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也能一步登「天」的致勝科學

發稿時間:2020/03/06
平凡人也能一步登「天」的致勝科學
平凡人也能一步登「天」的致勝科學
作者|李察.韋斯曼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12/31

  1969年7月21日,阿波羅計畫的太空人阿姆斯壯輕輕地踏上月球表面,這件名留青史的大事透過實況轉播,傳回地球,逾五億人驚奇地見證了歷史。這個計畫是在短短幾年間、突破萬難下實現的奇蹟,以當年的科技水準,電腦的運算能力尚且不及現在的智慧型手機,一群平均年齡26歲的年輕人,卻在八年內實現登月夢想。他們究竟是如何做到的?而我們又如何把這種驚人的成功祕訣應用在自己的目標上,去實現職涯與人生中那些看似不可能的夢想呢?本書作者心理學家李察.韋斯曼歸納出8個與團隊合作、領導力、毅力、創意、克服恐懼等主題有關的啟示,每個啟示都是致勝心態的關鍵要素。

文章節錄

《平凡人也能一步登「天」的致勝科學》

找到即刻行動、不再光說不練的勇氣

「無論你能做什麼,或夢想做什麼,那就開始吧。大膽啟動蘊含著天賦、力量和魔力。現在就開始!」

              ——歌德

  發射阿波羅8號是個勇敢的決定。這次任務顯然風險很高,阿波羅團隊的準備時間較少。然而,任務控制中心意識到,停止光說不練、即刻行動的時候到了。這樣的冒險獲得了回報,那次任務非常成功。

  你可能不需要決定要不要啟動月球任務,但很可能需要做其他一樣可怕的決定。也許你正考慮結束一段不快樂的感情,但又害怕孤單。或者,你正考慮離開乏味的工作,開始創業,卻又擔心潛在的財務不確定。或者,你想寫一部小說,但是擔心別人不欣賞你的作品。或者,你正考慮在工作中啟動一項新專案,但是擔心專案失敗。

  五十多年來,心理學家一直在研究人類面對這類可怕決定的反應。他們發現人類的反應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大類:奮戰或逃逸。

  這兩組之間的差異可用一個簡單的場景來說明。想像一下,你正考慮辭去一份安穩但枯燥的工作,開始做自由工作者。但顯然,自己接案涉及很大的不確定性和財務風險,所以你覺得這個想法有點可怕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你抱持「逃逸」的心態,可能會想要逃避恐懼。這種因應方式往往是因為想要趨避風險,再加上你重視現況所帶來的短期舒適感,更勝於長期變化所帶來的不確定感。在這個想像的情境中,這會使你把焦點放在失去穩定的收入來源,以及自雇的潛在風險上。不僅如此,在內心深處,你很清楚你怕冒險,所以編造了各種藉口以挽回面子。例如,你可能告訴自己和他人,在景氣好轉之前,你會堅守那個穩定的工作。

  一般來說,這種應對恐懼的方式往往和失敗脫不了關係。逃離威脅會增加你陷入不佳狀態的可能性,你更有可能感到不快樂、害怕、不滿足。

  相反地,你可能選擇奮戰而不是逃逸,你有勇氣面對恐懼,並期待正視恐懼可以帶來更好的未來。這種因應方式是行動導向、冒險進取的(而不是魯莽行事),你是把焦點放在克服潛在的問題上。在我們想像的情境中,你可能害怕離開穩定的工作,但你已經準備好評估做出改變及堅持現狀的風險。在不魯莽行事下,你更有可能容忍為了掌握自己的人生而自己當老闆的不確定性。如果你決定離開,你會立即採取行動,而不是找藉口拖延。

  這種行動導向的因應方式有兩大優點。首先,你可以從實踐中學習。當那些抱著逃逸心態的朋友光說不練時,你捲起袖子苦幹實幹,所以你更有可能培養出實現計畫所需的技能。第二,勇敢站出去時,更有可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及意想不到的機會。

  奮戰心態往往和成功有關,或許一點也不意外,因為那種心態讓人比較不會害怕,鼓勵你採取行動,幫你成長及發展。

  幸好,有幾個簡單的技巧可以幫你變得更有奮戰的鬥志。以下的技巧可以幫你正確地評估不變或改變的風險;鼓勵你採取行動,不再光說不練;阻止你過於魯莽;並激勵你克服與恐懼有關的身體不適感。

風險高,還是魯莽?

