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我血獻青天

發稿時間:2018/09/14
我以我血獻青天
我以我血獻青天
作者|王立楨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8/08/29

  《我以我血獻青天》乃知名飛航專家王立楨「飛行員的故事」系列最新一集。作者親自採訪多位國軍空軍飛行員,由他們親口講述在飛行生涯中所遭遇到的驚異故事,還蒐羅了許多珍貴史料照片。從國軍最後一代螺旋槳飛機出擊大陸說起,再到初代噴射機飛行員與米格機纏鬥的經過,以及聲名遠播的星式戰鬥機攔截蘇聯轟炸機的故事。全書時間跨越超過30年,構成一部精彩又令人難忘的當代歷史。這本書,期望能再度燃起國人對專業軍人的尊敬!

文章節錄

《我以我血獻青天:13位國軍飛行員的故事》

第二章 僚機立大功 梁金中中尉

  九月八日上午十一點,擔任高空掩護的八架飛機先行起飛。這次與平常的作戰任務不同,起飛之後並不往西出海進入台灣海峽,而是向戰管報到後立刻迴轉,在本島上空向南邊飛去。三分鐘後,兩架偵察機與四架擔任直接掩護的飛機起飛,同樣的也是起飛後迴轉,向南飛去。

  這先後兩批飛機在戰管的引導下,於台中的南方會合,然後由嘉義附近出海,直對著目標直奔。

  這十四架飛機在台灣海峽上空對著汕頭飛去,梁金中也在座艙中不停的向四下索敵,然而中共方面卻一點反應都沒有。藍天中看不到任何敵機的影子,戰管的雷達上也沒有看到敵機的動靜。

  機頭的正前方出現了一個島嶼,梁金中知道那是汕頭外圍的南澳島,當天的目標就是汕頭西北方五十浬的澄海機場。他看著那兩架偵察機及四架直接掩護的軍刀機通過南澳島上空,直對著澄海機場飛去,那時不但空中沒有飛機來攔截,地面的防空砲火也沒有任何動靜。

  這種不尋常的安靜,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雖然他期盼能與米格十七遭遇,但敵方這種避而不出的戰術,卻讓梁金中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

  偵察機順利的通過澄海機場上空,將地面的情形攝入了底片,然後轉向回航,掩護機群也跟著轉向。就在這個當下,突然之間戰管通知他們:一批敵機正朝他們的左後方快速追來。

  知道敵機在向他們追來之後,梁金中反而鬆了一口氣。原來對方的意圖是要等軍刀機返航之際才出手,這樣他們所面對的是油料已經降低的軍刀機,無法與中共米格機做持久的纏鬥。

  擔任高空掩護的領隊余鐘禔在知道敵機已經在向他們追來時,一開始沒有做出任何接敵的指示,僅是讓所有僚機注意左後方,同時繼續伴隨著偵察機往台灣返航。畢竟「掩護偵察機」才是這次任務最主要的目的!

  戰管不斷報出敵機的位置,最初是每接近四浬報一次,等接近到某一距離時則改成每兩浬報一次。梁金中在座艙中不斷回頭,不斷放眼朝著左後方搜尋,但是藍天白雲仍是那麼的祥和,沒有任何敵機的蹤影。

  戰管報出敵機已經接近到十浬。這個距離,用肉眼就可以看得到敵機了。梁金中的眼球幾乎要爆出眼眶似的,對著左後方一吋一吋的尋找。終於,他在左後方天地線稍低的地方看到了幾個小黑點。那無疑就是向他們追來的米格十七!於是他按下通話按鈕,向長機報告:「Bogie 8 o’clock low(敵機在八點鐘下方)。」

  總領隊余鐘禔少校聽到梁金中的報告之後,很快的也看了那批向他們快速接近的敵機,然後回報戰管:「目視敵機。」

  戰管聽到掩護機群已經看到敵機之後,就停止了管制,由總領隊余鐘禔少校開始指揮掩護機群。余鐘禔先下令擔任高空掩護的八架飛機調轉機頭,與敵機成對頭方式,同時並下令所有人將副油箱拋棄。軍刀機丟掉了翼下的那兩個油箱之後,減輕了不少負擔,頓時變得更輕巧與靈活。

  至於擔任直接掩護的四架軍刀機,則還是緊緊跟著那兩架偵察機。對於他們來說,將偵察機機腹中的底片安全的護送回本島,比擊落敵機更重要。

  梁金中隨著長機轉過頭,朝著敵機飛過去,這時發現那些小黑點已經變成銀光閃閃的米格十七,而且那些米格十七的機頭還冒著火光!顯然那些米格十七已經開始對著他們開炮。此時彼此距離還遠,梁金中和友機還沒進入米格十七的射程,但是看著那些砲口閃著火光、對著他們直衝而來的敵機,他頸後的毛髮不禁全豎了起來。他知道今天有人將回不了家了!

  很快的,那批米格十七就與這八架軍刀機隊頭通過了。就在通過的一剎那,總領隊余鐘禔少校猛然拉起機頭,開始反轉。這個敏捷的動作立刻拉開了戰鬥的序幕,其它的幾架軍刀機也隨著他的動作開始反轉……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