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愛用長鏡頭不排戲 演員們眼中的侯導難捉摸 | 中央社 CNA NEWS
數位專題

侯孝賢愛用長鏡頭不排戲
演員們眼中的侯導難捉摸

舒淇
侯孝賢講話很有深度,看起來也有些嚴肅。這次合作很愉快,因為我第一次真正了解什麼叫做電影,從此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千禧曼波)
侯孝賢連空氣中流動的氛圍都很講究,這是他的細緻,也是演員最難琢磨的地方。(刺客聶隱娘)
茱麗葉畢諾許
侯孝賢不指導,相當寬容,讓演員進入故事的世界。他不喜歡控制,讓生命自由流露。跟他工作過程體會、學習到「道」的精神,他的導戲方式很人性。
侯孝賢把所有元素放在一個鏡頭裡,每人都要非常專心。(紅氣球)
游安順
侯孝賢的電影沒有劇本,完全由演員在情境中自由發揮,在不知不覺間真情流露就完成了演出。(童年往事)
周韻
侯孝賢身上總是有很多故事可拍,而且對細節的在意能帶給劇組安全感,彷彿是個穩定的秤砣,能讓上面的人充分平衡。其他導演會對演員說怎麼演,但侯孝賢會做到讓演員忘了攝影機,忘了自己在演。
在侯孝賢身上感受到一種「武俠」的氣質,他的武俠很具中國古典特色,演出侯孝賢作品後,才明白他營造的武俠氛圍要如鴻毛輕,但人的內心很沉重,講求的是瞬間出現的力量,不是花招。(刺客聶隱娘)
許芳宜
感謝侯孝賢帶我進入電影世界,為我的舞蹈打開另一片天地。武俠片中的身體、表情、眼神,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舞蹈。(刺客聶隱娘)
妻夫木聰
以前對侯孝賢的印象是嚴肅,合作後發現他非常開朗。(刺客聶隱娘)
一青窈
侯孝賢經常將「沒關係」掛在嘴邊,反而讓我很安心地進入狀況,在戲中好像比平常的自己還要自然。(珈琲時光)
鈕承澤
台灣新電影對我來說就是自己的青春歲月。我把侯孝賢當父親,受到非常大的影響,甚至改變我的生命,謝謝你給我的愛,我也很愛你。(風櫃來的人)
張震
侯孝賢給演員很大空間,每場戲都可嘗試不同詮釋,照當下心情去即興演出,這樣表演特別有意思。
侯孝賢對他的電影非常執著,以及有非常多的熱情,他要的是天時地利人和,把最好的放進畫面呈現給觀眾看,讓我非常感動,現在已經很少人這樣拍電影。
和侯孝賢合作很幸福,給演員很多發揮空間,演起戲來很過癮,像和導演共同創作。(刺客聶隱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