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墉超強說話術

發稿時間:2011/01/29
劉墉超強說話術
劉墉超強說話術
作者|劉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09/02

  作家劉墉的書一向很受讀者歡迎,《超強說話術-把話說到心窩裡》也不例外。由於說話要有藝術而且需要高超的藝術,但現在很多年輕人說話不是很得體,可能是每天面對電腦太久,變得不會說話,常常問一句,答半句,這半句有時還會令人吐血。所以,父母不妨讓未出社會的孩子看看這本書,學一學如何說話不得罪人。

  近來有人在應酬席間問旁邊的人:「你是教授,你有拿十八趴嗎?」對方愣了一下,本想不理,但為了主人的面子,勉強回答:「我還沒有退休。」其實,這種私人的事不是熟朋友是不能問的,也顯示問話者就是不會說話的人,而很多大人也常常不經意間說出不恰當的話,這本書就可提供人們在什麼場合該說什麼話的指引。

  劉墉舉了很多生活上的例子,透過生動的故事和分析,讓讀者了解如何可以「壞話好說,狠話柔說,大話小說,笑話冷說,重話輕說,急話緩說,長話短說,虛話實說,廢話少說」,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話說到心窩裡」,能夠這樣,往往就能夠讓事情不至於以悲劇收尾,而能有個喜劇的結局。

  在現代社會的人際關係中,懂得說話藝術的人才能為自己加分,所謂「人情練達是文章」,一般人不妨多翻閱這本書,提醒自己隨時重視說話的技巧;至於孩子們,父母不可能教給所有社交場合應該講的話,只有鼓勵孩子靠多閱讀來學習,這本書正是很好的學習管道,有助孩子們避免說話得罪人,並且更容易結交朋友。

