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你的熱情和直覺

發稿時間:2011/12/17
YouTube你的熱情和直覺
YouTube你的熱情和直覺
作者|陳士駿、張黎明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11/15

  在改變人類生活這個層面,網路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和蘋果的iPhone一樣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現在幾乎沒有人沒有上過YouTube,每個人每天都在「影音分享」,身歷其境參與全世界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YouTube你的熱情和直覺》一書讓讀者了解,也算是「台灣之光」的YouTube創辦人陳士毅的創業經過。

  陳士駿在台灣出生,七歲跟隨全家移民美國,在伊利諾大學讀到最後一學期時,放棄學位,到工程師和設計師能有最佳組合的加州矽谷,加入PayPal公司,從那裡起家,創辦YouTube,一砲而紅。不到兩年,YouTube成長到每分鐘超過七小時的影片上傳,每天有一億人上網觀看,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影音分享網站。

  回顧二十世紀末期,真是個創造奇蹟的時代,陳士駿就是一例,他二十七歲創YouTube,二十八歲時把它賣給Google,成為億萬富翁。人生好像從此一路順風,沒有煩惱,但天下沒有十全十美,他三十歲發現長腦瘤,以後的每一天都是賺到的。他有感而發地說,人生必須有夢想、有目標,生命一定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才值得活,也才可能做出任何成就。

  當企業家張忠謀叫年輕人不要去學賈伯斯,說台灣不可能出賈伯斯這樣的人才時,其實大家可以省思,大人只要把孩子品德教好,給他空間,他也可能會像陳士駿一樣成功。陳士駿的創業即印證只要提供年輕人環境,他會去創造出你想像不到的東西來。這本書鼓舞年輕人,只要有創意、能力、毅力、熱情,一定會成功。

文章節錄

《YouTube你的熱情和直覺: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的創業人生》

在最幸運一刻的不幸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在你最愉快、最興奮、最滿懷希望的頂峰突然墜落,在沉醉於成功的喜悅之時被當頭澆了盆冷水。命運告訴你說,這些努力、成就和好運都將離你遠去,也許很快,但不知會在何時。命運好像註定要讓你煎熬、等待,並在遠處冷眼旁觀你走到那一日。

  難道小時候那個算命先生的預言,那個說我「不會成功」的預言,竟然在這裡等著我?在2007年的時候, 我被確診罹患腦瘤, 醫學上叫「巨大血栓動脈瘤」(Giant Thrombosed Aneurysm)。我也很難想像自己竟然能夠記住這麼艱深枯燥的醫學術語。更讓我鬱悶的是,這件事發生在一個極為榮耀的、YouTube創始人被人們當做英雄崇拜的時刻。我就像一個正要上台領獎的冠軍,觸及獎盃的霎那卻發現一腳踩空。

  2007年7月23日,美國總統大選首次借助YouTube的網友提問舉行電視辯論YouTube。身為驕傲的YouTube的創始人,腦子裡快樂得已經裝不下任何其他的東西。我們是影響世界的人,所有人都對我們微笑,媒體的閃光燈在跳躍,報紙都寫YouTube如何影響美國大選,電視機已經成為歷史,這是新媒體的時代。穿著迷你裙的女孩子對我們微笑,十幾歲的孩子羡慕地圍過來問這問那,走在路上會有人要簽名。連總統競選辯論都可以在YouTube上舉行,還有什麼不可能的。

  7月25日,我們從活動地點南卡羅萊納州趕回矽谷。該如何形容當時自己得意的心情呢?那就像世界是一張可以無限延伸的畫,在我的眼前展開,一直延伸回舊金山、矽谷,去到每一個有人知道YouTube的地方。噢,我真想大聲吶喊。

  實際上,我和賀利都抑制不住內心的興奮,我們雀躍地討論總統辯論的細節、和CNN的合作、YouTube的影響力、名人在這裡開設的頻道、歐巴馬的演說才能以及自己在無意之中就改變了世界,就這麼一路一直談到我們都累了。

  在此之前,因為不停受訪和工作的緣故,我和賀利幾乎三天沒睡了,一上飛機,這才終於有機會休息一會兒。由於班機誤點,疲倦的我不知不覺在座位上便沉沉睡去,直到睡著的前一刻,我只有一個感覺:世界在旋轉。

