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商陷疫區 封城地圖一次掌握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國各地原先「表定」春節後延至2月10日復工,但愈來愈多城市進入封城、半封城狀態,且復工條件極為嚴苛,嚴重衝擊許多商品的全球供應鏈產能。台商在中國投資金額、廠數眾多,主要分布在哪些省市?這些地方疫情嚴重嗎?主要的產業又是什麼?

使用說明
地圖使用說明

點擊區塊或圓點可看該省市詳細資訊

使用ctrl+scroll或兩指向外滑動可放大地圖

重疊圓點建議放大地圖更容易點選

點擊未封城/半封城/封城圖例可篩選切換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截至2月10日止,中國已有超過80個城市採取程度不一的進出控管措施。疫情起源地,也是重災區武漢率先封城,全面封閉,當地機場和車站通道都封閉,市內大眾運輸也停運;此後湖北省19個城市也宣布全面封城。

湖北之外的其他城市多屬於「半封城」,包括「封閉式管理」和「社區防控」,主要是防止疫情對內擴散,對年後外地返城人士嚴加控管。像是台商眾多的金融大城上海,就要求從「重點地區」來或返回上海的人,應按規定接受為期14天的隔離觀察,不得外出。

受到市場高度關注的鴻海,廠區範圍遍及廣東、佛山、江蘇昆山與河南等,其中鄭州廠區和深圳龍華廠區是組裝代工iPhone的兩大生產基地。法人分析,若復工狀況不明朗,起碼48%的業績恐受到波及,影響員工人數至少32萬人。

其他指標性台廠,台積電上海與南京晶圓廠按照原訂計畫10日復工;廣達、英業達、仁寶等筆電代工廠則多表示產能並未全開。此外,武漢是中國面板生產重鎮之一,武漢封城連帶使得台灣面板廠受惠,獲得不錯的轉單效應。

經濟部官員指出,受到衝擊的產業類別包括半導體、面板、電子業、機械及零組件製造業。但這僅是產業概況,還需時間進一步分析上下游供應鏈的變動與影響,實際情況也需以業者發布的詳細數據與說明為準。各企業復工資訊可參考公開資訊觀測站

  • 產業
    公司名稱
    地點
    產品項目
    未找到資料
    延伸閱讀

    企劃製作/媒體實驗室

    資料來源:大陸台商經貿網,確切資訊請以各企業公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