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

發稿時間:2015/08/01
北韓
北韓
作者|和田春樹
譯者|許乃云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5/06/24

  北韓雖然在國際間新聞不斷,卻顯少有詳實資料可尋,本書揭露金氏王朝建國至金正恩時代,無限權力擴張的獨裁式政府,解析金氏三代主政者,如何鬥爭政權異己,與中國、美國、南韓、日本角力於國際舞台,塑造當權者的民族之父形象。

文章節錄

《北韓:從游擊革命的金日成到迷霧籠罩的金正恩》

第六章 劇場國家的明與暗(一九七二~一九八二)

金正日的登場

  金日成是游擊隊的司令,全民為游擊隊員,克利弗德‧紀爾茲(Clifford Geertz)稱此一游擊隊國家為「劇場國家」。他認為劇場國家的特色是:行使權力本身為一種儀式,將國家當成一齣戲來表演。而北韓的游擊隊國家,是現代前所未見的劇場國家。

  游擊隊國家既為劇場國家,就需要設計師及表演者。而負責這些角色的,正是首領的兒子金正日。

  一九七二年,金日成迎接了人生的第六十個年頭。從幾年前開始,金日成的身邊就出現不少建議他應該要思考繼承人的聲音。而他的兒子,金正日的存在浮上了檯面。

  金正日出生於一九四二年二月十六日。母親金貞淑為抗日游擊隊的女隊員,現在則寫作金正淑。金正日是滿洲抗日聯軍逃至蘇聯領土內的野營區時,在游擊野營地出生的孩子。

  解放後,金正日與母親追隨提前歸國的父親的腳步,於一九四五年年底回到朝鮮。母親金正淑於一九四九年去世,留下金正日與小他四歲的妹妹金慶喜。韓戰爆發後,滿八歲的金正日前往中國避難,過著不安的每一天。之後他在一九五二年回到朝鮮,進入萬景台革命學校就讀。他只在這裡讀了一年,就轉到普通的初高級中學,於一九六○年進入金日成綜合大學,並於一九六四年畢業。

  畢業後,金正日進入黨中央委員會組織指導部,開始在擔任部長的叔父金英柱的手下工作。一九六五年他跟隨父親前往印尼,一九六六年升任組織指導部中央指導課責任指導員。他在一九六八年指導整修普天堡戰役遺跡一事廣為人知。於一九六九年擔任黨宣傳煽動部副部長,並指導電影《血之海》的製作工作。他在電影製作方面相當活躍。在建立游擊隊國家的過程中,金正日提出「主體思想」為唯一思想體系的主張,在黨內各部門機關嶄露頭角。

  一九六○年代後半,有一部分人視金日成的弟弟金英柱為繼承人,但是金英柱體不好,也未參與過游擊隊戰爭,在滿洲派的元老幹部看來,比起只有莫斯科留學背景的弟弟,在游擊隊營區出生的兒子比較適合擔任繼承人。有不少人說金正日很厲害,在一九七○年第五次黨代表大會的準備過程中,很多人提出至少應該讓金正日擔任黨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但金日成說兒子還太嫩,因而拒絕了此事。到了一九七一年金英柱因為健康因素,推薦金正日代替自己擔任負責思想組織問題的黨書記,然而金日成還是以兒子太嫩為由拒絕。以上的內容是基於八○年代逃亡的對外情報調查部副部長申敬完的證詞。

被指定為繼承人

  一九七二年,金正日指導電影《賣花的少女》的製作,並在金日成花甲紀念時,成功讓朝鮮革命博物館開館,並在此之前指導了巨大金日成銅像的建設。一九七三年金英柱完全無法繼續工作下去,九月金正日擔任主管組織宣傳的黨書記,同時兼任組織指導部長與宣傳煽動部長。一九七四年二月的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因為吳振宇的提案,金正日獲選為黨政治委員,也負責整個黨的組織活動與宣傳活動。金正日正式獲得認可,成為真正的繼承人。此後,金正日開始被稱為「黨中央」。

從飛躍的失敗到危機

  金日成持續推廣思想革命、技術革命及文化革命,從一九七三年春天起,他更派遣三大革命小組至工廠、礦山及農場,要求在職場推廣三大革命。

  但這項行動卻與一九七三年的石油危機相衝突。石油價格高漲,機器價格也高漲,支付的金額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石油以外的原物料價格大跌。若是分析一九七五年北韓主要的出口品,鋅與銅的價格跌了百分之四十,鉛的價格也跌了百分之三十。北韓的外匯收入減少,但是支付款項卻急速增加。

  結果,北韓付不出貿易的款項,從一九七四年開始停止付款。到期的款項至一九七五年九月為止,總共有三億盧布,一九七六年初則高達二十億盧布。其中有六成是對西方各國的負債。在這樣的情況下,給予協助的依舊是蘇聯。一九七六年二月的朝蘇經濟技術合作協定內容,給予北韓一億一千七百萬盧布的借款,以及針對利息本金還款的四千萬盧布。但事情已經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了。

與經濟危機戰鬥的游擊隊國家

  游擊隊國家的誕生,原本是為了朝向「革命性的大事變」前進。但現在這個目的早已消失,游擊隊國家變成要處理經濟危機的體制。首先,成為「黨中央」的金正日將游擊隊國家定型化,並隨即提倡「金日成主義」。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金正日對黨思想教育部門的活動家,發表了以「黨的思想活動當前的課題:以全體社會的金日成主義化為目標」為主題的演說。

  金日成主義,用一句話來解釋,就是主體思想、理論及方法的體系──將人類史上首次被發現的偉大主體思想視為真髓,並以此為基礎,將革命理論及領導方法完全體系化,就能夠區分金日成主義及勞動階級的革命理論。這也是金日成主義的特徵所在。金日成主義正是我們的時代—主體時代—中革命的真正指導思想、指導理論,以及指導方法。

  史達林曾經發表過「關於列寧主義的基礎」的演講,由史達林解釋列寧理論,但卻以史達林的思想做闡述。金正日也利用這個方式,用自己的方式解釋金日成的思想及行動,將自己的思想打著「金日成主義」的名字宣傳。到了一九七六年十月,還說明「金日成主義」已超越馬克思列寧主義,但不知道是不是金日成在背後喊煞車,「金日成主義」一詞在八○年代後期消失,統整為「主體思想」。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