  你登機時,有多緊張?你開車回家時會緊張嗎?很多人說他們對搭機的恐懼遠勝於開車。事實上,開車死亡的機率比搭機死亡的機率高了一百倍。不僅如此,多數人回到家後,面臨了幾個死亡陷阱,包括樓梯頂部的滑溜地毯、數千伏電壓的危險電線、廚房流理台上隨意放置的鋒利刀具。難怪統計資料顯示,其實住家一點也不溫馨,每年有成千上萬人死於家庭意外。

  把恐懼納入考量後,這種不理性面對風險的方式變得更糟。研究顯示,人一旦感到恐懼,就會把焦點放在自我保護上,開始厭惡風險,並挑選短期最安全的選項。由於變化常帶有不確定性,所以這往往會使人堅持現狀。因為怕失去穩定的薪水,所以一直死守著枯燥乏味、缺乏成就感的工作。因為害怕孤單,而不敢切斷不愉快的感情。因為擔心失敗,而決定不啟動新的專案。

  以下練習的靈感來自作者提摩西.費里斯(Tim Ferriss)在著作《人生勝利聖經》(Tools of Titans)中描述的一種技巧。它的目的是幫你迴避恐懼的負面影響,以一種更冷靜、理性的方式來評估決策的利弊。

  1.想一個讓你感到害怕或焦慮的決定。那多半不是決定要不要啟動月球任務,但可能涉及你轉換職涯,約某人出去,結束一段感情,啟動一個新專案。

  2.想像你有一個玫瑰色的水晶球,能夠看到一年後的生活。仔細盯著球看,想像一下,你冒險做了改變,結果一切出奇地美好。花點時間描述你腦中浮現的最佳情境。

  3.但是,且慢!水晶球開始模糊起來了,出現另一個全然不同的未來。你看到一年後的生活,你冒險做了改變,但這次根本是一場災難。花點時間記下你腦中浮現的最糟情境。

  4.接著,估算你覺得最糟的情境可能發生的機率,從1分(不太可能)到10分(很有可能),請給分。別想太多,試著給一個誠實的評估。

  5.現在自問,萬一最糟的情境真的發生了,你會怎麼因應。那真的那麼可怕嗎?你會做什麼來彌補傷害?你以前遇過類似的問題嗎?你可以向誰求助?其他人遇過同樣的情況,而且安然度過難關嗎?花點時間寫下你的想法。

  6.接著,思考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你可以做,以避免最糟的情境發生或盡量減輕衝擊的?你可以採取什麼預防措施?你有避免最糟情境發生的技能嗎,或你可以培養出那種技能嗎?花點時間寫下你的想法。

  7.做重要決定時,大家往往只關注做某件事情的風險,而忽視了不做的代價。想像一下,繼續維持現狀,你什麼都不做的情況。再一次,拿出水晶球來洞悉未來。如果你什麼都不做,一年後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這個練習的目的,是為了幫你瞭解何時該傾聽恐懼,何時該忽略恐懼。仔細看看你的答案,一切順利運作的好處是什麼?那個未來令你感到興奮嗎?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是什麼樣子?你將如何因應?那種可怕的情況發生的可能性有多大?你可以做哪些事情來避免那種情況發生?那給你什麼感覺?什麼都不做的代價是什麼?切記,誠如甘迺迪所言:「採取行動是有風險和代價的。但是那些風險和代價遠遠小於什麼都不做的長期風險。」

  你可能覺得你的恐懼是有根據的,維持現狀對你比較好。那也沒關係。或者,你可能認為最佳情境值得你去奮力爭取,你可以因應最糟的情況,或不作為的代價高得令你無法接受。這些情況下,你可能會決定找出面對恐懼及選擇改變的勇氣。這樣也很好。

  勵志大師通常會鼓勵你去感受恐懼,無論如何還是勇敢去做。事實上,更好的做法是培養一種更理性、更冷靜的洞察力,去探索前進的最佳途徑,去冒險,但不要魯莽行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