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透過科技互動,探詢人們理想的未來智慧照顧服務樣貌

發稿時間:2022/01/03 16:44:31

五階段互動流程:逐步形塑體驗者需求與樣貌,啟發未來照顧生活想像
五階段互動流程:逐步形塑體驗者需求與樣貌,啟發未來照顧生活想像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03 16:44:31)台灣設計研究院透過執行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計畫,從以人為本設計的角度出發,與集刻互動媒體、智齡科技以及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未來照顧公園》照顧者互動體驗實驗計畫,即日起至2月18日於松山文創園區松菸口設計點咖啡廳開放一般民眾入場體驗。本計畫實驗空間由五階段互動流程組成,帶領體驗者了解台灣「智慧照顧」的基本概念與現況,透過問答測驗挖掘體驗者在照顧生活中在意的面向、投票最有共鳴的照顧議題,並發揮想像力,共創未來照顧服務或產品的新樣貌。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告,台灣已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推估2025年將轉為超高齡社會。如何洞悉並打造符合國人需求的健康照顧服務與產品,將成為企業因應未來趨勢的重要命題。

「照顧發生的開始,就是一場長期抗戰。」長期耕耘智慧照顧產品及服務的智齡科技設計總監曾逸群,用此概念貫串照顧產業的核心。健康照顧議題與人們的生活密不可分,除了即時、準確、安全等需求外,人們更希望這類產品/服務可以幫助自己維持安心、自主的生活步調,甚至提供更多資訊以儘早對潛在的風險作準備。

照顧產品的需求者是照顧者。《未來照顧公園》以「公園」作為空間設計的概念,主要目的是打造「讓照顧者得以喘息的空間」,並以具有隱蔽性、可自由抒發內心想法的「樹洞」為互動設計主體,期望創造產品開發者/需求者的雙向資訊交流模式。

五階段互動流程:逐步形塑體驗者需求與樣貌,啟發未來照顧生活想像

Step 1:身分登錄,開始培育未來照顧樹苗
進入「未來照顧公園」,體驗者首先可以在服務台進行身分登錄,獲得加裝了RFID(無線射頻辨識)的「樹苗卡」與展場中的感應點作互動。身分登錄的主要目的是了解體驗者的個人照顧經驗。「樹苗卡」的設計象徵在這座「未來照顧公園」中開始培育屬於照顧生活的樹苗,藉由體驗者的選擇逐漸茁壯。

Step 2:感應樹苗卡,投票共感資訊與議題
展板牆面分為左右兩區,左側為「入門照顧資訊」,包含台灣遠距照顧現況、什麼是居家智慧照顧等;右側為「照顧故事與疑問」,以「小慧」的照顧生活列舉常見的照顧者煩惱。在閱讀資訊與情境後,體驗者可以感應「樹苗卡」進行投票,畫面上會出現相應的動畫,以及簡單的資訊回饋,給予體驗者更多實際的照顧提示與啟發。

Step 3:進入樹洞和樹公對話,測驗最適照顧方式
進入展場中央最顯眼的「樹洞」中,體驗者可以用「樹苗卡」啟動問答機台與「樹公」對話。「樹公」蒐集了許多照顧問題想找人給建議,但年紀大了耳朵不好,只能讓體驗者用手勢辨識來對話。透過「樹公」的6個情境問題,體驗者可了解到自己最在乎的照顧需求,並獲得「樹公」推薦的「小精靈」來幫助自己更好地照顧手中的樹苗。

Step 4:放鬆休息,暢想未來照顧服務
唯一「不插電」的互動體驗區,將Monster Workshop概念與照顧服務結合,提供12種印章、色鉛筆與空白明信片,讓體驗者可以發揮創意,自組夢想的未來照顧服務,同時也可以在此短暫休憩。12種印章共包含6種圖像化的創意元素(如可飛翔的翅膀、會發光的燈泡等),以及6種現有照顧產品或服務(如老花眼鏡、送貨服務等)。

Step 5:結束體驗之旅,將照顧資訊帶著一起走
在體驗者離開展場前,要進行登出以結束體驗之旅。完成3個針對實驗設計的回饋問題後,體驗者可以獲得限量回饋品——未來照顧公園防疫口罩。包裝上印有「樹公」推薦的專屬「小精靈」與照顧資訊,啟發體驗者繼續探索相關議題。此外,口罩還藏有AR (擴增實境)彩蛋,等待體驗者一同發掘。