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吉爾─樂在危險的人生

發稿時間:2010/01/16
邱吉爾─樂在危險的人生
邱吉爾─樂在危險的人生
作者|保羅‧約翰遜
譯者|宋偉航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09/12/07

  這陣子大家都在思考台灣的領導力的問題,新書《邱吉爾─樂在危險的人生》的出版可說相當適時。英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首相邱吉爾,是談到20世紀的領導時一定要提到的政治人物,這本書就是分析邱吉爾的性格與領導人不能逃避危險與困難挫折的書籍。

  邱吉爾1965辭世40餘年來,傳記多達1000多種,英國傳記作家保羅‧約翰遜執筆的《邱吉爾─樂在危險的人生》,是邱吉爾傳記歷來最精簡的一本,作者也是出色的記者、評論家、作家與通俗史家,因此能夠在大約200頁的精簡篇幅中,以通俗史的寫法,寫出傳主的特質與其建立的風範。

  作者以與傳記不太一樣的寫法,突顯邱吉爾作為一個領導者處理人生、事業、以及與政敵如何互動的方式與智慧,包括邱吉爾如何在困難中幾起幾落、靠什麼特質克服挑戰、展現領導力、在數次起落中都未打落其做為一個領導者的責任感,讀者讀起來會很有感觸!

  書中還把邱吉爾的成功歸納出5項要件,包括志向要高遠,一勤天下無難事,不被任何挫敗擊倒,不把時間浪費在人生卑微、下等的一面如耍陰謀,從來不懷怨懟,讀者擷取一、二,運用在待人處世上,都能受益無窮。

文章節錄

  溫斯頓.邱吉爾一生圓滿無憾,世上罕見其匹──何等豐碩,何等多變,何等精采,何等多樣。然而,縱使望塵莫及,人人還是可以從邱吉爾的一生擷取智慧,尤其是下述五大方向──

  第一課:志向毋寧以高遠為要。邱吉爾知道自己在校表現不佳,但再討厭數學也要想辦法克服,至少要及格吧。知道自己所學不多,閒暇便飽讀英國歷史和文學作品。一連投入五場戰事,好磨練出沙場老將的傳奇和歷練無人能及的戰地記者名聲。待把眼光投向下議院,一待就超過半個世紀(只出局過一次)。爭逐權力但從來毋須卑躬屈膝,而是一憑自身條件。拿下首相一職,單純覺得有事要做。於英國衰疲困頓、節節敗退的最後關頭,率領國家重新站穩腳跟,救亡圖存,爭取到最後的勝利。他追求的高遠理想未必次次都能如願,不過,若非志向高遠,何能追求到遠大的理想?

  第二課:天下一勤無難事。邱吉爾每天早上賴在床上卻不停打電話、作口述、協商政事,但他也從來不忘盡情休閒,這樣他上緊發條的工作效率方才得以持續不輟。他有拼命三郎的工作型態,又有創造性的休閒活動以利休養生息,兩相平衡的絕佳效果,誠乃世界領袖應該善加研究、好好效法的榜樣。他當然會出錯,出的錯還不少,但他做任何一件事情,從來不會隨便、潦草、濫竽充數。任何事情到他手上,就全力以赴,因為他懂得善用精力、節省精力。說起來還真是諷刺,他長得白白胖胖,終其一生卻有如此之精力,而且始終未減。

  第三課,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一課:邱吉爾從來不讓犯錯、劫難、意外、疾病、噓聲、批評,將他打倒。達達尼爾海峽大敗的恥辱和人命,怪在他頭上是何其沉重的負擔。他的回應是衝到西線參與戰事,再以軍需部長的傑出表現湔雪前恥。愛德華八世遜位一事,他也做盡蠢事,慘遭下議院全體議員齊聲轟下講台。但他還是奮力再站起來,即使匍匐前進也要東山再起。他有勇氣,又再加上毅力。邱吉爾終生就不斷努力,不教勇氣和毅力離他而去。不知該如何鼓起勇氣的人,看看邱吉爾就找得到信心和鼓勵。

  第四課:邱吉爾不太把時間和精力浪費在人生卑微、下等的一面:像是反控卸責、仇視敵意、睚眥必報、耍陰險手段、散播謠言中傷、怨恨芥蒂、挾怨報復等等。只要曾經奮力一戰,事過境遷,於他就只需要洗一洗手,再往下一戰場前進就好。這是他一生戰果豐碩的一大原因。怨恨是最消磨人心、精力的情緒。敵意則會蒙蔽判斷。邱吉爾一生始終樂於原諒,樂於和好。他當上首相後,對待張伯倫、鮑德溫的態度便是寬宏大度的絕佳教材。以德報怨,拿友誼代換仇恨,即使對方是德國人,在邱吉爾都是人生至樂。

  最後一課:邱吉爾從來不懷怨懟,他的人生自然空出許多地方可以填滿喜樂。他的那一顆心很容易開心,剎時便可以將煩悶、沮喪、不快、痛苦一掃而空。他更愛和他人分享喜悅,為人帶來喜悅。我們絕對不要忘記邱吉爾有多喜歡和眾人在一起。不管是在他手下做事或和他共事,不論階級,幾乎沒有人會和他處不來。他感情豐富,容易掉淚,但眼淚掉過一下就乾,歡樂就又重新湧入。他從世人的身上汲取力量,也用盡全力把力量奉還給世人。但凡珍惜法治自由的人,但凡珍惜民有、民治、民享的人,都能在邱吉爾的人生歷程找到慰藉和信心。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