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非洲的犀牛

發稿時間:2011/08/13
失去非洲的犀牛
失去非洲的犀牛
作者|張桂越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07/10

  台灣新聞界最奇特的記者之一張桂越,採訪新聞三十餘年,甚至個人成立「台灣通訊社」,提供台灣看不到的新聞,她曾單槍匹馬在馬其頓六年,報導蘇聯解體後東歐的變化,以及台灣與馬其頓建交過程。《失去非洲的犀牛》一書則是她前幾年到非洲北部查德採訪的紀錄,讓讀者獲得從台灣人角度觀察的非洲印象。

  生活和工作上懷抱著世事「不過讓風吹,到哪兒是哪兒!」的想法,張桂越赴查德採訪也是一場美麗的意外。2006年1月利比亞總統格達費的兒子賽義夫來台訪問的新聞,沒受到太大注意,她的敏感新聞鼻卻使她決定追新聞追到利比亞,但得不到利比亞簽證,腦筋一轉,選擇先到利比亞南邊的台灣邦交國查德,再越界北往。

  查德是聯合國統計全球最貧窮的四十七個國家之一,內亂不斷。張桂越扛著攝影機來到查德,巧合地成為進入鄰近蘇丹邊境達福爾難民營採訪的第一個台灣記者,這是台灣新聞的國際觸角未能到的地方。作者還居間安排路透社記者赴查德南部採訪台灣農技團如何發展一個二十公頃的蔬菜果園,養了八十戶農民,創造八百多個工作機會,並聆聽當地孩童高喊「台灣!多蝦!多蝦!(台語多謝之意)」。

  張桂越個性直率豪爽,批判也不遺餘力,但她拍的國際新聞影帶賣得不好,很少在台灣的電視新聞播放,可能是她的非洲報導不從旅遊觀點出發,或是非洲距離我們太遙遠,有人則以為是台灣的新聞媒體太過短視,這本書適時提醒台灣的新聞工作者要努力把新聞觸角伸向國際,才能把台灣與台灣人民帶向國際舞台。

文章節錄

《失去非洲的犀牛:追新聞追到撒哈拉,一位台灣記者的堅持》

達福爾,我來了

  達福爾這一趟不在原定計畫裡的,也不是故意要往所謂的危險地方跑,叫無心插柳!我本來是要去利比亞的,誰想到會出現在達福爾!這也是做記者這行不錯的地方--恐怖得不可預知。

  難民營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帳篷怎麼不是白色的?」怎麼都像泡在泥裡染過一樣,像豆瓣醬的顏色?是1999年科索沃難民營給我的刻板印象,讓眼前的景象無法鑲入--當年的科索沃難民是突然湧到,帳篷現發現住,全是新的,就以為全世界的難民帳篷都是雪白的。想想看,雪白的一塊帆布,曝曬在達福爾,風裡沙裡、吹吹曬曬了三個年頭,能不黃嗎?

  訪客住的地方與難民營有段距離,是泥草糊的小屋(huts)。行李擱好後,營區負責人大衛牧師出現,握手歡迎,告知營區採訪規矩以及食宿費用等基本規矩後,又說了句,「明天早上我們有人會來帶你去採訪,have a nice day.」

「明天?」現在才下午兩點,後天的飛機就要打包走人.......我趕緊問:「我現在可以去營區隨便走走,拍點東西嗎?」記者這行,笨一點沒關係,勤快就能捕到東西。

  「剛好今天發糧食,一個月發一次,妳現在去可以拍到他們領糧食。」

  達福爾難民營是UNHCR在全球最大的難民工程,在查德邊界有十二個難民營,收容了將近三十萬難民。我只有一天時間,只能輕騎掠過,被安排在其中的一個營區GAGA 。這裡住的是兩種身分的人,一種叫難民,約三十萬人;根據聯合國的定義,難民是非本國籍、逃往他國的人;帳篷裡還住著另一種身分的人,叫 IDP(identity provider)的本國人,因災難必須遷徙家園流離失所,這些本國的查德人因達福爾衝突,必須跑來跑去的,大約有十萬左右;加上三十萬蘇丹難民,真是夠人道工作者忙的了!這些難民從2003年就陸續從蘇丹的達弗爾省逃出來,我去採訪的那年,許多家庭已經在難民營住了三年。

  事件的背景和1999年科索沃狀況差不多,少數族群受到多數掌權族群的不平待遇起來抗爭的故事。簡單的說,在蘇丹,執政的阿拉伯民族與達弗爾省的非洲土族(Zakawa、Massalit和FOR三大族)搞矛盾,這些受壓迫的非洲族群在得不到同情與支援下自立救濟,與蘇丹政府軍打起戰來,居民只好越過邊界往查德逃。事實上,查德東邊的族群和達弗爾是同一族群,他們講著同樣的語言,流著同樣的血,二次世界大戰後,被英法殖民強權強力劃分成二,出了事往親戚家跑也很自然。

  查德的德比總統是Zakawa族(查德就有兩百個以上的族群),和達福爾難民同族,他曾因不滿前哈布雷政權而跑到達弗爾,並且受到蘇丹政府睜一眼閉一眼的讓他在邊界活動。

  德比在1990年12月帶著游擊隊直搗首都取得政權,當地人都說他受到達福爾族群的不少支援,這是公開的祕密。今天他兄弟有難,能坐視嗎? 連聯和國駐達福爾的指揮都對我讚美德比的大量;當然,蘇丹政府是火大的,指控德比支援蘇丹叛軍,而查德境內也有一堆反對德比的人。2006年4月13號打到查德首都的查德叛軍內就有許多是蘇丹籍傭兵,德比馬上宣佈與蘇丹斷交,並且放話國際社會,要是再不管達福爾的事,他就要把二十萬難民通通趕回去。

  這招還滿管用的,幾個大國開始認養難民計畫,這叫「蠟燭不點不亮」。聯合國難民組織領袖Guterres Antonio馬上打電話給德比,指責他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等等,並且表示會提醒國際社會注意達福爾問題。我抵達的一個禮拜前,聯合國副主席Egeland,他同時負責人道部門,領著CNN、BBC等國際記者團到難民營現場觀察,說明達福爾問題開始引起國際社會的重視。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