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亞多次停火破功
僵持不下為哪樁?

美俄介入調停

專題報導

1917年俄羅斯帝國解體,1918年獨立的亞美尼亞、亞塞拜然都對以亞美尼亞人居多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主張領土主權。但1920年代蘇聯入主高加索地區後,為貫徹分治政策,成立自治區,將此地劃歸亞塞拜然管理。

衝突源起

1988年蘇聯解體,自治區議會投票決定與亞美尼亞統一,造成至少2萬人喪生、100萬人流離失所。1991年當地舉行公民投票,以接近100%的壓倒性贊成而宣告獨立,成為「阿爾察赫共和國」,不過至今未獲任何聯合國成員承認,形同「不存在的國家」

蘇聯解體紛亂開始

根據「阿爾察赫共和國」官網,面積約是台灣的1/3,人口15萬、95%為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官方語言為亞美尼亞語。亞美尼亞貨幣德拉姆在當地完全可以流通,就連國旗也是以亞美尼亞國旗為基礎,只是在右側增加數條白條紋。

不存在的國家

儘管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在1994年簽訂停火協議,邊界仍時有衝突。2020年9月27日雙方再爆激烈戰事,造成嚴重傷亡,兩國政府都以「戰爭」描述這場衝突,聲稱在爭議邊界動用火砲、直升機與戰車,緊張情勢快速升溫。

高加索戰雲密布

雙亞不斷同意停火又開火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10月10日在俄羅斯斡旋下同意停火,但協議生效僅數分鐘,就互控對方違反停火條款。10月18日兩國再同意人道停火,不到4分鐘,亞美尼亞指亞塞拜然發動砲火攻擊,雙方僵持不下。10月25日美國務院宣布,雙亞再度同意停火,隔日起生效,但一樣又破功。

美俄調停

認識雙亞

人口約998萬,位居地理要衝,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人種血緣是突厥族,與土耳其關係密切,近90%收入來自石油和天然氣出口。

人口約303萬,第一個將基督教視為官方宗教的國家,2千多年來被多個外族統治,仍保有語言和宗教信仰,建築、繪畫、雕刻等文化十分發達。

亞美尼亞

亞塞拜然

鎖定中央社專題
最即時、深入報導不漏接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