼顧大眾關注的焦點話題、吸睛照片、圖表與影音新聞, 並深耕分眾市場,扮演「華人之眼,世界之窗」。

中央社新聞平台有中央社新聞網、商情網,以及臺灣唯一的多語文新聞網站Focus Taiwan,包括英文、日文、西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