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愛在「我家手足」~讓家幸福

發稿時間:2021/12/13 14:42:5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13 14:42:51)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與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市分事務所於110年1至12月合作辦理10場次「我和我的家」手足成長課程,為家中手足(以下簡稱手足)提供空間,理解與表達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

一般而言,身心障礙家庭會面臨養育有特殊需求孩童的壓力,而手足於兒童成長過程中,正值形塑其人格、性向的關鍵時期,被迫面對這種壓力,其後的人格發展易受到影響。天使心家族服務手足已多年,每個月都會利用假日為他們辦理適合的活動。在工作人員陪伴下一批批手足成長,更加堅定地面對自己的獨特人生。

每次團體時間,小朋友各個都熟門熟路的走進教室,當看到這次沒出現的同伴,立刻就說:「他今天沒來,不知道去哪了?」,課程讓本來不認識的手足有了連結。當大家都坐定後,老師拿出桌遊讓小朋友一陣騷動,好奇今天有什麼好玩的遊戲,團體變成手足的日常,也成了他們彼此間的秘密基地;有時候老師也會帶大家玩熟悉的活動,讓比較害羞的小朋友可以自然地融入,待大家凝聚後,老師就抓緊時機進行反思討論,引導小朋友從情境題中思考自己可能遇到的狀況,會有什麼反應和情緒。

對於習慣一般學科學習的孩子來說,討論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儼然是個挑戰,但在老師營造安全保密空間及一次次引導下,專注凝視、傾聽小朋友的感受,不作評斷,只是理解。他們開始可以說出真心話,孩子時有特別的舉動想引起注意,也會委屈的吐苦水,老師會接住孩子的情緒,並接納生命原本的樣貌,傳達 「我們好在乎你的感受」,並小心的傳達孩子的需要和狀態讓家長知道,也提供他們如何跟孩子溝通、建立關係的方法,肯定家長在有限精力內,已盡力付出的價值及對手足的重要意義。

記得其中一個小朋友在團體後,說自己慢慢知道該怎麼消化對爸媽的憤怒情緒,而說出來自己也感覺舒服些。一位把孩子送來參加團體的家長說:「我的孩子在這裡跟帶領老師有秘密,很高興有人懂他的感受!」。有一位手足表達:「來這裡讓我稍微喘息,暫時不用照顧我弟弟!」

手足獨特的身分難以有機會與環境說出心境的複雜與矛盾,有時家長聽見孩子的心聲會自責,因此讓有些手足將真心話憋在心裡沒有出口,而這樣的團體讓他們明白自己不孤單,能適時說出自己的想法,有機會接納自我。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期許能與身心障礙家庭家長一起陪伴孩子健康成長,在有需要時多一份力量支持他們,讓家平安幸福。

為了凝聚團體關係,講師讓學員用鼻子畫畫互猜,趣味十足又訓練其接收圖像訊息的能力。
為了凝聚團體關係,講師讓學員用鼻子畫畫互猜,趣味十足又訓練其接收圖像訊息的能力。


桌上排著各種情緒圖卡,有興奮、有趣、信心、生氣、悲傷、懷疑等。
桌上排著各種情緒圖卡,有興奮、有趣、信心、生氣、悲傷、懷疑等。


講師用桌遊訓練學員注意力以增加互動。
講師用桌遊訓練學員注意力以增加互動。


學員專心聆聽各自目前正面對的挑戰。
學員專心聆聽各自目前正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