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桃城美展首獎最年輕得主! 華梵學生鄭羽函作品獲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

發稿時間:2021/10/20 09:24:0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20 09:24:07)「第25屆桃城美展」比賽結果揭曉,89年次的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四年級學生鄭羽函以《慾望系列》作品獲得各方評審青睞,奪下今年西畫類首獎「梅嶺獎」,而且是各類組首獎得獎者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得獎作品並獲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獎金高達15萬元!

桃城美展由嘉義市政府文化局主辦,是國內重要美術參賽平台,在國內藝壇深具知名度,參展作品極具水準。本屆競賽共有書畫類94件、西畫類144件作品參賽,入圍的得獎者不乏創作豐沛的資深藝術家與嶄露頭角的新銳創作者,有些甚至還在就學中,年紀最長的為38年次。

今年勇奪西畫類首獎「梅嶺獎」的鄭羽函,從小一接觸美術課程開始,便對繪畫展現高度興趣,復興美工畢業後進入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就讀,並於大三參加「創新共學計畫」,申請到全額獎學金,與同學共組「囈語工作室」,在學校提供的獨立空間中自由創作、交流討論,表現也開始突飛猛進,短短7個月便已在校內開了三次展覽,創作能量與策展實力驚人。

鄭羽函說,華梵的課堂學習、師生研討與藝術氛圍,激發她嘗試運用不同媒材進行多樣化創作的動力,大三時更意識到版畫創作讓她更有成就感,尤其在滾墨與印版重複勞動的過程中,自己深刻體會到在凹、凸版畫上以油墨堆疊、拼湊的方式來探索生命經驗,並回應自己內心所關注的議題的那份感動。

此次桃城美展的參賽作品《慾望系列》,便是鄭羽函大三「專題製作」課程的作品之一,也是她首次以紙版畫結合繪畫媒材進行創作;創作靈感源自於從過往不堪記憶中的傷痛找到隙縫,進入內心深處的庇護所,回憶那些在親密關係中的矛盾,意識自我的內心慾望,經由創作來正視心理問題所在,並進行反思。

《慾望系列》今年3月在校內展出時,不少參觀者即為之驚艷,紛紛給予肯定及鼓勵;原本鄭羽函打算低調拿去校外參賽,沒想到才初試啼聲便打敗群雄抱回首獎,由嘉義市長黃敏惠親自頒獎表揚,兩件作品還獲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89年次的她更是各類首獎得獎人中最年輕的一位!這樣的結果著實讓她驚喜不已,但也害羞的直呼「壓力一下子變得好大」!

事實上,在學校師長眼中,鄭羽函就是一位熱愛藝術、責任心重,且不斷向自我挑戰的熱情創作者。鄭羽函也分享自己歷時五個月創作《慾望系列》,在製版、印版、實驗過程中,不斷想起高中時所做的生平第一件全開壓克力版畫,就像國父革命般歷經10次失敗,到第11次才印製成功與裱貼完成的甘苦,到現在都還記得那份感動與成就感!

明年即將畢業的鄭羽函,回首大學期間的成長,直言現在對藝術創作的想法與視野較以往更為多元,也更懂得運用屬於個人獨特的樣貌,掌握想表達的內容,並與之對話。

目前正全力準備畢業展的她,期待未來個人創作的內容具有更豐富的意涵及深度,透過作品與觀者有更深入的對話,並引起共鳴,畢業後也將繼續擁抱藝術,在創作之路上努力前進。

華梵大學鄭羽函(右)由嘉義市長黃敏惠手中接下桃城美展首獎梅嶺獎殊榮。(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華梵大學鄭羽函(右)由嘉義市長黃敏惠手中接下桃城美展首獎梅嶺獎殊榮。(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華梵大學美術系鄭羽函的得獎作品《慾望系列》獲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
華梵大學美術系鄭羽函的得獎作品《慾望系列》獲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


華梵大學美術系鄭羽函的得獎作品《慾望系列》之一。
華梵大學美術系鄭羽函的得獎作品《慾望系列》之一。


華梵大學美術系鄭羽函的得獎作品《慾望系列》之二。
華梵大學美術系鄭羽函的得獎作品《慾望系列》之二。

鄭羽函今年3月在華梵大學記者會上展出自己的作品。
鄭羽函今年3月在華梵大學記者會上展出自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