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全國高中物理探究實作競賽 興國高中奪銀

發稿時間:2021/09/17 10:11:3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22 )2021全國高中物理探究實作競賽於7月初落幕,臺南市興國高中學生張閔堯、楊易樺、黃崇信、王宥謙、胡育翔,歷經初賽、決賽層層關卡,最終在賽題二「光學管」全國決賽中,與台東高中、斗六高中、私立華盛頓中學交叉辯論,奪得銀牌。

指導老師黃淑芬表示,今年是興國高中第二次參加「全國高中物理探究實作競賽」,4月的初賽即有多位學生榮獲一等獎和二等獎,成績大幅進步。初賽的第二關則是進行實作,興國高中特地在賽前邀請了曾獲本競賽金牌的土城高中指導導師林柏宏經驗分享。因應新冠疫情影響,主辦單位將實驗材料包寄到參賽隊伍學生家中,讓學生利用停課的時間在家中進行實驗,組員間再利用線上討論,最後完成實驗報告繳交。進入決賽後,黃淑芬老師邀請另一位金牌指導老師—南科實中曾健家老師,透過視訊的方式,培訓學生們決賽的物理辯論方向與報告呈現方式,最後學生們成功在決賽中脫穎而出。

黃崇信說,實作比賽剛好是停課期間,在防疫限制下,他與組員們使用視訊方式討論報告,約定每天開會時間、分配工作,很高興最後能榮獲實作第一名。胡育翔和王宥謙表示,感謝學校特別邀請兩位金牌老師指導大家比賽的準備方向,也感謝共同參與比賽的隊友,在疫情期間犧牲時間付出心力,一起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楊易樺則認為,雖然比賽時和隊友在原理的討論上出現分歧,但是在彼此的溝通理解下,仍是順利完成賽事,也讓自己獲益良多。張閔堯同時身為思源競賽團隊隊長的,他分享從初賽的一萬字報告,到決賽的滔滔雄辯,是對探究實作的熱情支撐團隊向前,也是由於對細節數據精確的每一分執著,方有這塊獎牌的成就。

興國高中黃向吟校長表示,事實上,這群學生同時間不僅參加物理探究實作競賽,還晉級全國思源創意科學競賽,需要同時準備兩場大型賽事,也考驗著學生們的時間安排能力。學生們透過參加競賽,不僅主動學習科學、瞭解探究實作與科學表達方式,在過程中提升還可以探究實作能力,也為自己的學習歷程增色不少。

興國高中學生參加物理探究實作競賽,獲得銀牌,與黃向吟校長(左一)及指導老師黃淑芬(右一)開心合影。
興國高中學生參加物理探究實作競賽,獲得銀牌,與黃向吟校長(左一)及指導老師黃淑芬(右一)開心合影。

興國高中學生不只物理探究實作競賽奪銀,更在思源創意科學競賽中拿下全國金牌,相當優秀。
興國高中學生不只物理探究實作競賽奪銀,更在思源創意科學競賽中拿下全國金牌,相當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