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魂歷劫自序(增訂版)

發稿時間:2012/10/20
離魂歷劫自序(增訂版)
離魂歷劫自序(增訂版)
作者|蘇曉康
出版社|印刻文學
出版日期|2012/09/01

  僥倖逃脫「六四」流亡海外的蘇曉康,妻兒好不容易到異國團聚之際,妻子傅莉卻遭逢大劫,命在旦夕;他的生命也自此掉入無盡深淵,無所依憑。全書充滿作者自責、悔悟、咎罪……,寫下歷劫後的最誠摯自白。妻子傅莉面對復健之路,也展現強悍生命力。

文章節錄

  在那遙遠的地方

  一九九三年八月十二日。傅莉從這一天開始,整日睜著眼,臉似哀痛,但一句話都不說。

  她從此不會說話了(醫學上稱為「腦傷性失語」)?她是一個植物人了?或者癡呆、癱瘓?她一睜開眼,就必須接受其中一種作為歸宿。不死不生狀態的幅度很寬很寬。

  她不屑於理會我們─所有趕來探望她的人。只有我發現,兒子第一次被領來她病房的那個下午,人還在走廊上沒進屋,只是那小子大嗓門兒的聲音傳了進來,她在床上渾身一抖,臉開始四周轉動,尋覓那聲音。待到兒子進屋伏身朝她叫聲「媽」,她卻呆呆地望著他,依然一句話沒有……。

  但是,我以此日定為她清醒之日,在日記裡寫下:「傅莉神智回來了。」

  不知道她還認不認識我是誰?我所能得到的印證,是每天握著她那隻顫抖而濕熱的右手,感覺她的每一次捏手和每一次蹬腿。我確信這都是在回應我,是她唯一能做的了。

  沒有語言。我彷彿剛剛知道語言的意義。我試著換一種語言,趴在她耳邊哼一個小調兒,我知道她唯一會哼的那曲童謠〈小燕子〉,她過去哄兒子睡覺用的,現在輪到我用來喚醒她。

  你同她生活了十幾年的一個女人,落到這般境地,這「生活」對她是值得的嗎?而這種活法是我提供的。如今我已落到在護士來給她作清理時,看著她默然任人翻轉只會嚎啕大哭的境地。我閃在一旁語無倫次對她說我無能,幫不了她。我第一次自認無能。

  連執手相對而泣都不可能─她一臉漠然。她一向是表情極少的那種女人,平生不會作女人最自然的嬌柔狀。這次從昏迷中醒來,她一直處在一種凝視的狀態,那一臉的淡泊、靜穆一如既往。那是我最喜歡的她的原型。十八年前,在東方那個貧瘠的黃土帶上,我第一次看到她這股神態時,心裡便說,可能就是這個人了。我倆都屬於領袖荒淫而年華豆蔻者皆禁欲的那一代中國人,這一代的生理荷爾蒙裡都是先被攙進了廉價的理想主義,後又在「開放時代」被銅臭以及動物性欲念折磨著的,「情愛」永遠是誤會,除非你有神助,是遇不到純情者的。

  那是在她的家鄉河南,我在省報當編輯。她則是醫學專科學校的學生,彷彿決不肯同這世道妥協,二十六歲不談戀愛,對周圍任何一個躍躍欲試的男生或鄰居的小子,都拒之千里之外,急死了她那當過省報總編輯的媽媽,有次偶然同一位熟人談起這個閨女,那人恰好是我所在的工商部的主任。於是我們見面了。

  至今我不知道,那天她為什麼會來?她穿了一條淺藍色的裙子,白皙而頎長。進得門來,不冷不熱看我一眼,坐下就很少說話,聽我上司和我閑聊,偶爾插一句,說得沉穩而收斂。她下頦正中所謂承漿穴稍偏右處,有一黑痣,雖不是長在上唇的那種美人痣,但叫我詫異的是,中國人都知道下頦有痣的另一個人是毛澤東,好像也在那個位置,並且一貫被解釋為大福之相。後來我問她這個痣,她只笑笑說:痣是皮膚的瘢痕,不正常,要不是生在臉上,她就去掉它了。

  我已屆三十歲,也曾天昏地暗地戀愛過,像白白揮霍了宗教情結和廉價崇拜一樣,耗掉了最初的幼稚純情,掙扎出來之後也就心灰意冷,不指望今生還會有幸遇見誰。可是那天遇到她,如同走進一個沁人心脾的清晨。那種感覺,大概就是張愛玲所說的,「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就這樣最不羅曼蒂克地嫁給我後她說,那天見面她就知道會嫁給我。

  她還告訴我,當她心裡決定了之後,請來了她最密切的一群女友,多是已婚或當了媽媽的,也把我「騙」到她家要向她們「展覽」我,她們一個個輪流來「審查」我,竟然全體反對,說我不僅是那種最沒用的迂腐文人,而且個頭兒幾乎不比她高,河南人的習俗大概是中國最在乎男人身高的,否則就是「男子氣」不足,乃擇婿之大忌。然而她說她喜歡我的氣質,一種文人的氣質。她是嫁給了一個最沒用的文人。

  ……終於,她的右眼角溢出一大滴淚,長長地拖到臉頰上。我用紙拭去那滴淚,不禁顫抖而哭,扭過臉去朝窗外……,忽覺左臂被她擊打著,再轉臉來看,她一臉憤怒和緊張,又拚命用右手打我,我忽然明白她是在說:

  「別哭!別哭……。」

  窗外是水牛城市中心的一片貧民窟。伊利湖區有個伊利縣,縣立醫院是一座十幾層大樓,孤零零矗立在這裡。我常常推著她,躲到病房走廊的一個角落,從大窗戶前呆看黃昏夏日跌進貧民窟裡去的無言淒涼。人生就這樣突然凝固在一種黃昏裡,北美的豐厚也頓時變得淒涼起來。我倆如今在哪裡?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