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nsupported Browser ⚠
最新影片 新聞節目 海外特派 專題 中央社好POD 軍聞Online 文化+
吶喊搖滾、狂飆青春 張鐵志用叛逆書寫未來
即將播放

吶喊搖滾、狂飆青春 張鐵志用叛逆書寫未來

‧主題:從搖滾樂出發的文藝復興運動
‧主持人:邱祖胤/中央社主任記者
‧與談人:張鐵志/《VERSE》雜誌社長兼總編輯、文化評論家,著有《未來還沒被書寫:搖滾樂及其所創造的》。

18年前,張鐵志以1本《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爬梳搖滾樂史,探討搖滾樂如何與政治鬥爭、對抗體制,震撼整個社會,他關注勞工、人權、性別與環境議題,2004年的張鐵志,是一名憤青。

搖滾樂帶給張鐵志的火,一直燃燒於心,未曾熄滅,2022年的《未來還沒被書寫:搖滾樂及其所創造的》,經過歲月淘洗,昔日的反抗已昇華為創造,他用13個經典人物,闡述他們挑戰既有規則、創造新可能性、從邊緣成為主流的故事,就像是串起音樂與文學的巴布狄倫、搖滾樂中永遠的男人李歐納柯恩,或是華麗的革命者大衛鮑伊,他們是如何用搖滾樂拯救自己,也拯救了不同時代的青年。

創辦《VERSE》雜誌2年,對張鐵志而言,又是一場怎麼樣的冒險?

▶「The Future Is Unwritten.」聽張鐵志怎麼說。

|本集重點|
(02:19)年輕聽搖滾樂的火 從反抗變創造
(06:46)巴布狄倫 用歌詞扛起音樂文學性
(11:38)碧昂絲 直視當代種族與警察問題
(18:44)李歐納柯恩 風暴時代遲到局外人
(22:12)大衛鮑伊 華麗搖滾打破性別疆界
(27:56)辦雜誌:捕捉時代面貌與文化精神
(34:27)搖滾:追求自己內心 挑釁既有規則
看更多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