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與無限大:許文龍幸福學

發稿時間:2011/01/08
零與無限大:許文龍幸福學
零與無限大:許文龍幸福學
作者|許文龍/口述,林佳龍、廖錦桂/編著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0/12/29

  許文龍是台灣很傳奇的一位老企業家,除了經營「奇美」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ABS石化廠之外,他有很多經營觀念與別的企業家大不相同,但從未出書,《零與無限大:許文龍幸福學》是八十多歲的他唯一的口述傳記,由多位學者共同記述,歷時十二年完成,讓讀者完整看到他從無到有的歷程與他獨樹一格的經營理念。

  傳統企業家總是把一生精力全部投入在經營事業上,相較之下,許文龍則顯特殊,事業只是他三百六十度人生中的九十度而已,他不花全部精神追求事業與金錢,反而強調授權分工與分享利益,他領導的奇美集團1895年起就實施週休二日,並將收益回饋客戶。

  另外,釣魚、藝術和社會關懷,也都是許文龍關注的領域,尤其進入晚年後,藝術品收藏變成他人生很重要的任務。一年多前,國立故宮博物院一場「絕色名琴──奇美博物館提琴珍藏展」,讓國人驚豔不已,許文龍竟然有世界第一的提琴收藏,還免費出借給年輕的小提琴家練習與巡迴演奏使用,許文龍更以「我是一個收藏小提琴的人」來定位自己,也希望別人這麼稱呼他。

  本書書名傳達了許文龍的人生觀,他從小面對事情時,就習慣從很大的角度來思考,他說數學裡代表無限大的符號「躺下來的8:∞」,就是他要的;面對失敗更乾脆「歸零」重新出發,數十年的企業經營模式充滿自由、開放與尋求轉機。相信無論一般讀者或企業經營者,都會因為此書改變某些價值觀與理念。

文章節錄

面板產業,未來是台韓在拼

  面板這個行業未來會是台灣和韓國在拚,日本已經在領先群後面了。日本政府正在出資看是否能夠重回領先群,不過,機會不大。

  我們一開始輸韓國,是輸在他早我們十年。但韓國也有一些先天上的缺點,因為這個東西的市場,在全世界台灣最大,外國無論是Dell、IBM、或是日本公司,它們的訂單都在台灣,所以我們的市場比韓國大。LCD monitor(液晶監視器)我們也可以說占了全球的一半。

  所以我當時決定做TFT-LCD,因為我知道這個東西未來有很大的市場。

  以我為例,早期我就是跟日本富士通(Fujitsu)策略聯盟,他幫我忙。我不用付技術費,但我們還是配合得很好,他派很多技術人員一直來教我們。因為富士通要採購奇美的產品,但我們的產品還不合他的規格,所以他免費派員來指導。對我來說,他的技術會留在我這裡,我也可以用他的技術來生產給別人;對他來說,這樣的損失並不大,只要我給他的價格比較便宜就可以了。

  一開始,是我們裡面技術團的人,有一些技術上的New Idea(新點子),然後我們去跟富士通說,我有這個Idea給你們,用我的Idea去做,你們公司可以申請專利。之後,我的Idea也測試成功了。當時做TFT-LCD需要七個製程,我們的Idea是五程,從七變成五,這是相當好的技術,富士通馬上接受了我這個Idea。

  為了試驗這個Idea,富士通就需要派技術人員來台灣教我。

  所以,我若不和富士通結盟,花的錢可能會少一些,因為我也可以做比較單純的產品。富士通向我要求的,是很複雜的技術,叫做MVA(畫素分割垂直配向),它要求面板從每個視覺角度來看都很完美,又有15、16、17吋的要求,所以整個工廠投資那麼大,其中有一半都是在做試驗。這在剛起步時,對奇美來說當然是很難受。

  自主研發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你的市場適應性會比別人強。你若買技術,就會受制於人。買別人的技術就像買速食麵一樣,調味料都要靠別人,若要調整就比較麻煩。

  買技術還不僅是這樣而已,買了技術以後,還得被他綁得死死的,變成是他教你;他沒教的部分你若自己亂摸,他就不教了!而且會教你的,當然就是技術上比較落伍的部分。

  再來,他還會限制你的賣方。過去奇美買PS、ABS部分技術時,就被限制只能在台灣販售,不能做外銷,要外銷還得經過他的同意。因為,他賣你技術不是要造成對他的競爭。所以,買技術很多後遺症都是在後頭的。

  奇美不買技術,日後這件事在台灣應該可以形成教材。TFT-LCD技術累積複雜的程度,是比IC本身還要複雜很多的。

所以奇美現在做電子,我覺得很值得我驕傲的一點就是,我們都是自己研發的。我們新技術研發出來以後,就請台灣的廠商幫我們做零件,奇美和其他本地廠商共同形成一個產業聚落。

這樣,台灣的經濟不就可以更繁榮嗎!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