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1第四屆社會企業週 循環X共享:打造兼容與創新的社會

發稿時間:2021/12/23 13:30:5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23 13:30:58) 由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舉辦的第四屆「社會企業週」於110年11月30日在台中福華大飯店福華廳盛大登場。本活動在東海大學國際職場實習發展中心、東海大學會計與產業研究中心與全球專業實習聯盟平臺(GIFT)協助執行,林班道商圈、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多方贊助支持下舉行。

活動當日產官學界要角雲集,政務委員唐鳳、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李逸安副局長、友達光電吳迺胤處長、京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游文相董事長、華錫鈞航空工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邢有光、真善美設計工程顧問公司執行長陳國華、順安醫院醫療執行長楊秋明、新天地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王玉雲董事長及鉅虹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劉品辰董事長皆蒞臨會場。本屆共頒出「社會創新獎」、「社會企業永續發展獎」與「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獎」三大獎項,也同時邀請三大獎項之得獎機構進行經驗分享,並有政務委員唐鳳「專題演講」及吳迺胤處長「創新典範分享」,吸引了百餘人出席。

張明輝理事長開幕致詞中指出,今年社會企業週的主題訂為「循環X共享:打造兼容與創新的社會」,希望在創新中,又能保有每一個人獨特的特質,進而延伸到共存。「社會創新」和「永續發展」是協會非常關心的兩個目標,「社會創新」需要一個平臺,因此協會每年舉辦社會企業週,將值得做為典範的社會創新獎機構,及參加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的微型企業與剛要起步的年輕人,聚集起來、互相交流,期望將影響力從臺中擴大到全臺灣,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李逸安副局長致詞時提到,協會於2018年與臺中市政府簽署「社會創新培力計畫合作備忘錄」後,積極促成多家台中社創團體和企業攜手合作,也致力於產、官、學、研的連結與發展,舉辦社會創新獎、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等相關獎項,除了增進大眾對社會創新的認識,也支持青年創業、與在地企業與組織跨域連結,為臺中的城市發展盡心力,是臺中市重要的協會之一。

大會由長期支持社會企業週的政務委員唐鳳擔任頒獎人,今年頒發的「社會創新獎」,在評審團嚴格裁決後,獎項分別由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根基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得勝者教育協會及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四個不同領域的機構獲得;而首度頒發的「社會企業永續發展獎」,則由芙彤園股份有限公司獲得。

頒獎典禮完畢後,唐政委緊接著在「專題演講」單元,以sli.do匿名線上問答的方式進行演講,台下與會貴賓即時提問,政委回應社會創新、地方創生與永續發展等關連議題。政委認為,疫情、社會氛圍及民主政治都會影響社會創新的發展,但其實每一道社會問題都是「改變」及「解決問題」的契機,公共議題應開放討論,並加入民間資源,鼓勵由下而上的參與,像是1922疫苗預約平台,即是政委長期推動政府科技與民間企業合作的產物。近日受到關注的「元宇宙」議題,也都是各行各業能夠思考如何創新的機會,無論是傳統產業、服務業,甚至是服務型新創產業,都可以將其視為轉變的起點。

本屆大會特邀第二屆社會創新獎得獎機構「友達光電」吳迺胤處長,分享企業「創新典範」,吳處長在分享中提到,友達光電於2019年成立了友達永續基金會,以落實綠色企業承諾、培育永續社會公民為願景,致力扶助在地與弱勢,並在2020年推動 AUO Star 社創培力點星計畫,以採購、培力、活動、創新等面向,深化與社會創新企業及非營利組織合作,期望能為更美好的社會努力。

本會第五屆舉辦的「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參賽團隊在歷經「書面審查」、「網路投票」及「現場簡報」一系列評分機制後,最終結果在社會企業週上公布!首獎由致力於發展台中海線特色產業的「台灣海口腔文化協會」,以及透過懷舊生命教育翻轉社福的「綠照顧」獲得;優選則由「原知緣未」、「綠裏」、「冒險冒險前進」等團隊獲得。首獎團隊也在大會中受邀分享創業歷程,「綠照顧」在分享中提到團隊受英國平等藝術基金會「母雞力量」計畫的啟發,在六腳鄉蘇厝社區進行本土化實踐,成功打造了青銀共創的教育品牌;「台灣海口腔文化協會」則透過發行海口腔生活誌刊物、開設藺草編織課程,記錄著地方知識及傳統技藝,提升在地青年對社區的認同。首獎團隊亦在會中與與會的企業家前輩進行交流,獲得更多經營策略、產業資源及商機。

第四屆社會企業週在東海大學、企業界及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共濟群力下圓滿落幕。未來本會將秉持回饋台灣的精神,繼續為輔導青年創業與社會創新而努力。


大會合影。(第一排由左至右:真善美設計工程顧問公司陳國華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張明輝理事長、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李逸安副局長、東海大學國際職場實習發展中心許恩得主任、華錫鈞航空工業發展基金會 邢有光董事長)
大會合影。(第一排由左至右:真善美設計工程顧問公司陳國華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張明輝理事長、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李逸安副局長、東海大學國際職場實習發展中心許恩得主任、華錫鈞航空工業發展基金會 邢有光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