  旋轉,在這個五光十色的世界裡旋轉,我好像飄了起來,還是被人抬起來了?風聲劃過我耳邊,隱約聽到音樂聲。我的頭很重,朝那片色彩斑斕但又看不真切的風景裡陷落、陷落⋯⋯ 微微睜開眼,眼前好像是一片灰色屋頂,然而不到一秒,屋頂又不見了,我沉入黑暗中,彷彿從雲端墜下。

  當我再次睜開眼,發現四周一片白。我不在飛機上。

  愣了好久,我才意識到這是醫院病房。我躺在一張病床上,旁邊的儀器發出輕響,我動了動手指,沒什麼問題,只是覺得口渴。多虧賀利一直守在旁邊,「我怎麼了?怎麼會到了醫院,飛機怎麼了?」我問。

  飛機好得很」,賀利笑了,「醫生說有點小問題,你的腦子,」我看得出他在尋找措辭。

  他說,睡著的我突然抽慉,他們嘗試叫我、拍我,我卻始終無法醒來。賀利和公關理查意識到事態嚴重,趕緊呼叫機組人員背我下飛機,在眾目睽睽下送上救護車,朝最近的醫院開去。我在迷糊中聽到的音樂,其實是救護車的鳴笛。

  「醫生說, 可能有一個小小的腫瘤」, 賀利說。

  什麼?你開玩笑吧,」難道,這才是我覺得世界旋轉的真正原因?而不是突如其來的幸福感。

  「你很幸運,我們的飛機一直誤點,要是已經起飛你才發作⋯⋯」賀利沒有往下再說。

  醫生的回答更讓人沮喪,「我們還不清楚具體情況,只是猜你有個腫瘤。我建議你回到舊金山之後立刻做全面檢查,好排除最壞的結果。而且最好你身邊都有人在,因為我們並不清楚它何時又會發作」。噢,最壞的結果,那當然就是⋯⋯

  賀利馬上租了一輛私人飛機,將我的行程安排得很舒適,「什麼都不用擔心,回家再說。」他說。

  在回程的飛機上,我第一次感覺到恐懼。我並非恐懼腦瘤的後果,當時還來不及想到這一點,更大的恐懼在於未知。前一秒,我還在享受YouTube帶給我的所有榮耀,還幻想著以後的所有可能並感慨自己多幸運,下一秒,我出現在醫院,面對模糊的未來。

  ……

  在我的開顱手術結束之後,2008年初我休息了很長一段時間。那時我終於有了空閒,來考慮YouTube對於自己的意義。

  在我們的設想當中,YouTube的發展戰略有三個階段,第一個,是我們幾個把影音分享網站的創意做出來;第二個階段,拿到紅杉的投資,然後開始逐步壯大我們的公司;第三個階段賣給Google後,我們的團隊需要和Google所有相關團隊溝通,行銷人也好,工程師也好,整個融入Google裡面,同時將YouTube網站擴展到全球。

  接下來呢?

  我的腦瘤發作正好就是在這個時候,在YouTube全球計畫進行了一大半的時候。假如這件詭異的事沒有發生,我想我還是會在Google繼續工作個五六年,也許不會心滿意足,但絕不會想到離開。

  然而難得休息的機會讓我突然有了審視自己的時機,我發現自己找不到繼續留在YouTube的理由,就好像某件事情已經做完了,激情和強烈的願望也隨之消失。甚至現在,我每次看到YouTube的名字在廣告上、在報紙上出現,我都會感覺它不再是我的了。就好像一個發明照相機的人,看到照片並不會想到這個事情跟他有關係,因為照片上展示的是別人的生活。

  YouTube也是這麼一個特別的網站,它的前台是五花八門的內容,後台則是以服務和技術支撐的體系。在這個時代中心的面前,我強烈感到自己的渺小,雖然我的工作支撐了整個平台的存在,我們找到了這個想法,並實現了它,但是所有的內容都不是我們的,是用戶自己上傳的。就好像一個有機的生長系統,一旦開了頭,就自主的發展下去,有了它自己的生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