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興雅瀕臨滅族 挑戰翁山蘇姬形象

長居緬甸西部的洛興雅人,因為宗教、種族的不同,緬甸政府不承認他們是國民。他們經常被迫為了生存而逃亡,成為東南亞難民、四處被驅趕,或在海上喪命。今年8月,緬甸軍方與洛興雅人衝突再起,至今已有15萬洛興雅人出逃。

指控洛興雅好戰分子動亂 緬甸軍大規模鎮壓

8月25日,洛興雅好戰分子突擊緬甸多個警察哨站和軍營,造成12死。緬甸軍方發動大規模反制攻擊,多處大火延燒,造成至少400人喪命,近9萬人逃往鄰國孟加拉。緬甸政府與洛興雅人互相指控對方縱火,雙方各執一詞。

延伸閱讀

153萬洛興雅人 沒政府允許寸步難行

1982年緬甸通過新國籍法,境內153萬信奉伊斯蘭教的洛興雅人不具公民身分,導致洛興雅人求學、工作、旅行、結婚、醫療等權利全都受限。所有洛興雅人集中住在若開邦,沒有政府允許不得離開。因宗教差異,洛興雅人與其他若開邦信奉佛教的緬甸人時有衝突。

延伸閱讀

二戰洛興雅人屠殺佛教徒 埋下衝突種子

二戰時英國為了阻止日軍從若開邦進入印度,組建一支由穆斯林組成的部隊「穆斯林V支隊」,穆斯林V支隊一邊阻擋日軍,一邊屠殺緬甸佛教徒。根據英國與緬甸紀錄,逾10萬佛教徒遭穆斯林V支隊殺害。也就是這段歷史,讓緬甸政府剝奪洛興雅人公民身分。

宗教種族衝突難解 洛興雅人有滅族危機

若開邦是緬甸最窮的邦,缺乏基本設施和工作機會。環境惡劣加上洛興雅人與緬甸人流血衝突不斷,許多洛興雅人被迫乘船出逃,卻只能在海上漂流,成國際人球。在聯合國眼中,洛興雅人是世界上被迫害最甚的少數民族。

延伸閱讀

孟加拉拒收洛興雅人 上萬難民卡在交界進退不得

8月衝突爆發後,近9萬洛興雅人湧入孟加拉,或冒險渡海躲到孟加拉離島。孟加拉當局將難民擋在邊界,或將躲在離島的洛興雅人一一遣返。另一方面,緬甸為了避免洛興雅人回到若開邦,在兩國邊界埋設地雷。

延伸閱讀

翁山蘇姬民主鬥士形象崩壞

到9月初,出逃的洛興雅人增至15萬人,被視為緬甸實際領導人的翁山蘇姬將若開邦暴力事件歸咎於「恐怖分子」,隻字不提洛興雅人,引起輿論譁然。華盛頓郵報社論引用翁山蘇姬領諾貝爾和平獎的致詞「創造一個沒有人流離失所、無家可歸、陷於絕望的世界...」挖苦說:「翁山蘇姬可能會想重讀她的諾貝爾獎致詞。」

延伸閱讀

聯合國憂心 盼緬甸軍方自我約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呼籲安全理事會施壓,要求緬甸軍方自我約束。古特瑞斯更罕見地寫信給安理會15個成員國表達擔憂,他表示暴力事件可能惡化成人道災難,「擴及緬甸邊界以外地區」。

延伸閱讀

緬甸反制 洛興雅人前途茫茫

為了確保聯合國安理會無法通過譴責緬甸案,緬甸正與中國大陸、俄羅斯協商。緬甸國家安全顧問當墩在記者會上言之鑿鑿地說:「(洛興雅人)那個議題不可能繼續推動。」在國際社會找出有效對策之前,洛興雅人能否擺脫難民命運,依然沒有答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