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好,的生活

發稿時間:2017/04/14
剛剛好,的生活
剛剛好,的生活
作者|約翰‧納許
譯者|許美鸞、黃孝如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30

  不再「斷捨離」,也無須「極簡」。找到自己的平衡點,不過累也不嫌少,離美好最近。衣櫥裡有多少全新的衣服?手機裡下載了多少沒在用的APP?放棄拚命追求「幸福」,才能擁有美好時光。快樂不在於你擁有多少,而是懂得有多少就夠了。

文章節錄

《剛剛好,的生活:找到自己的平衡點,不過累也不嫌少,離美好最近》

想擁有,是本能還是學習而來?

  長久以來,我們一直被告誡不可貪婪。古希臘哲學家伊比鳩魯就曾警告我們,雖然歡樂是知足的基礎,但過度放縱卻不能帶給我們快樂。不過,人類不同於其他生物的特性之一,就是我們會渴望擁有一些東西。

  科學證據似乎支持貝特罕的說法。考古學家在新石器時代洞穴遺址出土的文物中,到處可見到當時的工藝品,就是個重要的線索。這些工藝品是手工製的斧頭,總共有幾百萬個,遠超過原始人類使用工具的合理需求數量。這些斧頭不只是凹凸不平的石頭而已,而是相當於石器時代的Gucci牌名鞋和勞力士手錶,我們這些石器時代的祖先因此變成了靠手工把燧石精製成工具的高手。這些被當作獎品的工具,似乎不只是用來砍殺敵人或宰殺野牛的實用器物。今日的人類學家認為,它們還扮演了另一個重要角色,即是用來炫耀製造工具的技藝,相當於現代著名法國工業設計師菲利浦.斯塔克所設計的檸檬榨汁器,或是Sabatier牌刀具。

  演化心理學家吉歐佛瑞.米勒認為,磨練工具技藝,可以讓人變成石器時代充滿魅力的斧頭英雄。

  那些工具的製作方式,是要炫耀它的對稱性、外表的完美無瑕,以及工藝的卓越品質。」米勒說,「顯然是為了藝術的緣故,才製作這些工具的。有些考古隊在挖掘時,發現成千上萬件這種東西。這是非常激烈的競爭,彷彿從洞穴冒出來的熱門時尚似的。」米勒認為,藝術的演化大體來說就像是一種性行為的技巧,是在炫耀作者的靈巧、創造力、想像力以及智慧。

  然而在今天,這種巧妙的本能已經逐漸消失了,因為社會鼓勵我們相信,只要在各種名牌商品前亮出你的信用卡,就會極具求愛的魅力了。慘的是,這種魅力似乎很快就會磨損。不過,這正是讓我們這個浪費的體系運轉的動力,因為永遠都會有更進步、更誘人的現代手工斧頭替代品,等著送到你手中,只要你肯從口袋掏出錢來就行。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當今文化會著迷於擁有流行又新穎的物品,而不喜歡使用經年耐久的東西。

賺更多不代表能更快樂

  要做到對野心知足,究竟得放棄些什麼?其實對大多數人來說,成就超越了某個界線,只會讓需求變得愈來愈大,而回報卻愈來愈小。過去幾年來,我自己這個行業就起了巨大的變化,恐怕你那一行也差不多。像報社這種競爭激烈的行業,傳統的觀念是「努力工作,努力遊戲」。可是現在很多人根本不玩了,甚至午餐時間也不肯離開電腦螢幕。因為在媒體界,我們忙著佔據資訊娛樂業的生存空間,這包括了報紙、網路、播客、增刊以及特別報導等。也許有人會問,以幸福、知識、智慧之名,而把這一大堆資訊注入這個世界,究竟所為何來?其實這不是重點,而是因為別人都這麼做,所以我們也非這麼做不可,除非我們決定偷偷從側門溜走,而這扇側門,就叫做「知足」。總之,在今日的職場裡,不管我們喜不喜歡,「少」固然是「少」,但「多」其實也是「少」,唯有「知足」才是「多」。這是在獲利逐漸減少情況下的新定律。

  雖然傲人的財富是我們最大的工作誘因,但對於已經擁有財富的人來說,財富卻一點都不能再增加他們的快樂。美國心理學家艾德華.迪納的報告指出,即使是富比士百大富豪榜上的人(口袋裡至少有一億二千五百萬美元以上),他們對生活的滿意度也只稍高於一般人而已。他的研究也發現,一個人收入增加了十年之後,會和沒有加過薪的人一樣感到不滿。甚至中了樂透的人,也不會一直對意外之財興奮不已,大約一年之後,他們就會回復到原先的滿意度。

  錢太多了,也會產生棘手的心理問題。從小嬌生慣養的人會異常自戀,沉迷於訴訟,並且因父母從小把他們交給保母,而有情感上受冷落的後遺症。超級有錢的人通常不太相信他們的情緒問題是腦部所造成的,《美國精神分析期刊》的報告指出,「這些病人通常極強調自己的權利,並否認自己有任何心理問題,」它並警告說,「他們覺得自己有權利擁有『最好的』,包括擁有最好的醫生在內,所以如果他們的心理問題不能奇蹟似的消除,他們就會不斷地換醫生,直到『找對醫生』為止。」

  有錢人也常把自己的憂慮不安歸咎於外在世界,所以他們會用財富去買他們認為能讓自己覺得舒服的財物或服務,但這並不能讓他們比我們一般人快樂多少,只會讓他們有錢去瘋狂追逐各種欲望而已。然而當這種作法不管用時,他們就會買得更多,如果還是不管用,他們就更是買個不停。

  所以,正如俗話說的,錢不能讓你快樂,即使在國家幸福標準的排名上,有錢的國家也不一定就快樂。根據先前倫敦經濟學院所做的全球幸福調查顯示,孟加拉才是全世界生活滿意度最高的國家,英國排名三十二,美國則排名四十六。當然,我們也不必把財產全都丟掉而去擁抱拮据的生活,而應該知道,並不是非得貧窮才能有滿意的生活。調查指出,全世界最不快樂的國家是前蘇聯,那裡的人大都既不富有,對生活也不滿意。報告中並強調,收入增加的確可帶來滿足,但只能達到某個程度,而這個程度正是知足者對自己的「知足」所設下的標準。在貧窮國家裡,錢多的確可帶來更多快樂,因為如果收入非常少,那麼只要稍微增加一點點,就能對生活品質有相當大的改善。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