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站是台北捷運轉乘淡海輕軌的橋梁。(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R27
V01

水泥叢林中的綠洲
捷運系統翻轉淡水

紅樹林站1997年就啟用了,淡水線是台北捷運第2條通車的路線。捷運站旁邊就是紅樹林保留區,當時捷運局表示,規劃捷運淡水線時特別設置這一站,是為了紓解大台北地區民眾忙碌工作的生活壓力、減輕在高樓大廈「水泥叢林」的苦悶感,讓民眾可以搭捷運到戶外走走。

淡水線開通後,為純樸的淡水小鎮帶來許多觀光人潮,也深深地影響都市生活圈的變化,紅樹林站與竹圍站周邊成為建商推案最密集的區段,興起一陣水岸住宅風潮。

紅樹林站因位於淡水線末端,運量不算高,近10年每日進出人次約1.4萬。淡海輕軌綠山線2018年12月通車後,紅樹林站成為台北捷運轉乘淡海輕軌的橋梁,人流大幅成長,2019年每日進出人次達2.1萬,較前一年成長約50%,是近兩年所有捷運站成長最多的一站。

淡海輕軌2019年2月正式收費後,平均每日約9300人次搭乘(註:此處為搭乘人次,非進出站合計),與高雄輕軌的平均運量差不多。不過淡海輕軌主要是扮演接駁捷運淡水線的角色,且多半是高架路段對當地交通衝擊不大,民眾接受度相對較高,未來路線延伸後,運量仍有成長空間。

淡海輕軌綠山線11個站都設有幾米公共藝術。(新北捷運工程局提供)
2019排行
76
運量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