文章節錄

《劉墉超強說話術 1 把話說到心窩裡》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

  「琳達!好久不見!」

  「你是……你是裘安,哇!真是好久不見了。」

  「你愈來愈年輕了吔!」

  「算了吧!你才愈來愈年輕了呢,我差點認不出你了。」

  「我們有五年沒見了吧!」

  「嗯……是有五年囉。」

  「日子過得真快,你兒子上小學了吧?」

  「都小學三年級了!」

  「真的啊!看你還跟個小姐似地,兒子都那麼大了,真令人羨慕。」

  「得了吧!你才不簡單呢!」琳達過去拍拍裘安的肩膀:「說實話,我覺得你才真是年輕,你……」

  「還沒嫁呢!唉,一天到晚忙事業,不嫁了!」

  「還是沒結婚不顯老。」琳達繞著裘安打量一圈:「多時髦!多漂亮!」放小聲:「欸!傳授兩招,你怎麼保養的?」

  「哪兒有什麼保養?」裘安攤攤手。

  「你騙鬼呀!我不信,你一定下了工夫。」琳達的眼睛上上下下地看著裘安。

  「你真要聽?」裘安笑笑:「年輕,大概因為我的皮膚保養得還算好,三十五了,多半的人都有眼袋了,我沒有。」

「是啊!你是沒有。」琳達把鼻子湊到裘安的面前。又低下頭:「你看,我就有。」

  「你有嗎?」裘安也貼近看:「你也沒有啊!」

  「有!」把「有」字拉得特別長。

  「你有嗎?我覺得你和我一樣啊!」裘安把琳達一把拉到鏡子前面,天花板上一盞投光燈,正好打在兩個人的臉上,立刻分出了「高下」。

  「嗯……」裘安沉吟了一下:「一點點,你只有一點點,大概昨晚沒睡好。」

  「得了吧!有就是有,不像你,一點都沒有眼袋。」琳達把嘴噘起來說。

  「哎呀!」重重拍了一下琳達:「眼袋算什麼?擦點左旋E不是就沒了。」

  「左旋E?」

  「是啊!你沒聽說左旋E?美國最新基因工程的保養霜?」

  「沒有!」

  「怪不得了,來!」裘安打開皮包,拿出一個小盒子:「我剛買的,全新,還沒打開呢!你要不要試?再不然……,送你好了!」

  「不不不!我買,你幫我買一瓶吧!」

  「你真要買?可是滿貴的唷!」拍了一下琳達:「哎呀!說錯話了,以你今天的身價,哪裡在乎這點錢。」

  「看你擦那麼管用,我當然要買,多少錢?」琳達回桌子拿皮包。

  「你可真性急。」裘安跟過去,笑笑:「不過你今天也真碰對了人,我和這家美國公司熟,七折就買到了。原價一萬三,給我九千就成了。」

  琳達怔了一下,不過只有半秒鐘,又笑了,一邊數錢,一邊說:「基因工程的東西,確實不便宜。」

  「也確實管用。」裘安接過錢,又掏皮包,拿出一疊說明書交給琳達:「你看看,就知道為什麼管用了,上面全是使用者的見證。哦!對了!」又拿出一張表格:「如果有朋友感興趣,你也可以介紹給她們,你填這張表,向我拿貨,只要賣十盒以上,就可以拿半價。」裘安拉著琳達到窗口:

  「你看!下面那輛紅色的BMW,就是我的,你只要賣五百瓶,公司就送你一輛。下個月,公司還安排去夏威夷呢!」

  有話好說

  故事說完了,你大概也看懂了。

  五年不見的裘安,今天為什麼自己找上琳達?

  很簡單,她要推銷她直銷公司的產品,要琳達做她的「組織下線」。

  但是,她沒有開門見山地說明來意。她繞圈子,她甚至沒說半句要推銷的話,而是琳達自己上鉤的。

  妙不妙?高不高?就這樣,九千塊到手了。

  話說回來,如果裘安開門見山就說:

  「你看!你有眼袋了,我都沒有,我介紹你一種特效的眼霜,一瓶九千塊。」

  琳達會買嗎?

  只怕當場就翻了臉:「你居然說我有眼袋,傷我自尊心?原來你是要推銷那什麼狗屁東西,貴得要死,誰知道你不是去動了摘除眼袋的手術,再拿東西唬人?」

  驚艷的效果

  把重點或驚人的結局放在後面說,以造成「驚豔」的技巧,正是我們在這一章要討論的。

  再舉個例子:

  輕話不可重說

  有個老先生,突然失眠,渾身乏力,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連大門都不願意跨出半步,而且莫名其妙地想哭。

老先生去看醫生。

  醫生檢查之後說:「你是腦出了問題。」

  老先生臉色立刻變了。

  醫生又說:「是腦裡的傳導物質出了問題。」

  「什麼傳導物質?」老先生緊張地追問。

  「這是一種老年憂鬱症,老人家常有的問題。」醫生又說:「小毛病!我給你開藥,很快就會好。」

  老先生一下子鬆弛了,差點滑下椅子。

  看完這個例子,你說,那位醫生會不會說話?

  如果同樣的話,他反過來說:

  小毛病,吃藥就會好。這是一種老人常有的憂鬱症,是腦裡一種傳導物質出了問題……

  老先生會那麼緊張嗎?

  再舉個例子——

  壞話可以好說

  一個教鋼琴的老師,對學生家長說:「下個禮拜開始,你小孩的學費要調漲了,由一小時三百五調到五百。」

  家長大吃一驚:「什麼?一下子調高這麼多?為什麼?」

「因為你孩子彈得愈來愈深,現在已經進入高級班,所以要照高級班收費。」老師說。

  「他進高級班了?」家長嘴一撇:「我怎麼覺得他還彈得很爛呢?」

  請問,那老師會講話嗎?

  如果他把句子反過來安排——

  「恭喜、恭喜!你孩子愈彈愈好,現在可以進高級班了!」老師高興地對家長說。

  「真的啊!我還以為他很初級呢。」家長笑道:「都是老師教得好。」

  「哪兒的話!是您孩子的資質不凡。」老師摸摸孩子的頭:「不過這下升入高級班,又要媽媽多破費了,由一小時三百五調到五百,你可得好好用功,別辜負爸媽的辛苦唷!」

  你說,感覺不是好太多了嗎?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