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站4號出口新外觀。中央社記者林俊耀攝 109年4月8日
G14
R11

時尚與懷舊交替
文青風翻轉中山南西商圈

南西商圈是台北很早就紅的商圈。這裡有南京東西路上班族,加上中山北路條通消費族群支撐,距離大稻埕、迪化街不遠,台北捷運第二條路線淡水線通車之後,更給商圈注入新活水。

這裡最早的百貨商場是1977年的今日百貨,位於現在誠品南西店的位置,1990年改為力霸百貨。1992年新光三越南西店開幕,兩家百貨緊緊相連,三越新穎的日式風格搶走力霸不少客源。1995年力霸轉型為女性專門的衣蝶百貨,主打帥哥接待員、貼心化妝室,蔚為話題。裡頭還有麗晶翡翠和東方明珠兩家電影院,生意不惡,後來還在對面設立衣蝶二館,成為台北市百貨公司最密集的路口。兩家百貨、三店慢慢打造出商圈共榮味道,巷弄裡的服裝、下午茶小店愈來愈多。

2008年新光三越接手衣蝶百貨,兩家衣蝶變身為南西店二館、三館,獨霸南西商圈。2018年二館租約到期後不再續約,改由「文青百貨」誠品書店接手。

左為1990年代的衣蝶百貨,右為現在的誠品書店。(左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大摩 Bigmorr ,CC BY-SA 3.0;右圖中央社記者林俊耀攝 109年4月8日)

南西商圈周邊聚集了眾多美食名店,以甜點咖啡店為最大宗,很多下午茶名店在這裡發跡,排隊排到分店開進東區百貨。巷弄中也有不少特色服飾店,是台北市最有文青氛圍的區域之一,赤峰街一帶更是文創小店和特色雜貨的大本營。

赤峰街從前是台北知名的「打鐵街」,這裡有許多為五金、汽車零件行,老舊矮房、油汙與噪音曾是這裡的形象。近來逐漸有年輕店家進駐,自製藝文小物銷售,每間工作室不管在外觀或商品設計的小巧思上都頗有創意,為充滿時代感的街道點綴出新風貌。

赤峰街一帶新舊景致併存,融合成商圈獨特風格。中央社記者林俊耀攝 109年4月8日

捷運中山站往雙連站方向的「中山地下書街」,2006年起為配合政策,46間店面限定只有出版業或文創業者可低價進駐,但因人潮少而連年虧損。民眾普遍認為書街同質性高、裝潢老舊,加上網路書城發達,訴求精緻文化的書局林立,不會想特別來逛中山地下書街。

2017年原租約到期後,地下街改由誠品標下,取名為「誠品R79」,全長300公尺以新風貌面世。這路段地上的公園也由台北捷運公司重新打造,取名「心中山線形公園」,除了各種裝置藝術,還有表演與市集活動等,創造出附近居民與遊客休憩的空間,不僅成為打卡新熱點,也是商圈中除了百貨公司外,人潮最多的地方。

左為中山地下書街;右為2017年後改建後的誠品書街。(左圖中央社記者方旭攝 96年4月14日;右圖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6年7月15日)
2019排行
6
運量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