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成就獎:甄珍

甄珍拿過兩次亞洲影后,而且是亞洲影展年紀最小的影后;入圍過金馬獎,卻從未得過金馬獎。今年,金馬獎決定將第50屆「終身成就獎」頒給她,恰巧也是甄珍踏入影壇的第50年。

國聯電影公司的影星甄珍到北投僑園和淡水海濱郊遊,並給中國攝影學會的會員攝影。中央社記者陳漢中攝

踏入影壇,一場美麗的意外

名導演李翰祥成立國聯電影公司,在台灣招考演員,甄珍的同學拿她的照片幫她報名,她硬著頭皮去試鏡,在一千多位角逐者中脫穎而出。李翰祥替她取了「甄珍」這個藝名,意指「甄試中的珍品」。

初入影壇時,甄珍才16歲,活潑可愛的嬌俏少女形象深入人心,以「小淘氣」稱號走紅。過了淘氣的年紀,她的浪漫文藝片深情動人,部部賣座,成為文藝片的首席女星。

香港功夫武俠片稱霸市場之際,甄珍主演的文藝片為台灣影壇打開票房新路;她更是「二秦二林(秦漢、秦祥林、林青霞、林鳳嬌)」崛起前,在台、港、東南亞走紅的影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