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線是台北捷運最早通車的路線。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82年12月1日

台北捷運通車24年改變民眾日常
3關鍵事件衝擊運量

1996年3月,台北第一條捷運木柵線誕生,從中山國中至動物園共12站。這條高架中運量路線首年每日平均運量約4萬人次,工程風風雨雨,讓它最初並不被看好,但是,隨著一條又一條路線通車,捷運織成的路網逐漸成為大台北不可或缺的一環,2019年每日運量超過216萬人次。

捷運慢慢改變了台北人的生活,台北人也建立起自己的捷運文化。我們習慣了捷運裡不飲食、排隊進出站上下車、電扶梯留通道。我們以明亮、乾淨的車站與車廂為傲,需要的時候不買票也可以進站借廁所。捷運票卡的功能愈來愈多、愈方便,也推出旅遊票、定期票等票種,讓民眾依需求選擇適合的車票。

台北打造了北捷,北捷也改變了台北。中央社媒體實驗室推出「尋找北捷達人」遊戲,提供一些你可能沒想過的趣味小知識,同時,從運量數據出發,分析各站點進出站人次與周遭發展的關聯,看台北這些年的轉變,回顧捷運陪伴我們的20餘年。

準點、安全、便捷,是台北捷運旅運人次持續增加的主因。

1997年淡水線開通,它與最初的木柵線互不相連,還因此被戲稱為「筷子路網」。

1999年板南線通車,這是第一條東西向路線,串起木柵線與淡水線,架構出「雙十路網」,也讓運量直接翻倍。2000年每日平均已有74萬人次。 隨後,木柵線變成文湖線,新蘆線、信義線和松山線、環狀線也接連通車,數個L型路線環環相扣,形成現今棕、紅、綠、橘、藍、黃線交織而成的路網,共有131個站點。

台北捷運2019年3月31日達成總運量第100億人次。回首過去這24年,捷運運量曾遭遇過3次重大衝擊,讓運量銳減;此刻仍在肆虐的武漢肺炎正是其中之一。

納莉颱風淹沒捷運

講到納莉颱風,許多台北人至今記憶猶新。2001年9月17日納莉颱風來襲,不僅讓台北市區汪洋一片,捷運板南線11站(昆陽站-西門站)、淡水線5站(雙連站-中正紀念堂站),以及行控中心也通通被淹沒。現在許多站內還有當時淹水線高度的標示,台北車站也設有標題為「記得九一七嗎?」的紀念銘版。

捷運台北車站納莉颱風淹水紀念銘版,簡述車站淹水情況及修復、清理過程。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9年4月8日
捷運台北車站在納莉颱風來襲時慘遭滅頂。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90年9月21日

颱風過後,因軌道和月台嚴重受損以及行控中心無法運作,板南線全線及淡水線部份路段暫停營運,恢復行駛路段也降低車速並拉長班距。將近一個月後,板南線才逐步恢復通車,3個月後才全線恢復營運。

期間捷運運量大幅下滑,8月每天平均運量有93萬人次,9月下滑到54萬人次,10月更只剩49萬人次。這不僅讓北捷損失高達百億元,也讓台北交通進入黑暗期。數十萬通勤族被迫湧回地面,道路、橋梁擠滿車潮,市府緊急規劃替代公車,但公車班班客滿,民眾通勤時間大幅增加。

台北捷運公司記取教訓,加強防洪改善工程,包括防水閘門增高60公分、捷運系統與其他連通建物之間設置水密門等,每到颱風季節都戒慎恐懼應對。

納莉颱風後捷運停擺,台北市交通壅塞,很多道路幾乎變成停車場。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90年9月19日
民國90年11月底,捷運台北車站恢復通車,捷運公司董事長李博文率領主管在進出口處歡迎及感謝民眾搭乘。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90年11月29日

SARS爆發

2003年3月台灣出現首例SARS病患,4月中旬疫情進入高峰、4月下旬和平醫院封院,直到7月世界衛生組織才宣布將台灣從SARS感染區除名。近4個月期間,台灣共有346人確診,73人死亡。

許多民眾因為疫情不敢搭乘公車或捷運,3月北捷每天運量平均有94萬人次,4月掉到86萬人次,5月甚至只有60萬人次,運量滑落36%。即使6月疫情逐漸趨緩,公車、捷運的運量仍提升有限,直至9月才回復至前一年同期的運量水準,擺脫SARS陰影。

因應SARS疫情,大部份民眾搭捷運都全程戴上口罩。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2003年5月12日

武漢肺炎衝擊

17年後,武漢肺炎肆虐全球,2020年1月台灣出現首例確診病患,為了防疫,民眾減少外出,外出也盡可能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為防止百萬通勤族成防疫破口,北捷除了拒載體溫超過攝氏38度的乘客,4月3日起搭大眾運輸工具也必須戴上口罩。

台北捷運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每日運量平均216萬人次,2020年1月減至201萬、2月183萬,3月再跌至172萬人次,已滑落20%。除了通勤族減少,外國觀光客減少也是運量下滑的主要原因。2003年5月SARS期間,來台旅客大跌83%,捷運運量減少36%。

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2月來台旅客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63%,台北捷運是旅客在台旅遊期間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3月19日台灣已全面禁止旅客入境,且許多公司開始在家工作模式,因此3月運量減少幅度更大。

Google運用使用者位置資訊,統計疫情流行後各國用戶的移動趨勢變化。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大眾運輸站造訪率減少了24%,是台灣減幅最大的一項。不過比起疫情嚴重的國家,義大利大眾運輸站造訪率減少87%,美國減少51%、日本減少41%,台灣的影響程度相對輕微。

台北捷運設「紅外線熱顯像儀」,旅客體溫超過攝氏37.5度螢幕將以不同顏色顯示。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9年2月29日
運量變化
點擊黃色圓點看當年重要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