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1全國青年程式設計競賽 全國高中程式設計菁英齊聚東海 女力首次奪冠

發稿時間:2021/12/21 11:46:5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21 11:46:52)「2021全國青年程式設計競賽」日前(10/16)在東海大學舉行。本次競賽是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指導,東海大學與中華民國電腦學會聯合主辦,東海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承辦,計畫由該校資訊工程學系蔡清欉教授、陳仕偉助理教授擔任主持。

今年參賽隊伍來自於全國著名高中參,賽隊伍一共有四十隊踴躍參與,包括建國中學、台中一中、高雄中學、竹科實中、師大附中、花蓮高中、新竹女中、新竹中學、薇閤中學、衛道中學、彰化高中、嘉義高中、康橋國際學校、鳳山高中、板橋高中、明道中學、宜蘭高中、成功高中、等隊伍參賽。今年度總共命題十三題,隊伍勢均力敵、經歷兩個半小時的激戰,直到比賽前五分鐘結束才分出勝負,電腦學會潘城武理事長出席頒發第一名獎金以及獎狀。

2021全國青年程式設計競賽圓滿成功
2021全國青年程式設計競賽圓滿成功

獲獎前三名與十隊佳作,得獎分別是: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侯欣緯、林柏瑄、鄭允臻、指導老師陳怡芬)、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劉恩溢、黃仲群、楊宗儒、指導老師蔡明原)、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林煜傑、吳柏翰、吳威錡、指導老師李青育)。本次競賽特別獎項「最佳女力獎」由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國立新竹女子高級中學獲得。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本屆的冠軍隊伍和女力獎的雙料冠軍,更是程式競賽舉辦以來首次由「女生隊伍」奪得冠軍寶座,顯現出資訊女力程式設計的極佳實力。

獲得第一名的北一女冠軍隊伍合影
獲得第一名的北一女冠軍隊伍合影

計畫主持人資工系蔡清欉教授表示,本次比賽也是國際學生程式設計競賽ISSC (International Schools Software Competition)國際賽台灣隊選拔賽,此項競賽在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的經費補助支持,台灣自2011年參賽,選拔培訓高中學生參加ISSC程式設計競賽,冠軍隊伍將獲得程式競賽國際賽的門票。台灣代表隊分別於2011年、2014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5度獲得冠軍,我國高中學生優秀成績表現獲得參賽國的肯定。近年來,程式設計已成為高中學生學習的重點項目之一,也成就我國高中生在程式設計國際舞臺屢屢獲獎。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採計APCS成績,並對全國各大學與高中推動「程式設計先修班」(APCS課程)計畫,在高中廣開程式設計課程,在教育部積極推動下,程式設計已成為高中學生學習的重點項目之一,也成就我國高中生在程式設計國際舞臺屢屢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