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國慶酒會在華府|中央社媒體實驗室

雙十國慶酒會政要雲集 宴會菜藏了什麼小巧思?

「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美東時間6日晚間,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隆重舉行110年國慶酒會,以中西合璧、帶有原住民料理風味的烤乳豬宴客。還有什麼好菜好料理?跟著中央社華府特派員來開箱雙十國慶酒會吧!

製作/江今葉、徐薇婷、簡毅慧、林琪、劉姿嘉

中華民國政府1937年租下位在華盛頓西北區克里夫蘭公園一帶的雙橡園作為駐美大使官邸,這座典雅莊園建於1888年,院子裡的兩棵橡樹是名稱由來。

84年來,這座莊園見證了無數重大外交時刻,是雙邊關係別具意義的重要地標。

自助美食與台灣特色體驗攤位

隨後賓客可移動至一旁的美食與展覽區,體驗台灣美食、觀賞台灣科技與文化展覽。

位於華府高級住宅區

雙橡園位於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西北克里夫蘭公園一帶的高級住宅區,面積18.24英畝(2萬2328坪)。

國慶酒會場地配置

這是雙橡園的俯瞰圖,主建築周圍是草坪和大樹,前院有車道,後院是斜坡,環境清幽。2011年起,駐美代表處都在屋後大草坪舉辦國慶酒會。

致詞講台

酒會主舞台設在後院,播放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歌,駐美代表蕭美琴與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分別致詞,邀請貴賓舉杯慶祝。

自助美食與台灣特色體驗攤位

隨後賓客可移動至一旁的美食與展覽區,體驗台灣美食、觀賞台灣科技與文化展覽。

今年酒會亮點

今年有500多位賓客參與國慶酒會,駐美代表處因應華府防疫要求,調整了賓客席位安排、慶祝形式、用餐流程;也首度邀請邦交國聖露西亞一同舉辦活動,以「島嶼節慶」為主題增添國慶酒會亮點。

蕭美琴駐美的首場國慶酒會

駐美代表蕭美琴身著寶藍晚禮服,戴上110年國慶主視覺口罩,主持駐美生涯的第一場國慶酒會。

取消舞台貴賓席

往年主舞台都會設置貴賓席,今年因應COVID-19疫情,僅在國旗後放置少數長椅。

疫情下的新社交禮節

疫情改變人們的社交模式,斯洛伐克公使艾克爾(右1)與駐美代表處人員碰肘問候。

歡慶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駐美代表蕭美琴與賓客在台上握手寒暄,準備舉杯慶祝中華民國110年。

聖露西亞同慶

駐美代表處以「島嶼節慶」為主題邀請友邦聖露西亞名廚提供傳統酒會餐點,並邀請露國鋼鼓演奏家表演。

精彩花絮
點開照片看故事
與會貴賓
美國官員受限於「對台交往準則」,未參加台灣國慶活動。不過今年仍有許多民選政治人物及各國駐美大使出席,與台灣一同共襄盛舉。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莫健
美國聯邦參議員
馬歇爾
美國聯邦眾議員
古德
前美國副國務卿
阿米塔吉
前美國國務卿
中國政策首席顧問
余茂春
捷克駐美大使
柯蒙尼契克
立陶宛駐美公使
史波考斯卡斯
斯洛伐克公使
艾克爾
瓜地馬拉駐美大使
勒莫斯
帛琉駐美大使
京太
今年國慶晚宴 你想來點...
還記得駐美代表處先前以台味夜市鐵板牛排宴請立陶宛貴賓嗎?這次他們又有新招!除了台灣原住民特色料理,還有大廚現做雞蛋糕,將台灣街頭體驗搬到華府,讓賓客體驗台灣飲食文化的多元與巧思。
台灣原住民風味

首度以原住⺠香料「馬告」及「台式胡椒鹽」結合⻄式烤乳豬,帶出台灣原住⺠的料理特色,讓賓客有機會進一步認識台灣原住⺠文化。

台灣特色造型

今年特別設計以台灣、美國、雙橡園為造型的3款雞蛋糕,還分為普通版和添加噶瑪蘭威士忌的「微醺版」。美國地圖形狀的雞蛋糕上頭印著Taiwan X USA字樣,象徵台美攜手合作、關係緊密。不管哪一款,都是國慶酒會限定,外面吃不到,主廚高于婷攤開模具現場烤製,讓與會的貴賓也躍躍欲試。

金車噶瑪蘭威士忌珍奶

在國際評比屢獲佳績的噶瑪蘭威士忌向來頗受外國賓客青睞,今年雙橡園端出台灣傳統剉冰,結合主廚特製的黑糖珍珠奶茶調料,最後加上少許威士忌,3種不同元素融合成這道創意料理,以「3重冰火體驗」挑戰賓客味蕾。

歷年雙十國慶在華府
每年華府國慶酒會都是政府重要的政治外交活動,讓我們一起搭乘時光機,回顧往年華府雙十慶典的特色與精彩時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