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山事件

事件發生在72年前

1945年9月10日,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宣布投降未滿一個月,一架載著20名被日本俘虜軍官的美軍運輸機,原要從沖繩到馬尼拉再搭船各自返鄉,但受颱風影響,不幸墜毀在台灣中央山脈南段的三叉山,機上26名乘員全數罹難。

山勢陡峻的三叉山

三叉山屬中央山脈南二段,東側有「天使的眼淚」嘉明湖,行政區為花蓮縣、台東縣、高雄市。三叉山海拔3496公尺,是3條溪源頭,因此侵蝕激烈、山勢陡峻,懸崖絕壁處處可見。
▲當時的新聞報導與罹難人員名單。

美日台跨國救援

當時還是日本政府統治的台東廳,應美方請求,動員日本憲兵、警察和阿美族、布農族等地方壯丁,前後兩批共97人上山搜救。但此時正逢另一強颱過境,在3000公尺以上天寒地凍的山區,加上狂風暴雨侵襲,搜救人員難抵風寒,體力消耗殆盡,不幸26人死亡。

紀念可歌可泣山空難

為了避免「三叉山事件」淹沒於歷史灰燼中,以及悼念美軍、日籍軍警跨國救難的人道精神,關山鎮公所設置了「三叉山事件」紀念碑,關山分局警察文物館也保留了三叉山美軍軍機油桶殘骸,傳述這段歷史。
盧太城
(中央社記者)
呂安順
(揹工兼嚮導)
香怡
(三鐵皇后)
劉瑞成
(少將退伍,軍機專家)
蘇家楹
(書記官,曾創下46天中央山脈縱走和2次百岳傳奇)
記者 盧太城
------點選圖示,幫助記者尋找一起上山的夥伴------

民國87年關山編纂鎮誌時,意外發現這段三叉山歷史,但資料只有訪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