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皇后精神

發稿時間:2010/08/28
紅皇后精神
紅皇后精神
作者|威廉.鮑莫爾William J. Baumol、羅伯特.利坦Robert E. Litan、卡爾.施拉姆Carl J. Schramm
譯者|凌瑋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0/08/04

  這波金融風暴之後,大家不斷反省資本主義發生了什麼問題。從本來就反資本主義的左派角度批判不令人意外,但從原來主張資本主義的經濟學家觀點來內省,則比較困難。《紅皇后精神》是這一波反省類型著作之一,資本主義陣營的反省,雖難自圓其說一直發生的問題,但仍不失為思考資本主義出路的參考。

  這本書有三位作者,都是美國知名的經濟學家,他們分析認為,資本主義也有好壞之分,我們現在就在好的與壞的資本主義之間角力,所謂好的與壞的資本主義,其實是創業型、大型企業、國家主導型、寡頭型等四大類資本主義組合下的結果,好的資本主義是前兩類的混合,後兩類就是壞的資本主義。

  分析指出,若由國家主導經濟發展,政府不可能全方位或比民間企業家更懂經營,就會導致經營沒效率、資源浪費等問題;寡頭型企業家雖懂經營,獲利卻流入少數特權或財團手裡,多數人民仍苦哈哈。創業型資本主義則是可讓有才能的創業家一展長才的舞台;大型企業資本主義架構也比較能發揮規模效益,造福更多人群。

  這些分析聽來很理想,實際卻不易達成,也與不同國家的國情有關。許多人就認為,若一個國家有很有才幹的政府官員,能帶領國家走向正確發展的道路,這種資本主義也沒什麼不好。相反的,大型資本主義若缺乏正確有效的監督,也會釀出類似金融風暴的不幸後果。所謂資本主義好壞恐怕也與人為好壞有很大的關連吧!

文章節錄

《紅皇后精神:突破經濟停滯的祕密 Good Capitalism, Bad Capitalism, And The Economics Of Growth And Prosperity》

新倍速競爭

  到底要如何才能突破經濟停滯、再次進入令人興奮的繁榮循環?這個問題,已經困擾台灣近十年了,現在,不僅經濟勢力曾經不可一世的美國與英國也開始檢討這同樣的問題,就連仍處於成長高峰的中國大陸也擔心即將面臨成長極限。

  不同發展階段的市場,同樣面對的挑戰:如何讓經濟成長的引擎不熄火?關鍵之一,就在於「要不斷加碼創新,比進步更進步,」 鮑莫爾、利坦與施拉姆三位美國知名經濟學家在新作《紅皇后精神》中指出, 成長不只是進步、更是競賽。

全球進入創業型資本主義新倍速競賽

  隨著全球化興起,經濟學已經成為大眾顯學。金融風暴後,經濟檢討大作更是輪番佔據書店的顯著陳列位置,把資本主義的問題翻來覆去的批判,讓人逐漸失去了興趣。但是,對於大家最關心的經濟成長問題,卻總是輕描淡寫。還需要看另一本經濟著作嗎?

  不同於前一波檢討潮下的經濟著作,《紅皇后精神》(Good Capitalism, Bad Capitalism, And The Economics Of Growth And Prosperity)把重點放在創造繁榮與經濟成長。

  專研創新與成長的普林斯頓榮譽教授鮑莫爾、曾擔任美國總統經濟顧問與布魯金斯頂尖智庫主任利坦、與兼具企業家與教授身份的施拉姆三位經濟學家,結合學術研究、經濟政策與企業經營三個角度與三個領域的經驗,深入淺出的把對資本主義的爭論,分解為創業型、大型企業型、寡頭型與國家主導型四種資本主義,並且強調具備豐沛創新能量的創業型資本主義對創造經濟成長尤其重要。

  最典型仰賴創業型資本主義創造成長的範例,就是美國。借鏡美國的經驗,愛爾蘭與以色列也改而讓小型創業家領航,衝出經濟新局。在後發的大型經濟體中,印度雖然長期實行國家主導型經濟,但是近期快速崛起的電話外包服務與軟體設計意料之外的成為創新創業的典範。即使是中國大陸這最大的中央集權經濟體,也已經發展出半國家引導的新型創業精神。

  大小經濟體、先進與後發的市場都朝向創業型特質靠攏,維持經濟成長將成為一場新的競爭,「重要的是讓創業者持續創新,必須設計制度確保企業持續參與『紅皇后』競賽。」

別把經濟成長留在跑步機上

  《愛莉絲夢遊仙境》作者卡洛爾(Lewis Carroll)寫了句紅皇后對愛莉絲說的名言:「你要一直拼命地跑,才能保持在同一個位置。如果你想到別的地方,至少要跑得比現在快兩倍才行!」

  經濟進步與否,就像軍備競賽,是一場連續競賽,參賽者成功與否,不是取決於自己的絕對努力,而是看其能力是否能趕上或超越競爭者的努力。每一輪競賽的整體水平,都會因大家的努力而提高,第一輪的優勝者如果滿足於一時的桂冠而不加倍努力,創新與成長的相對速度就會減緩、甚至落後。要進步,就絕不能把自己的努力放在跑步機上,永遠只跟自己比較。

  經濟是個複雜的大機制。要讓優秀的企業願意、能夠不斷提升創新能力,需要政府設計適當的政策,尤其要防止創新殺手當道,也就是抑制非生產性活動,只把力氣花在重新分配既有大餅,而不是把餅做大,例如賄賂、為少數特定利益遊說,讓利益分配僅及於少數人,對於付出努力的創業家與社會都是打擊。不論喜歡與否,我們都已經加入世界經濟成長賽,只有趕快提速,學習紅皇后法則,「至少比現在快兩倍!」這是競爭的新標準。

  除了法規環境,經濟活力更少不了企業的持續創新力,尤其是能將創意量產、快速普及創新的大型企業不能僵化、失去原創力。《紅皇后精神》也討論近年創新外包侵蝕企業創新力的問題,以及世界頂尖大小企業如何維持創新力的方法。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