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優化科技 智慧防疫

發稿時間:2021/11/27 15:02:4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7 15:02:42)受到全球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加速精準生醫、智慧醫療發展腳步,委託高雄醫學大學經營的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近年來積極投入研發及產學合作,導入資通技術及系統,建立新世代智慧醫療服務新模式。今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上,將特別針對智慧醫療,包括「人工智慧胸腔X- ray異常辨別提醒系統」與「攜帶型多功能微型光譜儀」,展示其在疫情期間的貢獻專業。

台灣醫療科技展將於12月2日起至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1F舉行,高雄醫學大學醫療體系整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大同醫院、旗津醫院及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等一校五院資源,於J518高醫體系展區,以「防疫科技、智慧高醫」為參展主題,展示高端科技與創新醫療,讓民眾體驗高醫在臨床的創新應用。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表示,面對疫情所帶來的衝擊,篩檢過程尤其重視,胸腔X-ray是一項重要的檢查指標,主要用來判斷是否出現肺炎等徵狀,當病患數量過多,醫師人力不足,無法即時診斷時,就容易造成防疫破口。

有鑑於此,小港醫院和雲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利用AI技術來輔助醫護人員判讀X-ray資料,共蒐集數千筆胸腔X-ray資料來訓練肺炎偵測模型,能偵測影像中的病灶、判斷疾病嚴重程度,由醫師檢視AI判讀情況,提升AI影像判斷的準確率,最後建置預警系統,針對較高風險的影像發出警訊,提醒醫師優先進行判讀,可大幅降低影像判讀時間,找出疑似新冠肺炎病徵。

另一項「攜帶型多功能微型光譜儀」是與神光晶片公司合作開發,該光譜晶片可縮小到一張SD卡大小,可應用在一般生化分析儀、免疫分析儀及化學螢光分析儀等檢驗儀器上,做到將不同檢測方式項目整合於小型機台,未來可望成為適合使用於居家照護或遠距醫療的POCT(point-of-care testing)儀器,目前雙方合作開發掌上型新型冠狀肺炎抗體檢測儀,從檢體到快篩結果約10-15分鐘,具有快速篩檢之優勢,歡迎民眾前往參觀體驗。

小港醫院與神光公司合作研發,快速、精準又節省的可攜式COVID-19抗體定量分析儀。
小港醫院與神光公司合作研發,快速、精準又節省的可攜式COVID-19抗體定量分析儀。


COVID-19檢測儀、APP及快篩試片。
COVID-19檢測儀、APP及快篩試片。


小港醫院利用AI技術輔助胸部X光影像判讀,透過大數據資料可篩選出相較嚴重的影像,提醒醫師及時判讀,並減少誤判風險。
小港醫院利用AI技術輔助胸部X光影像判讀,透過大數據資料可篩選出相較嚴重的影像,提醒醫師及時判讀,並減少誤判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