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力創新

發稿時間:2011/04/09
設計力創新
設計力創新
作者|羅伯托.維甘提
譯者|呂奕欣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1/03/18

  人們一直認為「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關鍵,過去常見的創新有兩大類,一是科技與技術創新,如發明筆記型電腦、手機,用科技創新改善人們的生活;二是行銷與銷售方法的創新,包括產品包裝與銷售法,是很多企業重視的面向。《設計力創新》一書則介紹越來越受重視的創新第三個面向,就是純粹用設計吸引消費者。

  作者羅伯托‧維甘提是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教授,研究過上百家公司的創新流程,包括微軟、義大利Alessi等。他分析創新的基礎概念,釐清創新與設計能力分別代表的意義,再談創新的正確流程,包括如何了解市場需求、找出消費者期待的創新,再試著詮釋與引導消費者理解自己的創新意圖。例如,買蘋果電腦的人不見得看重其功能,更重要是符合身分與流行的感覺。

  書中也討論設計創新力的培養,包括企業主管該怎麼做以及一般職場工作者可以怎麼做,同時建議企業仿效外國公司成立「設計力實驗室」,原因是企業不希望員工學會創新後,把成果帶走,透過實驗室成立,可以較有效地把創新成果留在公司。作者認為他介紹的創新流程,不只適用於傳統消費性商品,也可應用到各行各業,並可提供學校與企業辦理員工訓練時參考。

  在台灣,越來越多人注意到時下流行商品很多是以設計取勝,「蘋果Apple」輕薄短小的Mac Air、iPod、iPhone、iPad等產品,是典型例子。設計的潮流近年在台灣大受歡迎,主因是許多科技的創新遇到瓶頸,行銷與銷售的創新也覺得膩了,這本書正可適時提供設計力的指引與啟發。

文章節錄

設計是為事物賦予意義

  請閉上眼睛,想像一盞美麗的燈。

  你想像中的這盞燈是什麼模樣?時髦雅致?結合最流行的鋁與聚合材料?渾圓的擬人造型?或者散發出新奢華風格,擁有金色光澤,珍貴的玻璃裝飾,還有大膽的幾何形式?

  現在請睜開眼睛。

  你看到的是一間房間,你身邊是深靛青與紫色的光線,還有由淺到深的藍色漸層色調。這樣的光線很別致,讓你覺得很舒適。你沒有看到燈具。你轉身走向窗邊,以為是落日餘暉,但外頭其實已夜幕低垂。接著你頓時明白,其實光是來自一張椅子的後方。於是你緩緩走上前,往椅子後頭一看,發現一個奇怪的裝置,那是由半透明的材料組成,有三個燈泡,看得見線路,還有一個顯示器。這就是 Metamorfosi燈具,也是第一章提過的照明系統,由義大利廠商 Artemide生產。

  Artemide在設計界相當知名,該公司在 1961年,由專精火箭科學的航太工程師埃內斯托.吉斯蒙迪與建築師賽吉歐.曼莎(Sergio Mazza)於米蘭創立。公司生產了幾項 當代設計中最具代表性的重要作品,包括 1972年理查.賽波( Richard Sapper)的 Tizio桌燈,這是第一款採用鹵素燈泡,並以金屬條取代電線,將電流傳導至燈泡的燈具。米歇爾.德魯齊(Michele De Lucchi)與吉安卡羅.法辛納(Giancarlo Fassina)設計的 Tolomeo立燈,在 1986年推出之後,歷經二十多年依然暢銷。

  Artemide的產品在全球重要的當代藝術與設計博物館展出逾百次,從紐約當代美術館到倫敦的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皆可見到該公司產品的芳蹤。該公司也贏得許多設計獎項,諸如歐洲設計大獎、不只獲得一次義大利工業設計獎「金圓規」獎,以及紅點設計獎。簡言之, Artemide所生產的燈具既美觀又具現代感,已聞名全球。

  Metamorfosi燈具這項裝置本身並不是要讓人看見的,而是要人感受其所發出的光。這與公司的思維有何關聯?1998年產品推出時,擔任品牌策略與開發總監的卡洛塔.德貝維拉卡(Carlotta de Bevilacqua)提供了一項答案:「目前每家以市場為導向的公司都了解設計是一項優勢,所有公司都能運用設計來創造優勢。然而,設計不光是創造漂亮的形式,也應該預期使用者的需求、提出願景。」  

  董事長吉斯蒙迪則提出另一項答案:「隨著設計進入了最困難的階段,我們認為與其花費太多力氣在物體上,不如更著重於光線本身,特別是光的顏色..其實,我們已經開始研究光線的心理要素了。」

  光是設計美麗的燈具已不足夠。若將設計狹隘地詮釋為塑造樣式,那麼設計將淪為普通商品。Artemide認為創新策略必須激進,才能與不斷逼近的競爭者有所差異。 雖然 Metamorfosi確實須投入大量的研發於新技術,但是 Artemide做的,是徹底重新界定產品的意義。該公司重新創造了消費大眾購買燈具的理由:不是因為燈飾美麗,而是因為它讓人覺得更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