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使用Chrome或IE 10.0以上版本觀看

APEC有什麼重要?

2017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6日起在越南峴港登場。APEC是目前唯一横跨太平洋兩岸的政府間組織,也是台灣少數具有正式會籍的國際組織。今年伴隨著北韓核武危機,美中俄如何角力交鋒?美國總統川普在「通俄門」陰影下,怎麼與俄羅斯總統蒲亭互動?讓APEC峰會格外有看頭。(中央社APEC即時報導)
2004 智利聖地牙哥 傳統斗篷(chamanto)
2005 韓國釜山 韓服(Hanbok)
2006 越南 越服(Việt Phục)
2007 澳洲雪梨 油布大衣(Driza-Bone Riding Coat)
2008 祕魯 斗篷裝(poncho)
2015 菲律賓馬尼拉 塔加洛裝(Barong Tagalog)

APEC是什麼

APEC占全球GDP超過一半
APEC成員占全球GDP比重持續攀升,由1989年初成立時的48.9%,到2013年已提高到53.9%。由歷史數據可見,占比上升態勢在APEC成立後格外明顯。

APEC忙什麼

成立宗旨是促進亞太經濟成長、減少貿易投資障礙,911事件後關照層面擴及反恐、安全議題,幾乎無所不包,每年舉辦會議超過100場。1993年起舉辦非正式領袖會議,更是備受矚目的亞太領袖對話管道。

(圖片來源APEC、中央社)

APEC怎樣做決策

APEC每年秋天舉辦年會,由資深官員會議、部長會議總結全年各項議題諮商進度,會後發表部長宣言,再提交非正式經濟領袖峰會確認。
APEC遵循自願、彈性、共識決原則,任何決議都需經過每一個會員同意,沒有強制拘束力,常被質疑功能不彰;近年更面臨東亞峰會等類似組織的挑戰。

APEC重要成就

APEC年會最重要的功能說穿了就是對話,透過非正式領袖會議,讓各會員體領袖不斷地對話,溝通各種政治、經濟、國際議題,對話本身就是最大的價值。
透過長期努力,APEC確實達到降低關稅、大力支持雙邊或多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大目標。統計顯示,APEC會員彼此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占了相當高的比重。
APEC關稅遠低於全球平均
APEC力挺自由貿易協定
(資料來源UNCTAD、APEC)

APEC vs. WTO

APEC宗旨是促進亞太經濟成長、減少貿易投資障礙,911事件後關照層面擴及反恐、安全議題,幾乎無所不包,每年舉辦會議超過100場。1993年起舉辦非正式領袖會議,更是備受矚目的亞太領袖對話管道。
相同 不同
APEC
1989成立
與WTO堪稱互補
朝著自由、開放貿易的共同目標努力
無拘束力,強調公開對話、共識決
WTO
1995成立
朝著自由、開放貿易的共同目標努力 有多邊條約規範
有拘束力、有罰則

APEC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