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1遠哲文創科學探究競賽 興國高中作品獲評審大力推薦

發稿時間:2021/11/26 09:59:5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6 09:59:50)臺南市興國高中學生張琬愉、黃冠廷及許紫瑩,參加第二屆「遠哲文創科學探究競賽」,在科學探究故事寫作組,以作品「八碘檔之澱到你酸」榮獲第二名,於本(11)月7日前往台北參加頒獎典禮,會中頒獎人與評審皆對本校的作品讚譽有加,令出席的老師及參賽學生倍感榮耀。

「遠哲文創競賽」由教育部指導、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主辦,今年參賽獲獎的高三張琬愉及高二許紫瑩,去年就參加過第一屆的比賽,榮獲短片組獲得第三名。指導老師黃淑芬表示,這項競賽是鼓勵對科學探究有興趣的中學生,發揮好奇心、想像力、理性思維與創意,將自身科學探究歷程,運用文字、影像、漫畫等方式進行創作。今年四月時鼓勵學生們參加「科學探究故事創作工作坊」,工作坊安排各科學傳播領域專家擔任講師,參加的學生在一天的工作坊中,學習到科學探究的過程與故事的創作技巧。學生認為課程內容豐富多元又實用,對於參賽有很大的幫助。

在確定報名後競賽後,團隊便開始準備進行以碘與澱粉為主的實驗,在實驗室測試過一兩次後,就遇到疫情停課。黃淑芬老師將實驗部分則改成居家實驗,持續追蹤學生的進度,當中也進行了好幾次的線上會議,發現學生的初稿寫得太繁瑣,建議將一些化學知識做置入性行銷,黃老師靈機一動,便和學生們討論,來個八點檔的寫作方式吧,這也是其作品名稱的由來。

高三的黃冠廷表示,能在35件報名作品中,獲得評審審青睞得到第二名,已經非常開心,尤其是評審老師講評時,特別提及要大家拿到得獎作品集時,一定要看看他們的作品,更令他覺得驕傲。許紫瑩分享,身為社會組的學生,透過有趣的文字來表達化學的知識,就不會覺得這個領域特別的困難。張琬愉提到,在這次的比賽中,自己負責是自然實驗操作的部分,透過實作了解這些科學原理是否可以運用在生活上,是這次最大的收穫。
  

興國高中黃淑芬老師(左一)帶領學生「第二屆遠哲文創科學探究競賽」,榮獲「科學探究故事寫作組」第二名。
興國高中黃淑芬老師(左一)帶領學生「第二屆遠哲文創科學探究競賽」,榮獲「科學探究故事寫作組」第二名。

興國高中黃向吟校長非常讚賞同學的傑出表現,也十分感謝黃淑芬老師將對科學的熱情傳遞給學生,讓興國高中在科學實作和寫作展現亮麗的成果,展現跨領域的整合能力。

講評人李宗祐老師(左一)對興國高中的作品讚譽有加,推薦大家一定要仔細閱讀。
講評人李宗祐老師(左一)對興國高中的作品讚譽有加,推薦大家一定要仔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